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投资了哪些赛道?7月投融市场全解析

本月投资市场情况较为活跃,相比上个月重点投资事件吸引多家资本的情况而言,明星资本机构的投资方向略为分散,老牌投资机构经纬中国和"壕主"阿里巴巴本月分别位于投资企业数量排行榜资本方向与企业方向的一位。

据公开信息统计,2018年7月中国资本市场共计投资事件总数达581件,分别涵盖18个行业赛道,相比上月投资事件率增长24.1%。

投融资大事件

小米集团于本月9号在港上市,引发行业强力关注。

小米在公司成立第八年成功上市,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小米创始人雷军身价也超越李彦宏、刘强东等人。小米最初选择最激烈的手机行业作为切入点,用了三年的时间做到中国第一。早年小米通过顺为加小米生态链组合打法投下的近百家小米生态链企业,也已经逐渐成为小米在新零售领域的"护城河"。

本月阿里巴巴、腾讯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购买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WPP中国业务20%的股份,预期业务估值在20亿到25亿美元之间,市销率杠杆达到1.33-1.67倍。

根据未来资本市场的长期表现来看,阿里和腾讯的此番入股行动对于本土营销企业是极大的利好,营销上市公司的企业市值也可能迎来被重估的好契机。

7月18日,分众传媒收到阿里网络的通知,与Power Star (HK)、Glossy City(HK)于2018年7月17日共同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阿里网络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Power Star (HK)及Glossy City(HK)所持分众传媒合计7.7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28%。今日分众传媒发布了与阿里网络签署框架协议公告,称双方未来将在广告系统服务、人脸识别技术、OTT智能电视广告三大领域进行业务上的合作。

其余几名分别为华夏幸福、京东金融、紫光云数、拼多多、华人文化集团CMC、中国科学器材、长城资产,其中拼多多的上市尤为瞩目,被誉为"新电商时代的到来"。

"明星"赛道

7月的明星赛道分别为企业服务、金融与医疗健康。

其中企业服务在本月的投资事件数达百件,相比上月上涨21%,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7.21%,企业服务作为投资领域中长期备受关注的赛道,本月的表现更加亮眼。

本月金融领域投融资情况保持良好态势,投资事件数达到76件,相比上月度增长了27.63%,占7月投资总数的13.08%。

明星赛道的第三名则依旧是医疗健康,在本月医疗健康赛道投资事件数达到65件,比上个月增长15.38%,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11.19%。

“赛道详解”之企业服务

本月企业服务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紫光云数、华夏幸福和Nervos。

紫光云数本月获得母集团紫光集团120亿元的战略投资,目的是为进军公有云市场做准备。

紫光云数是紫光集团从芯到云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业务定位于为企业级用户提供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的一体化新 IT 解决方案的运营服务。

紫光云数将在IT投资融资、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提供新IT运营服务,也将承担新华三集团的融资项目,为新华三集团提供新的运营类商业模式。

华夏控股于本月10日与平安资产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5.82亿股华夏幸福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70%。

需要注意的是,整个交易的对价137.7亿元并没有进入上市公司,而是流入了控股公司。在此之间亦有平安系参股华夏幸福项目公司的情况,金融与房地产行业结合的先例也并不少见,平安人寿也曾出资收购碧桂园股股权。

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及万向区块链领投的新一代公链Nervos宣布获得 2800万美元私募轮融资,国内参与的 VC 包括经纬中国、九合创投、策源创投、峰瑞资本,imToken,星火矿池,币信,现在支付等;北美机构包括 Polychain Capital、FBG Capital、1kx 等也参与了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 Nervos Network 构建产品和壮大团队,加速其企业区块链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战略合作伙伴的拓展。

“赛道详解”之金融

本月金融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京东金融和长城资产。

7月12日,京东金融宣布与中金资本等投资人签署增资协议,B轮融资130亿元人民币,投后估值1330亿元人民币。

根据京东金融公开披露的信息,此次签署具有约束力增资协议计划的投资人包括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投资人均有国内巨头金融公司的背景。

截至目前,京东金融累计服务金融机构超过700家,并与金融机构共同服务800万线上线下小微商户和4亿个人用户。除了金融数字化服务之外,京东金融还相继布局了城市计算、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创新业务。

在7月26日召开的第17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报告日前已获国务院批准,此次引战涉及4家战略投资者,总计拟引入资本121.21亿元。

本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最主要投放领域是强化和提升不良资产经营的主业,提高运营能力。中国长城资产也将凭借所募集的资金,有效地发挥与战略投资者的战略协同效应,牢牢把握引资、引智和引制三结合的原则,努力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有效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

长城资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人寿保险共同发起设立,于2016年成立。公司前身是国务院1999年批准设立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赛道详解”之医疗健康

本月医疗健康赛道值得关注企业为:中国科学器材和天士力。

国内最大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本月宣布,已由国药控股以51.08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60%的股权。

将由公司以一般授权项下向国药集团发行约2.05亿股内资股的方式支付,占经扩大后全部已发行股份的约6.88%,发行价为每股对价股份人民币24.97元。收购完成后,中国科学器材将成为国药控股的附属公司。

中国医疗器械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此次收购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该公司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竞争力。

作为天津市重点支持大企业集团之一的天士力是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制药业为中心,包括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药和保健品,健康食品等。涵盖科研、种植、提取、制剂、营销等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天士力在本月宣布完成Pre-IPO轮融资,其投后估值将达125亿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此次融资由香港汇桥资本领投,法国梅里埃集团、中国知名机构等跟投,融资额度约为10亿人民币,成为国内医药领域最大独角兽企业。

“大佬”投资方向

本月投资市场情况较为活跃,相比上个月重点投资事件吸引多家资本的情况而言,明星资本机构的投资方向略为分散,老牌投资机构经纬中国和"壕主"阿里巴巴本月分别位于投资企业数量排行榜资本方向与企业方向的一位。

在本月投资整理中发现,素有"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之称的蛮子基金7月共参与投资4起,其中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相关紧密。

艾瑞网整理2018年7月投资行业事件发现,本月资本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经纬中国、真格基金以及IDG资本。

经纬中国7月一共参与投资13起,其中半数以上并未透露具体投资数值,参与四家企业的天使轮投资。企业服务、本地生活与医疗健康为经纬中国重点关注赛道,摩天轮票务、婚礼纪和e代理三家进入到C轮融资的企业亦在投资列表内。

真格基金本月投资事件数为12起,集中在电子商务、金融与教育行业,企服和文化娱乐也有涉及。投资主要集中在A轮到B轮,其中推荐关注有好东西与杰睿教育。

IDG资本本月投资了银承库与好衣库等项目,参与总投资事件数为10起,其中钛米机器人投资项目或是医疗服务机器人领域最大单笔融资。

2018年7月投资盘点企业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阿里巴巴(含阿里系)、腾讯与京东,排名与上月相差无几。

阿里巴巴(含阿里系)本月投资力度数量惊人,高达19起。企业服务、文化娱乐、金融等领域投资更加集中,蚂蚁金服本月投资了中国投资交流交易平台雪球,与菜鸟网络共同投资58速运,在物流供应链与配送方面继续加大资金力度。

亚军本月为腾讯,共计7起投资事件,与阿里巴巴、万科、招银国际共同投资了华人文化集团CMC,参与互联网健身领域估值最高公司Keep的D轮融资。对于体育运动和电子商务赛道情有独钟。

京东从上个月的亚军滑落到第三名,6起投资事件分别涵盖了电子商务、硬件、企业服务和本地生活领域,入股科大智能成为第三大股东。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随着市场的不断升级,如何洞察行业趋势、发现潜力项目、进行项目估值等决策信息,是投融从业者最关心的投融问题。艾瑞网对2018年7月投融市场情况进行详细整理,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与解读,为行业人士提供可参考借鉴的数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