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调研欧洁科技跟踪研讨消毒团体标准,团标和国标有何联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06日 10:23

导语:

2023年6月2日,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假座欧洁科技,召开消毒团体标准宣贯及跟踪评价研讨会。中国卫生监督协会陈锐会长等总会领导、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顾健以及团体标准《儿童抗菌和抑菌洗手液》项目主要编制者、湖州市及德清县卫生监督机构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开展调研。欧洁科技方面由董事长居保国先生代表,积极配合专委会的调研工作。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专委会在欧洁科技,展开消毒团体标准宣贯及跟踪评价研讨

在2022年9月30日,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发布了消毒专委会首个团体标准T/WSJD30-2022《儿童抗菌和抑菌洗手液》,于2022年11月1日执行。

作为专委会的成员(欧洁科技为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欧洁科技有幸参与本次团体标准的起草,第一家完成了符合新标准洗手液的研发、生产与备案,并且已经与国内的上市的医疗连锁集团展开了该产品的合作。产品成功的制造落地、顺利的市场推广以及消毒安全理念的科普工作,是欧洁科技给专委会工作的积极响应。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电子邮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团体标准T/WSJD30-2022《儿童抗菌和抑菌洗手液》

冰箱里的饮料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3:欧洁科技首发的儿童抗菌泡沫洗手液产品

在《儿童抗菌和抑菌洗手液团体标准编制说明》中,阐述了“没有特指儿童使用的抗/抑菌洗手液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外未见有类似产品的分类和标准”“针对儿童产品的专业设计能力,建立起婴幼儿和儿童使用的抗/抑菌洗手液产品团体标准,引导技术发展方向,促使生产企业进一步走向规范,设计更加专业针对儿童的洗手剂产品,促进行业良性竞争,保证该产业的健康发展”的引导方针和编制目的。

新团标T/WSJD30-2022《儿童抗菌和抑菌洗手液》有了如下的改进:

更加严苛的限用物质清单,如添加的香精要符合日用香精国标,或者符合国际日用香料协会(IFRA)标准。防腐剂和着色剂要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

杂质限量以前只限制铅,砷,汞。新标准还要限制此外的镉,甲醇,甲醛,二甘醇,丙烯酰胺,苯酚,二噁烷。

原料级别以前只要符合工业级及以上。新标准要符合食品级,医用级,化妆品和其他相应标准的质量要求。

微生物指标方面,以前菌落总数小于200cfu/g,真菌菌落总数小于100cfu/g。新团标要求菌落总数少于20cfu/g,真菌菌落总数不得检出。

有很多人会问,既然团体标准那么先进,为什么团体标准不是国家标准呢?

国家标准(GB)是指由国家标准化主管机构批准发布,对全国经济、技术发展有重大意义,且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标准。它其中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底线作用,例如《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T16739,如果从业者达不到标准规定的底线要求,就不能从事汽车维修业。

团体标准,是指团体按照自己(团体)确立的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采纳,并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因此,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企业采纳后,对企业的产品就具有强制性。

总的来说,团体标准从制定方面来看比较具有灵活性,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对各个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响应,更具有前瞻性。很多时候,团体标准最终会转化国家标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