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艾瑞iUT:网民总数跳升至4.7亿 电邮和SNS未走出春节影响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末的3月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跳升至4.7亿,这较上季度末的12月增加1.1%。【详细】

艾瑞iAT:Q1网络品牌广告增长缩窄 视频媒体并购将带来更多机会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网络品牌广告2013Q1投放费用57.6亿,呈周期性波动,同比增长15.6%。【详细】

艾瑞iVT:电视剧线上用户持续增长 湖南卫视引领收视风向标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开年网络影视剧观众保持高位,1月电视剧覆盖人数更是上探至3.5亿。【详细】

分析师介绍

网民行为:沈蓥,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现任艾瑞高级研究经理,专注网络营销媒介研究。

网络视频:钟雯佳,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财务管理双学士,现任艾瑞研究经理,专注网民行为研究。

网络广告:蔡欣怡,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理学学士,现任艾瑞研究经理,专注网络广告市场研究。

iUserTracker——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第一部分:iUserTracker——2013 Q1中国网民整体情况

2013年Q1末的3月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跳升至4.7亿,这是继去年Q4维稳态势后的一轮增长。另一方面,电子邮箱和SNS服务3月月度覆盖人数并未完全走出春节影响。
受学生寒假及春节假期的影响, 2月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月度有效浏览时间明显下降后,3月部分回升。宽频影视则成为浏览时间排名第二的网络服务,网络电视浏览时间持续增长,潜力可期。
人均月度上网天数在2月的下降后3月快速回升,而人均月度上网时间3月没有完全恢复。

网民总数Q1提升

2013年Q1末的3月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跳升至4.7亿,这是继去年Q4维稳态势后的一轮增长,较上季度末的12月增加1.1%。


综合视频和网页搜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电子邮箱和SNS服务3月并未完全走出春节影响。

宽频影视浏览时间排名升至第二

受学生寒假和春节假期的影响,2013年Q1的2月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月度有效浏览时间下降明显,3月部分回升。


综合视频Q1浏览时间保持稳定并稳固首位的座次,SNS服务浏览时间持续走低,被浏览时长保持稳定的宽频影视超越,网络电视则保持持续的增长势头。

人均上网天数快速回升

2013年Q1人均月度上网天数在2月下降后3月快速恢复至15.6天的水平,与春节前水平可相比拟。


人均月度上网时间Q1呈现同样的趋势,但3月没有完全复原。

第二部分:iUserTracker——重点行业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时尚网站格局出现变化,新晋网站在用户规模上造成一定冲击。在线电视台2-3月覆盖人数连续增长,3月达1.6亿,创下去年7-8月奥运会后的新高。
软件方面,浏览器、弹出资讯、即时通讯、病毒防护和病毒专杀工具Q1末的3月覆盖人数更趋集中,软件用户数可能正在趋近饱和值。
即时通讯软件季度末覆盖人数依旧保持上升势头,3月覆盖用户4.7亿,到达率98.6%。2013年Q1末的3月下载工具覆盖用户达到2.7亿,迅雷一家独大,覆盖2.4亿用户,网民到达率50.5%。

时尚网站——格局变化

时尚网站用户规模呈现季节性波动,季度末月覆盖人数在去年Q2和Q3的高峰后持续下降至去年Q1水平。


太平洋时尚女性3月覆盖人数激增后跃上第一位,爱丽时尚网紧随其后,相比第三位领先优势明显。但在浏览时间方面,爱丽时尚网更胜一筹。


时尚网站总有效浏览时间保持与覆盖人数同样的变化态势,今年Q1总浏览时间同比则有所下降。
爱丽时尚网和Onlylady女人志浏览时间环比保持稳定,名品网上季度增长后本季度回落调整。

在线电视台——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在线电视台2-3月受春节期间各类晚会带动,覆盖人数连续增长,3月达1.6亿,创下去年7-8月奥运会后的新高。


中国网络电视台3月网民到达率为29.1%,覆盖人数连续5个月增长并继续稳固第一的位置。风云直播表现良好,覆盖人数和浏览时间均排名第二。


在线电视台有效浏览时间上季度调整后本季度回升。
风云直播、湖南卫视直播和CCTV季度浏览时间涨幅较大,Q1分列第二至第四位。

主要软件类别覆盖人数更趋集中

浏览器、弹出资讯、即时通讯、病毒防护和病毒专杀工具Q1末的3月覆盖人数更趋集中。
病毒防护和病毒专杀工具覆盖人数增长明显,Q1末的3月依旧位列第四第五名。
输入法工具覆盖人数也保持上扬趋势。


2013年Q1主要软件类别季度有效使用时间保持稳定,格局清晰。
浏览器季度有效使用时间依旧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即时通讯使用时间排名第二。
另外,网络电视季度使用时间小幅下滑。

即时通讯——粘性下滑

即时通讯软件季度末覆盖人数依旧保持上升势头,3月覆盖用户4.7亿,到达率98.6%。


腾讯QQ仍然以95.8%的到达率占据首位,阿里旺旺、飞信和歪歪排名第二至第四位。使用时间上,歪歪跃升第三位,表现出良好的用户粘性。


腾讯QQ季度有效使用时间上季度以来持续下滑。
阿里旺旺季度有效使用时间去年Q4在双十一的影响下大幅上升后,本季度小幅下滑。另外,歪歪季度有效时间持续上升。

下载工具——主要软件使用时间上扬

2013年Q1末的3月下载工具覆盖用户达到2.7亿,迅雷一家独大,覆盖2.4亿用户,网民到达率50.5%。


有效使用时间方面,Q1中79.9%的份额被迅雷Thunder占据,QQ旋风以4.5%居第二,其他各类下载工具软件的有效使用时间均不足3%。


季度有效使用时间变化方面,迅雷Thunder继续小幅上升。
另外,QQ旋风季度有效使用时间也保持小幅上扬的趋势。

iVideoTracker——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视频收视监测数据
整体——2013开年网络影视剧观众保持高位

2013年Q1,网络电视剧观众继续走高,1月收视人数突破3.5亿。电影方面,近1年每月覆盖的网民人数基本稳定在2亿以上。2月,受春节长假影响,影视剧的点播用户数曾出现短暂下滑,随后3月又回升至常态。

电视剧——卫视热播剧主导网络荧屏

与零星出现的港台剧相比,同步卫视播映的剧集仍受到网民最多的关注。其中,于正改编的新版《笑傲江湖》凭借颠覆性的剧情赚足了眼球,2-3月此片都牢牢占据电视剧第一的位置;同期热播的《乡村爱情》3月关注度下滑则较为明显。

电影——网络《囧途》系列持续受追捧

电影方面,由《泰囧》热映引发的网络长尾效应仍在持续:《人在囧途》大热春节档网络院线,1月网络渠道虽无法观看到《泰囧》正片,但相关预告片也获得了450多万用户的关注,3月正片上档后更是吸引了超过2千万网友点击。

综艺——春晚及《我是歌手》成为Q1新热点

综艺方面,老牌节目《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等收视都维持稳定,时效性节目也颇受关注:央视春晚、《我是歌手》节目都一度领衔榜单。此外,一些新晋节目的蹿升速度也较快:Q1开播的《天天看》《郭的秀》都进入3月榜单TOP10。

iAdTracker——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展示广告投放监测数据
网络品牌广告增长缩窄

网络品牌广告2013Q1投放费用受季节性影响产生小幅波动。媒体类别方面,门户网站依旧为广告主投放首选地,优质媒体对不同行业的吸引力各不相同。同时,日常消费品企业对线下市场的争夺逐渐向线上扩展。
运动服饰方面,多个品牌借新的一年先后发力,社区网站年轻化的用户构成对广告主极具吸引力;网络服务方面,垂直领域广告主异军突起,投放媒体更为多样;饮料方面,外资老牌广告主与新兴国内广告主瞄准线上市场,门户网站和视频网站是广告主的首选。

季度投放费用同比稳定增长

网络品牌广告2013Q1投放费用57.6亿,呈周期性波动,同比增长15.6%。
网络服务类和食品饮料类广告投入同比强劲增长。食品饮料类Q1投放费用6亿,同比增长1倍以上。食品饮料类一向是电视媒体的大广告主,如今行业在互联网广告投入的大幅增长意味着网络广告对广告主更大的吸引力。
根据多个季度行业投入费用变化推测,Q2食品饮料类的投放费用将随着饮料旺季的来临而大幅上升。

门户网站仍为网络营销首选地

媒体类别方面,虽然存在季度性波动,但2013Q1门户网站仍为广告主的首选网络媒体,收获约4 1%的广告投入费用,而各广告主网络营销意识的增强,使得门户网站在高收入的情况下,仍能保持30%以上的同比增长。
近几年广告主不断加大在视频网站的广告投入。2013Q1视频网站投入费用同比增长近25%,同时,多家视频客户端吸纳近3亿元的广告收入,并且这一数字呈增加趋势。
垂直网站的广告收入与该行业发展紧密相关,如房地产行业的兴起使得房产网站的广告收入逐步攀升。

投放天次同比保持稳定

网络广告投放总天次与投放费用变化趋于一致。
各行业投放费用同比上升的同时,投放天次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同或有所下降。这反映了广告位置的稀缺性,在投放天次相同的情况下,广告单价的上升造成投放费用的上涨。其中交通类和IT产品类投放天次同比下降较为明显,而投放费用基本保持稳定甚至小幅上升。

日常消费品行业竞争扩展至线上

2013Q1,各行业广告投放费用的收缩也表现在广告主数量的减少,Q1广告主总数环比减少约15%。
房地产类广告主数量同比依旧强劲增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零售及服务类、食品饮料类、服饰类行业在广告主数量维持稳定的同时投放费用持续上升,可见日常消费品品牌间的竞争逐渐由线下转移至线上。
各行业投放费用同比上升的同时,投放天次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同或有所下降。这反映了广告位置的稀缺性,在投放天次相同的情况下,广告单价的上升造成投放费用的上涨。其中交通类和IT产品类投放天次同比下降较为明显,而投放费用基本保持稳定甚至小幅上升。

运动服饰系列——多品牌Q1发力 社区网站获青睐上

2013Q1阿迪达斯重金开展网络营销,其广告投放费用领跑运动服饰品牌,占到行业总投放费用的三分之一,远超第二至五位广告主的投放费用;李宁作为中国本地知名运动品牌,2013Q1广告投入也明显加大,环比涨幅118%,骆驼世家依托明星代言和电子商务的销量优势,2013Q1网络广告投入费用激增,达2012Q4的六倍。

媒体选择方面:门户网站仍为运动服饰的主要投放媒介这一优势也在逐渐扩大,与此同时,社区网站以年轻化的用户构成获得广告主青睐。

网络服务行业——垂直领域突起 投放媒体多样

网络服务行业新势力突起,订餐小秘书、易车网和到喜啦等垂直领域网络服务广告主投入大幅上升,订餐小秘书和易车网投入环比增加约119%和83%,营销婚庆服务的到喜啦网站投入费用更是激增为2012Q4的六倍。

媒体选择方面:行业在各媒体类别均有一定广告投入,各广告主各有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