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上一期 下一期
报告概览 

  现有的众多媒体评估指标中,存在很大的重合和不规范的使用。艾瑞从第三方的角度,重新定义了媒体评估的基本指标体系。由6个相对独立的指标,来更清晰,简洁的反应不同网站的用户访问特征。

  1.日均覆盖人数——媒体普及程度         2.日均回访比例——用户忠诚度
  3.人均单日访问次数——访问频度         4.人均单次浏览页面——浏览深度
  5.人均单页浏览时间——用户黏性,时间消耗度   6.目标用户集中度(TGI)

  作为好的指标体系,就是要保证指标间不相关,代表性强,并且含义明确

风向标简介

艾瑞风向标,瞄准行业热点,深剖行业规则,跟踪观察网民、媒体、品牌和消费者的形态和趋势。为大家提供网民生态的研究的洞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数据的支持。风向标的研究基于标准化网民采样数据(iUserTracker)和定制化调研数据,由艾瑞和行业,学术界专家联合制作。咨询请邮件至bird@iresearch.com.cn

艾瑞建议 

 

  上述的这套指标体系,可以应用在各类媒体的评估上,而且指教计算也非常方便如图是对不同媒体类别进行的访问特征描述。
综合门户
  除人均单次浏览页面外各指标均表现良好,单次浏览深度有限
搜索引擎
  日回访比例高,单页有效浏览时间低
在线视频
  单页有效浏览时间最高,但网站普及程度,用户浏览深度较弱
交友社区
  回访比例和用户浏览深度都较为突出
网上购物
  人均单日访问次数和回访比例都较高,但日均覆盖人数和单页浏览时间处于低水平

结论摘要 

 

1.一些常见的日均媒体访问指标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如图,一方面用核心指标能够通过代数运算得出其他的周边指标。

  比如:人均单日访问次数 × 人均单次浏览页面 => 人均单日浏览页面

  另一方面,因为日均覆盖的数值较其他指标要大很多,所以所有的总访问指标都和覆盖人数指标有强的相关性。在分析媒体特征的时候,如果同时选取了这些指标,将无法很好的反应媒体的特征。


 

2.用户的累计访问行为可以通过回访模型来模拟

  如图,根据回访比例这个参数,可以很好的估计出用户持续访问网站的累加效应。经过数据验证,根据模型推算出的累加访问次数和访问时间都和实际情况吻合。

相关资讯 
分析·观点
 
业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