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发展数据
2015Q1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4308.8亿元

2015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4308.8亿元,同比增长29.8%,环比增长3.4%。

艾瑞咨询认为: 第一季度,航旅、网游等传统行业增速较稳,且基金申购逐渐回暖,第一季度交易规模增速较快,促使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持续增长,达到2.4万亿;然而第一季度电商行业进入淡季,网购、电商B2B交易规模环比下降,导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增速明显下降,环比增长3.4%。

电商行业进入淡季,基金申购逐渐回暖

2015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结构中,网络购物占比24.3%,基金占比12014Q3我国互联网支付平台中国银联转接交易规模达到8426.7亿元,环比增长9.3%,同比增长79.8%。

艾瑞咨询认为:2015Q1电商进入行业淡季,整体行业交易规模环比有所下降,一方面,因春节前后假期关系很多快递公司歇业、导致很多网店停业,进而导致网络购物交易规模有所下降;另一方面,2015Q1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小企业电商交易规模,因此电商B2B交易规模有所下降;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天弘增利宝申购额有所上升,加上互联网巨头的进入,促使基金申购逐渐回暖,总体交易规模不断上升。

整体格局微调,各支付企业竞争愈加激烈

2015Q1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8.9%,财付通占比19.9%,银商占比10.7%,快钱占比6.8%,汇付天下占比4.9%,易宝占比3.2%,环迅占比2.1%,京东支付占比1.9%。

艾瑞咨询认为:Q1电商行业进入淡季,各支付企业网购交易规模均有所下降,其中支付宝、银商受影响较大,导致企业整体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京东支付实现战略升级,全面布局网购、航旅、基金保险等行业,Q1京东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达到1.9%;上季度末,万达控股快钱,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C端市场,现正处于起步阶段,快钱现有各业务交易规模增速稳定,交易规模市场市场份额基本不变;汇付天下、易宝支付、环迅支付继续在P2P资金托管领域深耕,合作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各家企业市场份额暂无较大变动。

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数据
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持续稳速提升

对比2014Q1,2015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迅猛增势渐趋平缓,增长一方面来自红包等支付场景的季节性爆发带来的用户量和使用黏性的提升,另一方面来自移动端各类App搭建支付场景的增多和用户App端整体支付行为的增长。回顾2014Q1,第三方移动支付企业开始越来越看重移动互联网支付领域,重磅推出如打车、发红包等场景应用,个人用户端移动互联网支付习惯开始逐步养成,并有支付习惯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的苗头。而2015Q1,移动支付已经形成用户黏性,并且在某些线下场景和发红包等场景的带动下已经显现出用户长尾化趋势,较2014Q1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和用户规模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支付宝、财付通凭借春节红包拓展长尾用户

2015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中,支付宝、财付通两家企业占据了90.7%的市场份额,其中支付宝份额为77.2%,财付通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3.5%。在移动支付时代,同时拥有庞大用户群和应用场景的互联网企业掌握了绝对的市场优势。本季度支付宝、财付通继续凭借微信支付的发红包等场景积累长尾用户,在用户数量和黏性方面得到了增长。

2015Q1第三方移动支付其他参与者都也通过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取得了进步。伴随移动互联众应用的崛起,联动优势、连连支付等侧重in-App支付的企业发展较快;翼支付、平安付等在依托母公司特点发展也较为迅速;2015Q1第三方移动支付继续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格局仍旧充满变数。

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2015Q2重点关注

2015Q2,中国第三方移动互联网支付的交易规模将持续保持平稳增长,季度增长点预计将围绕移动消费进一步展开,季度重点关注的支付模式为in-App模式,另外支付公司对于O2O领域的争夺和线下支付场景的拓展也将是下一步看点。

关注一:第二季度由于沉寂了一个季度的电商交易规模的复苏,移动电商等移动消费领域的交易规模增长潜力较大。

关注二:商户移动端App用户量的积累和自身发展的逐步成熟,各类手机App将通过垂直化电商的方式变现的步伐将逐步加快。这种条件为其商业模式的拓展也为in-App型移动支付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将间接带动in-App类支付模式企业交易规模的增长。

关注三:线下支付场景或O2O支付场景的持续拓展是另一看点,拉卡拉等深耕线下的移动支付企业,对于线下这片移动支付蓝海发力的表现,关乎未来移动支付新格局的变化,值得关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