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艾瑞:移动互联网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商业环境逐渐成熟

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21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5%,同时未来依旧会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18年整体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大关。 【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邬丹
教育背景:北京工商大学 电子商务专业 管理学学士
核心领域: 移动搜索

2014年移动互联网核心数据发布
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134.8亿元

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134.8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5.5%;移动互联网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商业环境逐渐成熟。

艾瑞认为: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持续高速增长,一是由于智能手机的大面积普及,移动端庞大的用户基数已成定型;二是电商、游戏、广告等传统PC经济已逐渐适应移动端发展,并且在已有商业模式基础上,不断拓展出创新应用及服务,带来持续的市场增长。

换机潮的到来以及4G网络建设使得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保持高增长

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亿台,同比增长21.9%;

2014年智能手机手机保有量为7.8亿台,同比增长34.3%;

2014年中国整体网民规模为6.48亿,其中PC网民规模为6亿人,增速0.8%,移动网民5.7亿人,增速13.4%。

艾瑞认为: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持续高速增长,一是由于智能手机的大面积普及,移动端庞大的用户基数已成定型;二是电商、游戏、广告等传统PC经济已逐渐适应移动端发展,并且在已有商业模式基础上,不断拓展出创新应用及服务,带来持续的市场增长。

移动购物增长明显,移动广告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2014年移动购物市场占整体市场份额为54.3%,增长明显;2014年移动广告市场份额为13.9%,行业整体开始逐步向成熟化发展。

艾瑞认为:2014年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达到296.9亿元,同比增长122.1%,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0%,预计到2016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一方面,各搜索企业稳步推进移动流量商业化进程,移动搜索广告收入在今年大幅增加,带动了整个移动广告行业的增长。另一方面移动广告市场开始逐步走向成熟,市场竞争有序化,品牌广告主投入不断增加,决定了整体广告市场将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

移动购物场景完善,生态链构建完成

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9297.1亿元,同比增长239.3%;

艾瑞认为: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的持续增长,一是由于经过近两年的市场培育,移动购物场景不断完善,移动购物已经渗透进用户的生活;二是移动支付应用的推广,解决了移动购物生态链的最后关键一环,为移动购物的安全性提供较充足保证;三是各电商企业移动端布局力度加大,引导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购物倾斜,同时独立移动端平台也在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移动购物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2014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一年:网络环境提升,为移动互联网夯实通信基础;网络入口的多元化,使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进用户生活,同时新型垂直服务涌现,商业模式亟待进一步探索。互联网企业、创业企业和传统企业竞相入局,从入口卡位到支付闭环,从创新应用到传统转型,无不显示活跃的增长力。

移动互联网并没有颠覆原有传统产业,而是以一种更开放的思维和更高效的方式,加速信息与商业的运转。未来一年,移动互联网将会出现更多的垂直型应用与服务,并且以往纯粹的线上服务会逐渐渗透到线下实体,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持,线上线下的融合是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