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秦泽西
教育背景: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
核心领域:移动互联网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整体情况

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515.6亿元,同比增长93.4%;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份额达到51.0%,占据移动互联网半壁江山;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营销占比15.3%,市场份额增长快速,其他领域占比变化不大;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交易额达到2309.6亿元,同比增长250.9%。

2014Q3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515.6亿元

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515.6亿元,同比增长93.4%;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市场高速发展,各领域均蓬勃发展、充满活力。
艾瑞认为:
移动端独有的用户特征与使用习惯,使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具有创意性及颠覆性。整体看,移动互联网各领域均蓬勃发展,较早推进的领域比如移动购物、移动游戏等已先后进入相对成熟阶段,并进行快速商业化尝试;而移动医疗、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新兴领域,也在不断涌现及成长。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一步的渗透,以及新兴细分领域的出现,移动互联网将会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各细分领域加速商业化进程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份额达到51.0%,占据移动互联网半壁江山;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营销占比15.3%,市场份额增长快速,其他领域占比变化不大。
艾瑞认为:
2014Q3移动互联网各细分领域中,移动购物依旧保持50%以上的份额,成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绝对支柱。移动增值市场获得20.2%的份额,市场进一步被压缩。移动营销市场由于获得了广告主及媒体的重视,以及移动搜索变现速度加快的刺激,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获得15.3%的市场份额。移动游戏市场则暂时因为移动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增长趋势有所放缓。

移动购物交易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交易额达到2309.6亿元,同比增长250.9%;
移动购物交易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下一季度会有大幅上涨。
艾瑞认为:
2014Q3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2309.6亿元,同比增长250.9%,环比增长21.1%。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已保持连续6个季度超过250%的同比增长速度。第四季度即将迎来双十一电商大促,预计下一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仍会大幅度增长。


移动营销市场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营销市场规模为78.8亿元,同比增长98.9%,环比增长35.8%;
移动营销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艾瑞认为:
2014Q3中国移动营销市场规模为78.8亿元,同比增长98.9%,环比增长35.8%,移动营销市场保持稳定的高速增长。其中移动搜索广告收入的大幅增加,带动了整个移动营销行业的增长。百度、搜狗移动端商业化不断加强,移动流量价值不断被挖掘。未来,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


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

移动端新领域崛起带来增长新动力
2014年二季度以来,移动互联网多个新领域崛起,其中移动健康领域尤为突出。春雨医生、丁香园和iHealth等移动健康公司在三季度均获得千万级别的投资,虽然目前移动健康领域商业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但移动健康切中用户刚需,戳中用户痛点,未来是带动移动领域增长的新动力。此外,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载设备等新智能设备的出现和发展,将拓宽移动智能终端的范围,使网络入口多样化,并使未来更多移动互联网服务的产生成为可能。

移动互联网加快渗透传统产业,便捷生活服务移动
互联网凭借移动终端本身的移动性、便捷性快速融入诸多实体产业,将带动实体产业的发展。以移动支付为例,当前移动支付通过各类应用与生活服务业广泛结合,在公共交通、零售、餐饮等行业都得到了普及,为这些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未来,移动互联网将进一步拓宽应用范围与深度,通过零售业、餐饮业、交通业、传媒业的不断渗透,改变小商品制造、汽车生产等更多传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