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引领跨国投资并购,重塑企业变革格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05日 13:24

导语:

记者:秦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跨境投资并购已成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策略之一。同时,跨境投资并购也面临不同国家的法律制度、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诸多挑战,对公司法务团队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投资并购领域专业的服务能力,深入了解不同国家的商业文化和法律环境,以便灵活应对各种挑战和变化。

喻一2004年荣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7年至2013年,担任多次荣获中资境外并购交易国际律所排名第一、美国知名的文森·艾尔斯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并购业务资深律师,负责为能源、制造、房地产、消费、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境内外并购交易和外国直接投资交易提供顾问服务。喻一深度参与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国外著名的石油公司跨境并购,积累了丰富的并购经验,也开启了她在投资并购专业领域辉煌的职业历程。

在当前全球能源供需严重失衡,国际能源价格巨幅震荡的市场下,能源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和变革格局。喻一深刻领悟并购和收购是企业迅速扩张、实现跳跃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她的法律哲学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际化竞争格局下,并购的目的不只是获得投机性收益,而更多的是实现协同效应和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增强,即“战略并购”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把握市场经济格局变动所带来的发展契机。

喻一在全球能源市场下企业的战略并购和收购领域深耕细作,在商业实践中留下一串闪光的足迹。2012年1月,商法期刊(China Business Law Journal)刊登了“2012危中有机 Opportunity amid crisis”一文,喻一代理的经典案例榜上有名。喻一助力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测开发公司,成功收购高浦能源位于巴西的30%上游产业股权。该交易2011年11月完成交割。除股权投资外,中石化还收购了高浦能源30%的现有公司间债务。这宗交易总价值高达71亿美元,因其金额巨大在业界颇具影响力,被评选为2011中国No.2“律所年度杰出交易”。这是年轻有为的喻一作为一名中外并购律师专家,职业道路上的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势头发展迅猛,但要选准投资项目并确保其顺利进行,却绝非易事。喻一代理两家中国国有石油公司领军品牌,联合收购非洲区块的石油勘探权益,交易金额达3亿美元。在商法期刊2011年12月~2012年1月一期名为“这一刻属于非洲”的文章中,报道了这宗庞大而快速的巨额交易,从接到交易指示到最终宣布这项交易,仅用了短短五个星期时间,堪称业界传奇。如何做到“保密”同时确保“尽职调查”是喻一面对的双重挑战,同时也是她成功克服的艰巨难题,从而避免消息泄露导致股价飙升,防止交易因此而夭折。喻一行动迅速、方向准确,最终交易依靠复杂的不完全协议安排方式,其余部分通过直接购买完成。该交易得到业界高度评价,被誉为“中国无声的征服”。

2013年1月截至9月30日的跨境交易金额仍然同比增长了18.2%,达722亿美元,到2020年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增长至5万亿美元。但是在境外投资者相对陌生的水域中,风险可能会很高。在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的世界里,政治因素可能会让最积极的企业家触礁。而只知并购常识却缺乏专业知识,可能会导致许多中国企业无法探测并及时发现前方的海妖。2013年,喻一成功协助中国国有石油巨头企业收购哥伦比亚区块的石油勘探权益,交易金额达3亿美元;代理中国国有石油头部企业,成功收购印度尼西亚区块的石油勘探权益,交易金额高达2亿美元,成长为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2016年5月,喻一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和卓越的管理能力,受邀加入世界上第一个恒温器制造厂家,世界最大的汽车部件和座椅的独立供应商–美国江森自控(JCI)。在受理复杂的跨国并购项目中,喻一贡献了非凡的价值,持续得到晋升。六年中,她从亚太区COE高级集团法律顾问晋升为亚太区法律总监,负责亚太地区13个国家及中国区的并购业务。喻一领衔团队,成功参于完成了江森自控多项战略性并购重大项目,包括JCI和Tyco的全球并购的整合工作;JCI旗下业务部分汽车座椅业务-Adient独立分拆上市的后续整合工作;JCI出售Power Solution业务的后续整合工作;JCI收购CavAsia,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从事商用高端空气净化的业内领头羊公司;JCI收购一家总部位于菲律宾的从事HAVC空调行业的公司的全球业务75%的股权等等。喻一作为江森自控唯一直接负责亚太区事业部的法律总监,为亚太地区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重大投资并购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商战。在跨国投资并购案件中,喻一不断拓展投资并购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在一次次具有挑战性的跨国并购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熠熠生辉的投资并购法务先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