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开门红:医疗健康细分市场发展抢眼 企业服务赛道依旧受追捧

据可查询市场公开信息统计,2019年1月国内资本市场共计投资事件总数达460件,分别涵盖18个行业赛道,相比2018年12月投资事件率减少了3.16%,本月境外投资表现稳定,医疗健康领域继续蝉联最受欢迎投资赛道,企业服务紧随其后。

据可查询市场公开信息统计,2019年1月国内资本市场共计投资事件总数达460件,分别涵盖18个行业赛道,相比2018年12月投资事件率减少了3.16%,本月境外投资表现稳定,医疗健康领域继续蝉联最受欢迎投资赛道,企业服务紧随其后。在1月,企业上市情况较少,还出现一起退市情况;战略投资共计105起,占全月总投资数的22.82%;早期投资情况较好,C轮之前投资共计达到296起,占全月投资占比一半以上。

投融资大事件

本月融资前三名为爱康国宾、Verily、Takeaway.com

1月19日,爱康国宾发布公告,宣布爱康国宾私有化完成,爱康集团将从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爱康国宾的美国存托股票(ADS)也将停止交易。参与此次私有化的买方团由云锋基金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和博裕资本,以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黎刚和爱康集团副董事长何伯权组成。

据了解此次私有化之后,由阿里系为主的财团收购爱康集团全部A类普通股、C类普通股和美国存托股份,收购价为20.6美元/ADS,或每股41.2美元,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约23.8%的股权;苏宁与云峰合作的基金将间接持有爱康国宾约8.2%的股权。

爱康集团2014年4月在美国上市,成为国内体检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一年之后,爱康集团便宣布展开私有化进程,直至2019年才尘埃落定,其中曲折颇多,爱康集团的私有化竞争及其激烈。曾经的对手美年大健康在上市之后开始介入爱康国宾私有化的战争,遭到爱康集团的强烈反对,2015年12月,爱康国宾启动“毒丸计划”抵制美年健康,十个月之后,马云率领云锋基金打破僵局,也因为私有化风波,相比于美年大健康的频繁扩张,爱康国宾在几年间暂停了扩张脚步。

反观阿里系一路高歌扎向医疗健康领域,推进十分迅速,更是成立了阿里健康开展产品追溯、医药电商、医疗服务网络和健康管理等领域。爱康国宾利用阿里健康广阔的用户群体,可以增强对阿里用户的流量导入和持续服务能力,以抢占更多的市占率,更有助于双方实现资源共享、双向导流。

1月初,据美国财经媒体报道,私募股权公司银湖资本(Silver Lake)领投了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的生命科学部门Verily公司。此轮融资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

根据Verily公告,Alphabet的首席财务官鲁斯·波拉特(Ruth Porat)将与银湖资本的伊根·德班(Egon Durban)一道加入Verily的董事会。

Verily的前身为谷歌生命科学,从糖尿病管理到手术机器人等领域,公司在医疗和生命健康这一块拥有多个合作伙伴关系。公司提供技术人才,而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同行则带来临床研究和监管方面的专业知识。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强生、戴克斯康姆与沃尔格林。

欧洲食品外卖巨头Takeaway.com也在1月完成了6.8亿欧元融资,投资方并未透露。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Takeaway.com是一家在线食品配送平台,其业务覆盖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卢森堡、波兰、瑞士和荷兰等多个国家,2016年完成IPO。

据媒体透露,本次新股增资和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的总所得款项将用于收购Delivery Hero Germany公司。荷兰银行、美国银行美林和ING担任了本次新股增资的全球联席协调方和联系账簿管理方;美国银行美林、法国兴业银行和瑞银投资银行担任了本次可转换债券发行的全球协调方和联席账簿管理方,并与荷兰银行(ABN AMRO)和ING一起担任了联席账簿管理方。

本月获投资机构青睐的企业还有Katerra、Aurora、FirstCry.com、准时达、掌门1对1、N26和Limbix,投资数额前十的企业中,有三席是医疗健康领域相关企业。

国内K12在线教育机构掌门1对1在1月23日的发布会上宣布已经完成了3.5亿美元的E-1轮融资。此轮融资有包括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中金甲子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参投。2018年,掌门1对1在AI技术领域曾投入两三亿元,据悉,此轮融资将继续用于产品研发。

物流行业在也2019年开年迎来了好消息,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1月最后一周完成了A轮融资交割,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融资总额达24亿元,这也是有史以来B2B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

资本入局物流行业已成为行业趋势,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主的基础网络建设将大力推动供应链行业的融合,此次融资或将刺激B2B供应链领域的新一轮发展。

"明星"赛道

1月投资的明星赛道分别为医疗健康、企业服务和金融

医疗健康赛道在1月的投资事件数为96件,相比12月101起的事件数,减少了4.95%,占全月投资事件总数的20.87%,继2018年的亮眼表现后,医疗健康领域又在2019年1月取得开门红的好成绩。

企业服务在本月的投资事件数为82件,相比上月减少了14.58%,占全月总投资事件数的17.83%,企业服务领域一直是热门投资赛道,1月有不少熟知企业获得了新一融的资金进入,企服赛道稳定向好。

金融领域在1月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共计44件投资事件数,相比上个月增加了37.5%,占全月总投资的9.57%。

“赛道详解”之医疗健康

康智云健康、博瑞医药和Limbix

随着经济环境的发展,近几年一二线中产家庭的逐渐增多,人们对于健康的管理意识也在逐渐增强,慢性病治疗、高级医疗服务、身体健康检测等医疗细分需求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1月初,慢病大数据企业智云健康(原掌上糖医)宣布获得1亿美元C轮系列融资,其中C1轮资方为LB资本 IDG和美年大健康,C2轮由中金资本和中电健康产业基金联合领投,天士力、中国平安、三星资本跟投。据介绍,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拓展更多医院和优化机器学习算法,加强公司的数据挖掘能力等方面。

定位于慢病数据和管理的智云健康成立于2014年12月,2015年曾获得来自IDG、经纬创投、平安创投和某战投机构投资的1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7年10月完成B1轮过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经纬创投、基石资本、IDG和平安创投;2018年3月获得天亿投资集团1亿元B2轮融资。

据悉,智云健康业务板块包括掌上糖医(针对医生患者的APP),智云医汇(针对医院的SaaS平台),以及提供耗材、器械、药品等的电商交易平台。

同样作为医疗健康细分赛道的药物研发市场也在最近两年成为热门投资选择,创新药研发项目、高端影像、分子诊疗及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投资热情将持续高涨。

在本月,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完成5.5亿元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弘晖资本共同领投,广发乾和参与投资。据了解,博瑞医药是由特聘专家袁建栋博士创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开发和生产原创性新药和高难度仿制药,为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寻找解决方案,其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博瑞医药组建了超300人的研发团队,在欧美市场首仿上市了恩替卡韦、卡泊芬净、阿尼芬净等产品;成功开发了艾日布林、曲贝替定、磺达肝癸钠等高端仿制药,在抗肿瘤、超级抗生素、静脉补铁等领域建立起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品线。

据介绍,本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两个方面:一是投入创新药物的开发以及临床;二是提升原料工厂的产能和建设注射剂工厂,该注射剂工厂为全球市场生产复杂注射剂,是公司未来利润的主要来源。

VR医疗保健公司Limbix在前段时间宣布了将与VR初创公司Pixvana开展合作,二者将为青少年抑郁症和焦虑症开发交互沉浸式治疗法。

目前,Limbix在由红杉资本领导的种子轮中筹集了3亿美元的资金。外媒认为,在心理健康领域,VR是一种创新技术,患者接受程度较高,未来可以发展成为医疗服务提供者用来改善患者护理的工具。

“赛道详解”之企业服务

360企业安全、盖雅工场 GaiaWorks和Katerra

360企业安全集团7日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9亿元,投后估值206.5亿,目前360企业安全集团在最近两年对外公开的累计融资数额达50亿元。360企业安全集团致力企业网络安全领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新一代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基于互联网技术能力、大数据技术能力和攻防技术能力积累,构建了基于“数据驱动安全”模型的,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万物互联时代的新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服务于上百万部委、大型央企、大型银行以及企业用户。

据360安全集团介绍,360企业安全集团提出的“数据驱动安全”模型已得到包括证监会、中石油、中石化、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等在内的部委、央企和大型金融机构的认可。

老虎环球基金在本月领投了劳动力管理服务商盖亚工场的C轮融资,老股东华平投资和经纬中国等持续跟投。据悉,本轮融资金额在3亿元,主要将用于提升战略和运营能力,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特别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引擎在业务预测、排班优化、员工保留和增强分析方面的应用场景,以及中国劳动力管理实践经验的全球化输出。

盖雅工场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劳动力管理软件云服务企业,通过劳动力管理软件云服务平台和优质高效的服务能力,为众多中大型生产制造、连锁零售、现代服务业客户和政企单位提供从劳动力计划-智能排班、劳动力执行-复杂考勤、劳动力绩效-生产工时和销售绩效及劳动力大数据分析等全流程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控制劳动力成本、快速提升劳动力效率、预先规避合规化风险并切实提高员工满意度。

目前,盖雅已经为亚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超过400万名员工使用盖雅工场劳动力云管理自己的排班、工时和劳动绩效。

据外媒报道,软银愿景基金以8.65亿美元高价投资了智能建筑公司Katerra,入股工程建设领域的独角兽,该公司目前公开估值超过30亿美元。Katerra此前的投资方包括DFJ Growth、Greenoaks Capital、Khosla Ventures等,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参与过其C轮融资。

Katerra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建筑科技公司,其服务范围遍及建筑行业的不同领域,涵盖产品设计和采购,采购和供应链,物流和客户服务等。Katerra表示,在1月份融资时,新建筑的预订量已超过13亿美元,涉及住宅、酒店和学生公寓等多个领域。

“赛道详解”之金融

Bakkt、N26和翼支付

刚刚进入2019年,加密货币交易平台Bakkt完成了一笔1. 825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是该平台获得的第一轮融资。Bakkt宣布计划在明年提供有史以来第一个比特币结算期货合约。根据公告,共有 12 名投资者参与了此次融资活动,其中洲际交易所、微软风险投资部门M12、波士顿咨询集团、Galaxy Digital等均参投。

就在获得融资后不久,网络上出现了冒用Bakkt的名义发送电子邮件,称Bakkt计划在第二轮代币销售中筹集5000万美元。这封邮件是从Gmail地址发出的,目标对准弱势投资者,吸引他们投资假的Bakkt融资活动。

德国数字银行N26在本月获3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Insight Venture Partners领投,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和部分现有投资者跟投,其他支持者包括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德国保险公司Allianz和PayPal联合创始人Peter Thiel的风险投资公司Valar Ventures。

N26自称它为智能手机“重新设计”了银行业务,使其简单、快速和现代化,此轮融资之后,该公司估值将达到27亿美元,N26将利用这笔投资为其全球扩张提供资金,计划在今年年初开启美国业务。N26的老板表示,继欧洲、美国业务之后,下一个重心将放在拉丁美洲,并补充表示“不排除”在亚洲进一步开展业务。

继联通混改之后,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的混改进程也落定了。

1月14日,中国电信翼支付宣布,其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A轮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等四家战略投资人共计9.45亿元融资金融,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信翼支付自2018年3月宣布引战,历时9个月。

本轮融资将用于翼支付金融科技能力打造、普惠金融场景建设和金融风险防范提升,破除发展中存在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问题,在持续优化金融科技行业生态、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的同时,大胆探索、锐意创新,进一步加快“双百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

官方信息显示,目前翼支付与甜橙理财、橙分期、甜橙保险、甜橙信用等业务板块构成了“甜橙金融”的业务矩阵,除了第三方支付,甜橙金融目前已持有基金结算、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保险代理、网络小贷、企业征信等牌照。在完成首轮增资后,翼支付预计将在2019年完成新一轮引战,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将适时启动独立IPO计划。

“大佬”投资方向

艾瑞网整理2019年1月投资行业事件发现,本月资本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红杉资本、IDG资本和顺为资本。

2019年1月,红杉资本中国投资了博瑞医药、妙手医生在内共计5家医疗健康领域企业,目前红杉中国在医疗行业关注的细分市场主要有医药、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三大领域,医疗健康持续受到资本关注。另外,红杉资本在本地生活和汽车交通领域也动作不断,本月一共投资了7个领域共计16家企业。

除新兴产业颇受资本欢迎,许多传统企业也在2018年借助互联网的浪潮重新焕发生机,农业作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行业,在2019年开年也获得了不错的表现。

1月2日,一亩田宣布完成C轮系列数亿元融资,由易果、华创领投,红杉等老股东进行了跟投。创始人邓锦宏也向员工发出了内部信,表示一亩田目前已成为中国服务B端商户群体最多的公司之一。同时,公司还持续进行了产品优化和功能创新。包括推出了直播、短视频等新玩法,增加用户的产品销售渠道;开发天机农业大数据系统,组建地区采购商联盟,深入开展产销对接;以及开展品类精细运营、商家认证优化等。

社区团购公司邻邻壹也在同月完成了3000万美金A轮融资,本轮由今日资本领投、苏宁生态基金战略跟投,高榕资本、源码资本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持续跟投,穆棉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顺利完成,邻邻壹将重点进行供应链的深度搭建、社区团长运营体系的升级完善以及运营信息化系统后端的研发投入,同时为进一步全国扩张打好基础。

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在1月传出将获得一笔来自亚马逊和红杉资本等投资机构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这一消息在2月中旬得到了肯定。

据悉,Aurora已经与大众集团、现代等多家汽车制造商达成了合作,为他们设计硬件并提供数据服务。

IDG资本在本月也同样将目光集中在医疗健康和本地生活领域,本月共计投资11起,前面介绍过的准时达和智云健康都有参与投资。另外还参与了互联网家政企业好慷在家的C轮融资。

好慷在家是家庭保洁O2O服务平台,服务分为短期分时和长期包年两种类型,涉及日式居家保洁、床品除尘除螨、电器蒸汽保洁、地面打蜡、擦窗等项目,服务覆盖全国30个城市,旗下拥有好慷用品会员商店,提供清洁用品、厨房用品、家居用品等产品。C轮融资由海尔资本领投,IDG资本、普华资本跟投。

美国旅游支付技术供应商Uplift在1月末完成了1.23亿的C轮融资,是该公司迄今为止完成的最大笔融资额,此轮融资由Madrone Capital Partners领投。Draper Nexus、Ridge Ventures( IDG Ventures USA)、Highgate Ventures、Barton Asset Management和PAR Capital等现有投资人也参与了C轮融资。

顺为资本在1月共投资6起,其中硬件领域占3起,分别为了晋大科技、nreal和北醒光子。

专注于纳米及新材料科技研发、生产和技术应用领域的企业晋大科技成功完成了近2亿元的B轮战略融资,此次融资由顺为资本、蓝图创投、建发集团联合投资。本轮资金主用于持续投入研发及量产,拓宽旗下抗菌产品在公共设施、环保、油墨涂料等新细分领域的应用。

在今年的CES上,致力于AR/MR设备研发的太若科技有限公司Nreal宣布已完成了15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华创资本、APlus、新松和爱奇艺。Nreal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用MR(混合现实)技术塑造未来世界、改变人类认知体验的公司。公司核心团队来自全球AR/MR技术最领先的公司,包括Magic Leap、谷歌Tango、微软等。

同样在CES现场宣布完成融资的还有专注于激光雷达传感器研发与制作的北醒光子,据悉,本轮融资由达泰资本,凯思博投资、凯辉汽车基金合投,老股东IDG资本、顺为资本继续追加投资,将用于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车载固态激光雷达的车规化和量产进程,以及升级常规产品和扩大产能。

同样的,1月投资盘点企业方投资行业事件数前三名分别为阿里系(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等相关企业)、百度及Google。

阿里系(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等相关企业)在1月共投资了7起,硬件、金融和医疗健康领域均有涉及,其中小米生态链企业商米科技获得了来自蚂蚁金服领投,农银国际跟投的数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智能IOT研发、人脸支付推广、SaaS服务云平台建设等。

商米科技从收音机系统切入,寻找更多可以安卓化的硬件,比如收银机,手持点餐机等。目前商米旗下的产品已销往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0多万商户,与其合作的软件商已超过10000家,上架各种商业类应用超过8000个,覆盖100多个细分行业,应用于外卖、收银、供应链、餐饮、零售、税控、支付等商业场景。此前商米的投资方包括小米科技、深创投、美团点评、中民投、光速中国等。

港股投资理财社区秒投也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的Per-A轮融资,具体金额尚未透露,香港和内地股票市场差异大,针对港股的专业投资策略契合内地散户的投资需求,被阿里看好。

另外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和蚂蚁金服在本月投资了卡行天下布局物流频道,卡行天下CEO关晓东表示,在普洛斯隐山资本和菜鸟对卡行的联合增资后,接下来将通过精细化运营,把卡行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有确定性服务质量的运输网络,成为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核心组成部分。

未来卡行天下将深度整合阿里及卡行的客户资源;内控部将全面引进阿里的管理体系。

百度风投在本月共计投资3起,其中领投了AI初创公司瑞莱智慧,据了解,瑞莱智慧的天使轮融资由BV百度风投和中科创星联合领投,水木清华校友基金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平台建设、产品开发、团队扩建等。

源自于清华大学AI研究院的瑞莱智慧是作为其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示范企业,团队的目标是探索新一代安全、可靠、可解释的人工智能,并将这些先进技术成果赋能各类行业应用。

另一面,同样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细分赛道的三维传感系统研发的驭光科技也在1月初拿到了由清控银杏领投,凯辉汽车、联想创投、启迪之星创投、中关村启航基金跟投,顺为资本、BV百度风投等老股东继续跟投的B轮融资,未来将继续扩大在三维传感领域的投入。

百度风投和顺为资本曾在2017年参与过驭光科技A轮融资。

Google在1月投资了全球领先的先进分子模拟与药物开发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Schrodinger的E轮融资,一同参与的还有启明创投和盖茨基金会等投资机构,Schrodinger是面向全球所有主要制药和生物科技公司等客户以及领先的材料科学研究人员,提供先进分子模拟和企业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领先提供商。

美国女性健康平台The Pill Club宣布完成5100万美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VMG Partners,新投资方包括谷歌风投和ACME Capital,此前的投资方Base10 Partners和Shasta Ventures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截至本轮融资,该公司的融资总额已超过6700万美元。

据数据显示,美国有6700万13-44岁的女性,其中1900万缺乏合理的避孕方式或不易接触到相应诊所,The Pill Club把避孕产品的2C销售平台作为流量入口,引流到远程医疗和医疗保险上,搭建了一个线上远程服务平台,专注于为用户提供避孕措施和配送紧急避孕药。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