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Q1电子商务整体发展情况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2万亿元,同比增长20.0%
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达到54.2亿元,同比增长20.3%
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715.8亿元,同比增长27.9%
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593.2亿元,同比增长82.7%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01.2亿元,同比增长35.3%

2016Q1中国电子商务各细分行业发展情况
2016Q1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4.2万亿,同比增长20.0%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4.2万亿,同比增长20.0%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6Q1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4.2万亿元,同比增长20.0%,环比降低14.5%。其中移动网购同比增长82.7%,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另外,B2B市场20.3%、在线旅游35.3%的增长共同拉动电商增长。

企业间电子商务依然占主导地位,且占比小幅增长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6Q1电子商务市场细分行业结构中,B2B电子商务合计占比达73.7%,B2B电子商务仍然是电子商务的主体,且环比2015Q4增长1.4%;在线旅游交易规模环比也有小幅提升;网络购物则由于交易规模季度性降低而导致占比下降。

2016Q1中国中小企业B2B平台服务营收规模为54.2亿元

2016Q1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为54.2亿元,环比下降
2016Q1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为54.2亿元,同比增长20.3%,增幅较上季度变化不大,运行相对平稳;环比减少2.8%,总体波动不大。

2016Q1核心Top9企业营收份额为71.4%,阿里巴巴优势依旧
在2016Q1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营收市场份额中,9家核心企业占比为71.4%。其中,(1)阿里巴巴占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营收的比例为47.1%,优势明显;(2)环球资源与慧聪网分别位列二、三,占比分别为5.1%、4.8%。环球资源的平台营收市场份额较2015Q4略有下降;(3)其他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表现相对平稳,市场份额变化较小。

2016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稳步增长,交易规模达9715.8亿元

2016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9715.8亿元,同比增长27.9%
根据艾瑞咨询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数据,2016年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9715.8亿元,环比下降21.8%,主要是由于Q4的大促。较去年同比增长27.9%,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水平。

艾瑞分析认为,网络购物行业发展日益成熟,各家电商企业除了继续不断扩充品类、优化物流及售后服务外,也在积极发展跨境网购、下沉渠道发展农村电商。在综合电商格局已定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瞄准母婴、医疗、家装等垂直电商领域深耕,这些领域将成为网络购物市场发展新的促进点。

2016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C2C占比略有回升,B2C仍过半
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市场交易规模为5223.7亿元,在中国整体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中的占比达到53.8%,环比下降0.7%,较去年同期49.5%提高4.3个百分点;从增速来看,2016Q1期间B2C网络购物市场同比增长39.0%,超过C2C市场17.1%的增速。


艾瑞分析认为,本季度过后,B2C市场占比仍将持续增加。随着网购市场的成熟,产品品质及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影响用户网购决策的重要原因,未来这一诉求将推动B2C市场继续高速发展,成为网购行业的主要推动力。而C2C市场具有市场体量大、品类齐全的特征,未来也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B2C市场天猫、京东继续保持优势,其他典型企业竞争激烈
2016Q1,中国B2C市场中,天猫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京东位于第二。与2015Q4季度相比,唯品会、聚美优品的份额有所增加。从增速来看,京东、苏宁易购、聚美优品的增速高于B2C行业的整体增速。

从2015Q1到2016Q1的B2C市场份额变化来看,天猫始终位居第一,京东位居第二。2016Q1的市场集中度与前几个季度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2016Q1中国移动购物市场快速发展,交易额达6593.2亿元

2016Q1中国移动网购交易规模6593.2亿元,同比增长82.7%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Q1,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6593.2亿元,同比增长82.7%,依旧保持较高速增长。

艾瑞分析认为,随着移动端占比的不断提升,移动端增长空间减小,导致移动网购交易规模增速有逐渐放缓的趋势。但随着整体网购市场交易规模的增长和移动端占比的提升,未来几年,中国移动网购仍将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同时,移动端的发展,也有助于为企业实现整合营销、多屏互动等模式。

2016Q1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达67.9%,移动渗透率持续提升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Q1中国移动端购物交易规模达6593.2亿元,在整体网络购物交易规模中占比达到67.9%,比去年同期增长20.4%,环比增长5.0%。

艾瑞分析认为,移动端随时随地、碎片化的特点及无线网络的普及使移动端成为消费者网购普遍场景,用户消费习惯转移,各家企业纷纷大力发展移动端是移动端继续渗透的主要原因。

2016Q1阿里无线继续领跑,集中度略有下降
从整体上看,移动购物市场集中度依然很高,但相较前几个季度略有下降。从企业份额来看,2016Q1阿里无线依然稳居首位,在移动购物市场中的份额占比为82.1%;由于持续发力移动端及开普勒战略,京东移动端市场份额增长较多。唯品会、聚美优品、蘑菇街等服装美妆类时尚电商的移动端在整体交易额占比中均达约八成,较之前进一步增加。而随着跨境电商、母婴电商、农村电商市场的火热,包括网易考拉、贝贝网等在内的其他企业的份额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

  • 微信
  • 改版反馈

    我们有直面错误的勇气,点击按钮即可发言。

    信息反馈

    您也可以邮件:
    prnews@iresearch.com.cn

  • 返回顶部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