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3.6亿

艾瑞认为:
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3.6亿,增速为80.0%,智能手机得到进一步普及。特别是受到低端Android智能机的推动,智能手机保有量大幅增长,这意味着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取得了非常快的增长,智能手机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载体。艾瑞预计,未来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取代将进一步持续,但增速将逐渐趋缓,智能手机保有量在2016年将超过7亿。

2012年中国移动网民规模为4.2亿,在整体网民占比74.5%

艾瑞认为:
移动网民规模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用户基础,2012年移动网民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已达到74.5%,手机已经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这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基础和条件。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呈现高速增长,预计未来增速将趋于放缓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549.7亿元,增长率为96.4%;
受到智能终端和移动网民规模的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
艾瑞认为:
2012年移动互联网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主要的推动力在于移动购物市场。2012年,智能手机和网民规模的快速增长为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提供了用户基础,促使各个细分领域都获得较快的发展增速。经过2011和2012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未来移动互联网将回归理性,不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增速将趋于放缓。


移动购物未来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第一大细分行业

2012年移动增值为移动互联网第一细分行业,份额占比为53.0%;
移动购物市场规模高速增长,预计在2014年,移动购物市场规模将超越移动增值,成为移动互联网第一大细分行业。
艾瑞认为:
移动购物从无到有,成为移动互联网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主要推动因素在于:第一,受到智能终端的快速增长和网络速度的改善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都促进了移动购物快速发展;第二,电子商务是目前移动互联网相对而言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加上传统电商企业的推动,移动购物市场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移动增值市场保持较高增速,新兴移动增值发展良好

2012年移动增值市场规模为292.3亿元,增长率为60.1%;
传统移动增值增速趋于减缓,新兴移动增值营收规模逐渐显现。
艾瑞认为:
2012年移动增值市场逐渐复苏并保持较高增速,主要得益于移动阅读、移动视频、移动音乐等新兴移动增值良好发展势头的推动。第一,3G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为移动增值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二;依靠运营商网络优势、庞大的用户资源以及完善的计费系统,CP市场重获大幅增长;第三,移动用户碎片化的使用特点及个性化的娱乐诉求,促使移动阅读、移动音乐成为移动增值新的增长点。


移动购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获得极大突破

2012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营收规模为130.3亿元,增长率为328.6%,交易规模达到550.4亿元,增长率为380.3%;
2012年移动购物市场规模获得极大突破,是移动互联网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
艾瑞认为:
2012年,移动购物市场在规模和增速方面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智能终端的不断普及、平板电脑和大屏手机的渗透,为移动购物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第二,2012年除各大电商企业纷纷在移动端发力之外,传统企业也加速了移动电商领域的布局;第三,2012年,各大电商企业间的价格战、“双十一”淘宝大促等,都进一步刺激了移动购物市场规模的增长。

移动游戏市场平稳发展,智能终端带动移动游戏进一步发展

2012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52.1亿元,增长率为40.8%,市场增速平稳;
智能终端进一步拉动移动游戏发展,应用内收费将成移动游戏重要收入方式。
艾瑞认为:
2012年移动游戏市场增幅平稳,主要原因在于移动终端的更迭交替带来市场营收增幅减缓。智能手机的发展一方面带动了App游戏的快速发展及应用内付费模式的形成,但另一方面,也使功能机游戏规模持续下滑。艾瑞认为,移动游戏契合了移动用户碎片化时间娱乐的需求,同时,目前游戏市场的盈利模式也较为成熟,未来伴随智能终端的进一步渗透,智能手机将进一步拉动移动游戏市场保持平稳发展。

移动营销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移动广告价值进一步体现

2012年移动营销市场规模为63.5亿元,增长率为162.4%;
移动广告的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移动营销市场规模爆发增长。
艾瑞认为:
2012年移动营销呈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推动因素在于:第一,智能终端为移动营销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同时也促进了App广告的兴起和发展;第二,受移动互联网整体环境的影响,广告主已经开始积极尝试,移动营销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认可。

移动搜索市场规模较小,移动端商业模式还未成熟

2012年移动搜索市场规模为12.5亿元,增长率为119.3%;
受到手机屏幕限制,目前移动搜索的商业模式不能适应移动端特点,市场规模有限。
艾瑞认为:
移动搜索目前处于流量大、营收小的格局,主要原因在于:第一,移动用户对搜索服务存在明显刚性需求,各搜索引擎移动端流量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第二,用户移动性、位置性和碎片化的使用行为以及手机屏幕限制等因素,使搜索关键词广告的发展受到较大制约,适合移动搜索用户体验的商业模式还未成熟;第三,App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更加垂直化和细分化,各种社会化搜索及垂直搜索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移动搜索的发展空间,移动搜索市场很难比肩PC搜索市场规模。同时,适合移动互联网使用场景的情景化搜索、语音搜索等方式还有待提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