互联网

2023“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走进宁波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30日 09:06

导语: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全身症状比较重,易出现高热、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普通感冒由病毒和细菌引起,症状比较轻,多为打喷嚏、流鼻涕、咽干咽痛等症状,具体治疗一定要区分对待……”

5月28日下午,在宁波海王星辰石碶店内,一场有趣有料的防治流感科普讲座吸引着不少市民们驻足聆听,据了解,这是“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浙江宁波站所准备的活动。除此之外,现场还有趣味保龄球游戏,健康讲师现场科普、流感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向市民们呈现一场寓教于乐的“花式”科普,宣传“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的理念,普及防治呼吸道传染病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认知,减少疾病伤害,助力大众呼吸健康意识提升。

据了解,流感作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直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范围内每年流感可导致65万例死亡,相当于每48秒就有1人因流感死亡。近三年来,由于人们将关注点一直放在新冠病毒的防御上,反而忽视了每年流感季对人类的“固定威胁”。

浙江马上就要告别活力四射的五月,夏天的脚步悄然走到我们身边,人们的户外出行活动明显增多。然而与此同时,气温起伏变化依旧较大,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也没有退场,每年的春夏之交仍处在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此外,近段时间以来,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在内的儿童患者也有所增多,为此各地疾控中心也陆续发出了防病提示。因此,加强感冒、流感等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科普仍十分有必要。

为提高全民对感冒流感等疾病的正确认知,号召大家积极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提高呼吸道疾病防护意识,“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应运而生。据悉,该项目以“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为活动主题,旨在通过持续科普感冒、流感及新发呼吸道疾病的知识,提高公众认知,减少疾病伤害。

整个活动现场搭建了多个互动专区,包括知识科普区、合影区、游戏区、涂色卡创作区,还有专业药师上场,就呼吸道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感冒流感的正确区分、以及连花清瘟等抗流感药物的正确使用等问题与观众进行互动问答,参与市民答对即有好礼相送。另外,门店体验区还有多普勒仪器检测、血压检测、血糖检测等项目,很多市民纷纷前来体验,了解一下自己的健康状况。

现场药师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中医学中,属于“时行感冒”“春温”范畴,病因多为感受“时疫”之气,其发病急剧、传染性强,症状较普通感冒更为严重。在治疗药物选择上,可参考近期北京、上海、河北、四川、陕西、重庆、甘肃等十余省市先后发布了2023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

宁波海王星辰运营总监郭静波表示,考虑到在疫情和甲流的影响下,很多消费者如今因为担心自己感冒或流感,因症状导致身体不适或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甚至进一步引发一些感冒的并发症。因此,宁波海王星辰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决定积极参与到“知感冒 防流感”的活动中,组织门店员工、合作伙伴一起为全民科普公益行动努力,推动这项公益事业的长足发展,为更多的市民消费者传授感冒健康知识。

据悉,“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是2019年6月由钟南山院士、高福院士、王辰院士、刘又宁教授、刘清泉教授5位专家共同发起,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指导,以岭药业公益支持的科普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覆盖全国70余个大中城市,成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呼吸道疾病科普传播平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