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2015Q1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761.6亿元,商业化步伐加速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761.6亿元,同比增速111.8%,各领域经过2014年的快速发展变动,商业化步伐进一步加速,同时迎来一些生机勃勃的新领域。 【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张凤
教育背景:山东工商学院 经济学学士
核心领域: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在线教育

2015Q1年移动互联网核心数据发布
2015Q1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761.6亿元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761.6亿元,同比增长111.8%;2015年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市场整体同比保持高速发展,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增速放缓。

艾瑞认为:2015Q1整体上移动互联网市场同比保持超过100%的高速增长,环比增速略降,主要是受到季节因素影响,移动购物、移动广告等细分领域环比增长缓慢的影响。但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以及游戏、广告在移动端不断衍生的创新应用将推动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各细分领域加速商业化进程

2015年第一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份额超过60%,稳居移动互联网第一大领域;2015年第一季度,移动游戏保持快速发展,市场占比提升至13.1%。

艾瑞认为:2015Q1移动互联网各细分领域中,移动购物市场份额超过60%,成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绝对支柱。移动增值市场占比13.1%,市场进一步被压缩。移动广告市场进入成熟化发展阶段,市场占比为13.4%。移动游戏市场中以腾讯、网易、畅游、完美为代表的游戏企业发展迅速,造成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市场份额提升至13.1%。

移动购物交易规模同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015年第一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交易额达到3623.4亿元,同比增长168.3%;移动购物交易规模同比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略降。

艾瑞认为:2015Q1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3623.4亿元,经历2014Q4双十一电商大促之后,加上春节网络购物淡季影响,2015Q1中国移动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环比略降;然而同比仍保持168.3%的高速增长。

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接近百亿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99.6亿元,同比增长75.3%,环比增长17.4%;

艾瑞认为:2015Q1中国移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达到99.6亿元,同比增长75.3%,环比增长17.4%。以腾讯、网易为代表的端游市场新推出的游戏大作火爆,加上畅游、完美动力手游市场的迅速发展,造成移动游戏市场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带来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

滴滴、快滴宣布战略合并
2015年初,滴滴、快滴宣布战略合并,激烈交战的打车市场得到整合,两家公司开始调整补贴方式,并根据用户出行方式的需求,触角有望延伸至拼车市场,这也意味着手机打车软件经过早期大量投入资金来拓展市场的阶段,转到以调整和创新业务模式综合发展的新阶段。

微信朋友圈广告大幅提升微信商业化进程
2015年1月,微信携手宝马、VIVO、可口可乐在朋友圈投放了三条广告,引发全民刷广告的风潮。微信朋友圈广告的开放,对于微信来说是商业化进程的一个快速飞跃,大大提升整体变现的进程。由微信公众平台的联盟广告和朋友圈信息流广告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而庞大的广告系统,能够同时服务于品牌广告主和效果广告主,充分挖掘微信不同模块的媒体价值。同时对于行业的同类媒体甚至其他类别的媒体来说也是一种启示和借鉴,进一步带动其他移动媒体的商业化进程。

Apple watch上市
2015年3月, 苹果公司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Apple watch,苹果、三星、LG、摩托罗拉这些知名厂商也先后推出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这不仅对处理器、电池等下游产业链是一种刺激,而且对以往研制软件、App、游戏的厂商等上游产业也多了一条新的产品道路,Apple Watch的出现改变了现有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市场竞争格局,未来有可能会引起整个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的大幅度增加。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