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Gartner发布《2023年全球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指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31日 09:18

导语:

近日,全球权威IT研究与咨询机构Gartner发布2023年《全球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指南》(Market Guide for Server Virtualization)(以下简称《指南》),对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的定义、市场趋势和全球领先的代表厂商进行了详细研究,甄选出20家全球领先的服务器虚拟化代表厂商,供企业用户进行产品选型参考,包括阿里云、安超云、华为、浪潮、新华三等10家中国厂商,国外厂商则包括微软、路坦力、甲骨文、红帽、VMware等。

与去年相比,华为和深信服连续入选,今年新增了阿里云、安超云、浪潮、新华三等8家中国厂商,说明中国的服务器虚拟化能力受到了国际市场的高度认可。阿里云和腾讯云的入选说明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正在接受来自公有云提供商对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创新。安超云、华为、浪潮、新华三、深信服、青云提供的虚拟化平台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提高。主打超融合市场的SmartX则带着他的超融合产品入选,EasyStack凭借其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入选。

根据Gartner的定义,服务器虚拟化包括一系列对底层基础设施层进行抽象的技术(网络、存储和计算[包括内存])。它提高了硬件利用率、工作负载可移植性、自动化和可用性。服务器虚拟化在多个企业IT基础设施市场中以一种或多种形式提供。这些技术通常作为独立的产品提供,但也可以作为软件、硬件和/或云产品的捆绑功能提供。主要包括三个细分市场:基于管理程序(Hypervisor-based)、基于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 based)和基于硬件(Hardware-based)的服务器虚拟化。

服务器虚拟化可提供六种部署场景:基于硬件、基于管理程序、在基于管理程序内基于操作系统、基于操作系统、容器与虚拟机融合(围绕容器、共存)和微型虚拟机。

《指南》表示,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正在面临十多年来最重大的颠覆性影响。博通收购VMware事件将对市场带来影响,Gartner客户也在寻求可替换目前和/或未来工作负载的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

未来企业工作负载的基础设施评估将包括各种扩展的选项。这些选项将包括越来越多不同形式的服务器虚拟化(容器、基于硬件的、云基础设施和/或微型虚拟机)。

定价模式的变化成为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日益关注的问题。向基于核心的许可和软件订阅模式转变的势头将增加许多组织的成本。

随着服务器虚拟化市场日益变化,迫使企业将未来的I&O平台和现有工作负载的需求分开考虑。

现有的工作负载

现有的虚拟化工作负载是在一个为适应遗留的、传统的和/或第三方应用的环境中运行的。2023年,大多数企业内部的工作负载都是利用基于Hypervisor的虚拟化作为虚拟机运行的。企业的战略虚拟化平台通常会使用在过去十年中实施的综合IT运营管理工具和流程。

未来工作负载

新的工作负载将成为服务器虚拟化市场变化的手段。未来工作负载的不同需求和创新带来的干扰将导致更多的市场分化。这将推动企业对其现有技术的替代方案进行更彻底的审视。

未来的企业基础设施

IT现代化和云原生的吸引力将促使I&O团队考虑广泛的新技术和工作方式。相关趋势包括:

云原生基础设施

超融合

平台工程

自动化(包括基础设施即代码[IaC])

分布式混合基础设施

边缘计算

IT运营(AIOps)技术的监控、可观察性和人工智能

《指南》建议,为了确立服务器虚拟化在未来I&O平台中的作用,I&O领导者应该:

通过划分当前和未来的工作负载需求,优化对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投资。将核心虚拟工作负载的需求与应用或基础设施现代化和云原生工作负载的需求分开。

在市场日益混乱的状态下,调查新的供应商和不同的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适用性。通过涵盖云、服务器、网络、操作、存储和管理要求,来避免孤立的基础设施。

通过与IT架构团队合作,开发一套默认的标准基础设施蓝图和未来工作负载的应用用例,减少虚拟化技术和供应商数量。制定数据中心、终端用户、公有云和/或分布式云基础设施、远程/分支机构和边缘的虚拟化评估标准。

为基于消费(consumption-based)的虚拟基础设施成本所增加的可变性和支出做好准备。采用FinOps最佳实践,并与现有的费用管理工具整合。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