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王静怡
教育背景:复旦大学 本科
核心领域:网络游戏

2015Q3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监测数据
2015Q3,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353.9亿,环比增长5.5%,同比增长24.5%,其中移动游戏占比达到35.1%。

艾瑞分析认为:
移动游戏已成为推动网络游戏整体市场的增长的核心动力,随着用户在移动端使用时长和行为的重度化,未来移动游戏将会对PC游戏市场的增长造成一定影响,移动游戏的占比有望超过PC端游戏。

头部企业继续拉大差距,市场进一步集中化

艾瑞分析认为:
2015年Q3腾讯和网易凭借产品优势进一步与后位厂商拉开距离,腾讯在重度手游上的成功,网易对IP手游的深挖以及二者的竞技类端游收入的增长推动了营收出现大幅同比增长。后位厂商彼此间的差距则在缩小,在IP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当下,37游戏、游族等着重布局IP泛娱乐的企业在未来竞争中更占优势。

2015Q3中国PC游戏市场监测数据
2015Q3,PC游戏市场规模229.8亿,环比增长2.3%。

艾瑞分析认为:
《英雄联盟》等竞技类游戏以及《天涯明月刀》等新上线MMORPG叠加暑期效应成为推动该季度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尽管目前相较移动游戏市场,PC游戏市场相对蓝海,但由于各大厂商研发重心的转移,市场缺乏新游带来的后继增长动力,而既有游戏的衰退将有可能导致未来PC游戏市场出现逆增长。

37游戏继续领跑运营和研发

艾瑞分析认为:
2015Q3中国页游开服数据显示,37游戏在平台运营和页游自研方面继续领跑行业,并在Q3推出了IP页游琅琊榜,显示出持续推出优秀产品的运作能力。随着页游用户增量的放缓,IP已成为吸引用户流入的重要手段,而37游戏等有能力购买及储备大量IP的头部厂商未来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

2015Q3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监测数据
2015Q3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124.1亿,环比增长11.9%。

艾瑞分析认为:
2015Q3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24.1亿,依然保持2位数百分比的增长,艾瑞分析认为主要动力来自于:(1)适逢暑假大批学生用户有更多精力投入移动游戏;(2)继角色扮演、动作等类型之后,FPS、MOBA等更多重度竞技类游戏的市场被打开,尽管ARPU相对较低,但这类游戏更易于实现长生命周期;(3)IP泛娱乐继续深化,游戏、动漫、影视的叠加效应和联动推广,带动更多IP粉丝流入并发挥粉丝经济效应,游戏流水趋高。

2015Q3移动游戏市场IP产品数量增长明显,IP效应显著

艾瑞分析认为:
随着各大厂商持续发力IP,IP游戏数量Q3数量环比增13%。而由于IP的稀缺性,IP手游在整体游戏中仅占到17%,但在iOS畅销榜头部榜单中占比超过50%,IP带来的粉丝经济对于游戏的推动效应显著。而随着IP泛娱乐联动的深化以及厂商对IP手游开发经验的积累,这种IP效应会进一步提升,但目前市场上成熟的IP数量仍然有限,IP效应要实现可持续性需要厂商合理有效地挖掘既有IP并长期培育新I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

  • 微信
  • 改版反馈

    我们有直面错误的勇气,点击按钮即可发言。

    信息反馈

    您也可以邮件:
    prnews@iresearch.com.cn

  • 返回顶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