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羊年的春节关键词是什么?红包。大年三十怎么过的?抢红包。亲朋好友拜年了吗?发红包……在漫天飞舞的红包下,全国人民大年三十晚上都重复着一个动作,摇啊摇。红包大战年前就开始了,在这场争夺的用户的除夕激烈中,尤其以微信与支付宝/微博的对抗最为明显。谁输?谁赢?受益的反正还是用户。

巨头争发“压岁钱” 红包“验诚意”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高达59924.7亿元,同比增长391.%;同期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为80767.0亿元,同比增长50.3%。移动支付与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增长率在2012年逆转,并且移动支付在2013年爆发,以707%的同比增长率傲居各互联网金融行业之首,而2014年这种高速增长依然持续。

目前,经过多轮市场培育,用户已经接受了非现金红包,对发红包平台的商业生态来讲是利好。

微信赢了数据,但场景仍然欠缺

只看数据的话,微信似乎是最大的赢家。按照各家公布的数据,除夕全天微信用户红包总发送量达到10.1亿次,摇一摇互动量达到110亿次,红包峰值发送量为8.1亿次/分钟。而支付宝的红包收发总量达到2.4亿次,参与人数达到6.83亿人次,红包总金额40亿元,峰值为8.83亿次/分钟。

支付宝偷袭成功,补足社交短板

在整个除夕红包攻势中,社交互动一直是微信红包的杀手锏。这也是支付宝最为欠缺的特性。虽然用户到了移动支付的时候还是会用支付宝,但发红包更多的是因为社交需求。在微信互动中闭环完成红包,比重新打开支付宝应用有着先天的便捷优势。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彻底来临

“摇一摇”的声音彻底取代了往年除夕夜晚不停止的稀里哗啦麻将声,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盯着手机屏幕,生怕错过一个红包。

在这些疯狂举动的背后,是BAT三大巨头悉数加入红包大战,腾讯除了主力微信,还加入了QQ钱包;支付宝则和微博、陌陌等形成了红包矩阵;百度钱包也中规中矩的采用跟随策略。

改变了什么?

微信红包瞄准的绝不仅仅是移动支付这个小市场,随着参与度的增加,未来互动电视及其商业化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微信一跃成为霸主?

乍看起来,微信似乎已经动摇了支付宝的行业主导地位,但如果深入分析春节红包营销的价值的话,其实可以发现微信的营销效果并不像数据那样完美,支付宝依然是移动支付首选手段,而微博还是大事件营销的最佳平台。

红包“关键词”
艾瑞解读

移动支付是打开O2O与互联网金融两扇大门的金钥匙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高达59924.7亿元,同比增长391.%;同期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为80767.0亿元,同比增长50.3%。移动支付与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增长率在2012年逆转,并且移动支付在2013年爆发,以707%的同比增长率傲居各互联网金融行业之首,而2014年这种高速增长依然持续。除了行业本身的活跃外,移动购物、移动金融的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所带动的O2O商业模式的火热,都促使移动支付成为互联网下一个风口的必争领域。

红包的附加价值

从性质上看,红包是用户间的转账行为,尽管在过去一年中,移动购物、打车、航旅等多个行业均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依然以包括转账、信用卡还款在内的个人应用类最多。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在个人应用上产生的交易规模占比从39.6%至44.9%之间不等,交易规模占比最大,而实际上这部分对于支付公司来讲,产生的利润并不高。但这却是引领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第一步。

艾瑞分析认为,红包除了获取用户以外,对于具备红包功能的载体还具备以下两种附加价值:

第一,营销价值。今年红包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的玩法和规则,尤其在营销领域。微信开放了“企业红包”的功能,将红包“冠名权”出售给企业,即用户摇一摇点开红包后,发红包的人是某某企业,这比各类单纯发链接做红包营销的方式更有效率,也更能吸引关注度。这种方式不但变相提高了个人转账业务的利润率,也使得具备红包功能的平台更有吸引力。

第二,用户衍生价值。用户发红包,抢红包之后,会在平台上打通支付通道,而在用户所有消费过程中,支付通道的打通,银行卡的绑定是最难的一个环节,这不仅因为用户对银行卡信息、个人信息以及资金安全的天然担忧,还因为这一环节操作比较繁琐,不符合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对便捷性的需求。而利用红包,顺理成章的使用户绑定银行卡,这大大方便了未来用户在平台上消费的操作,使平台具备了更多商业可能。

抢红包规则背后的用户需求

为了弥补2013年的遗憾,支付宝是今年红包大战中准备最充分的一家,早在一个多月前支付宝APP更新后,ICON的变化就可以反映出支付宝团队对于春节红包大战的重视程度,而一系列的先期推广和铺垫也吊足了用户的胃口。作为中国支付行业领军企业,广大用户对支付宝红包寄予厚望。

从结果上看,支付宝从微信等社交平台将用户引流到支付宝平台方面做得极为出色,在微信屏蔽所有支付宝链接的情况下,利用红包口令和图片,成功的在微信朋友圈上产生“刷屏”的效应,流量导入非常成功。

不过用户的高期待,也提高了支付宝红包的运营成本。其略显复杂的抢红包流程,给用户造成了“太麻烦”的主观印象,金牌功能“打地鼠”也因“付出与收益”不成正比,背上了“不实在”的恶名,此举变相的为微信摇一摇企业红包做了衬托。

综上所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追求的是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而在电子支付蓬勃发展了十多年的今天,用户的接受程度已有很大提高。在这种环境下,安全性已经成为支付公司内部需要保障的基础条件,未来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满足用户支付需求的产品,才会在市场上受到青睐。

专家观点
  • 谁来“鄙视”下微信红包?

    全民抢红包时代,已悄然来临。可抢红包遇到的问题真心不少,微信外挂相关辅助工具横空出世,微信官方就出公告说坚决打击各类微信抢红包“外挂”。

  • 红包大战盘点:四场战争,两个赢家

    2在春节营销的大环境中,占据人们时间和抢占大家注意力的却不是互联网企业投放的广告,而是轰轰烈烈的红包大战,而最大的赢家是微博和微信。

  • 运营商的流量红包为何失败?

    运营商们都在学习互联网思维,看着那些互联网公司兴风作浪很是羡慕,于是往往山寨其技巧,结果并不领会其内涵,造成东施效颦的结局。

  • 红包乱战后,移动支付远未尘埃落定

    无论是媒体还是自媒体都一片赞美之词,微信的卡顿现象甚至成为“微信一夜之间获得过亿移动支付有效用户”的最有力佐证。

  • 春晚红包火爆背后折射的三大问题

    中国互联网长期以来有一个非常不要脸的公关宣传现象是:一旦某家企业产品或者服务因为使用人过多而瘫痪,企业不但不着急,反而很高兴。

  • 电信运营商流量红包之叹:既生瑜,何生亮?

    当流量红包没有像微信红包那样有足够毛多的猪来买单情况下,则流量红包更多只能是自我营销,这既受营销成本的影响。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