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报告概览

近年来,智能手机、pad等移动设备凭借便捷、高效的特点风靡全球,而各类APP的快速发展进一步降低了移动互联网的接入门槛,越来越多网民开始将注意力从传统的桌面电脑转移至移动终端。对于网络媒体、品牌厂商、广告公司而言,这一变革都将深刻影响他们对于多屏营销资源的投入决策。

为了深入了解网民双屏行为差异,艾瑞咨询集团推出《移动 vs PC :同源网民跨屏行为洞察报告》,以期为产业链各方提供参考。报告数据基于艾瑞网民连续行为研究产品iUserTracker(PC端)及mUserTracker(移动端)的同源样本,并使用了业界领先的网络行为挖掘技术。

下载完整报告

风向标简介

艾瑞风向标,瞄准行业热点,深剖行业规则,跟踪观察网民、媒体、品牌和消费者的形态和趋势。为大家提供网民生态的研究的洞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数据的支持。风向标的研究基于标准化网民采样数据(iUserTracker)和定制化调研数据,由艾瑞和行业,学术界专家联合制作。咨询请邮件至huangyi@iresearch.com.cn

结论摘要

移动端APP使用一周无休

总体而言,移动端APP的粘性最高,其次分别为PC端软件及PC端网站,移动端网站的使用人数相对较少。

一周七天当中,每天使用移动端设备的用户数保持稳定,PC端用户数则在周末有明显下降。

上下班途中移动端为王

工作日中,移动端APP、PC端网站及软件在白天都保持了较高的用户触达率。上下班途中,移动端取代PC成为首选上网设备,移动特性得以充分展露:早间6-8点移动端已开始获得用户数量的稳步攀升,PC端使用人数增长则滞后约2小时;下班时段,移动端获得全天最密集的用户访问,而PC端人数则在同一时间跌至低点。

休息日中,双屏用户早高峰明显有所推迟。覆盖人数方面,移动端APP的使用人数与工作日差异不大,而PC端网站的用户数则有明显下滑。同时,用户周末的白天时间更多被其他线下活动挤占,双屏访问峰值时间点由此产生些许差异:移动设备在户外活动时获得了高频使用的契机,早间9-11时就收获用户数的大幅度攀升;PC设备则在用户结束一日活动后获得追捧,晚间20-22点的流量才达到全天最高值。

互联网应用入口:移动端更为多样化

即时通讯、浏览器软件及APP成为双屏用户的主要上网入口。移动端中,热门APP作为入口比例相当,垄断格局尚未显现。此外,天气软件在移动端也较受欢迎。

互联网应用出口: PC端办公、移动端通讯收尾

双屏用户的上网出口仍集中在浏览器和即时通讯。移动端终点APP分布充分印证了其人际交流的基础特性,QQ、微信都进入TOP3。同时,PC端以办公软件结束上网者也占据较高比例,凸显桌面端对办公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