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商学院7月五季问渠会体验课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2019-08-06

导语:

  7月12日—14日,正值大商七期7月大课,由大商学院特聘讲师杨云老师带来的五季问渠会体验课又一次如约而至。

  大商学院弟子们第一次接触杨云老师的问渠会体验课,源于两个月前的七期5月大课。当时的体验课上,针对案主的困惑,参与其中的弟子们在老师有规则有流程有方法有步骤的指引下,针对一个问题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帮助案主打开思路,寻找到破题方法的同时,也积极进行自我反思,受益匪浅。

  五季问渠会5月体验课(上图)

  问渠会这种深入高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带给大家相当好的体验,所以本次7月的大商学院问渠会体验课深受大家的期待与欢迎。

  五季问渠会7月体验课(上图)

  与上次课程不同的是,本次大商学院问渠会不但有体验课的安排,而且为了进一步扩大问渠会的效果与影响力,让更多大商同门得到这种高效实用的工具课程的助力,本次课程提供了问渠会主持人培训课,学员们作为轮值主持人参与体验!

  汤振浩主持(上图)

  刘广磊主持(上图)

  讲师观点

  杨云老师(上图)

  ?问渠会参与者要以关怀的态度,用挑战的方法参与提问讨论

  ?知识分为两种:结构化的知识和非结构的化的知识,非结构化的知识叫经验,传承经验需要悟

  ?逻辑是慢思维,经验是快思维。教人要用逻辑来教,可分解有步骤能复制

  ?我们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可信度高的东西才会带来信心,信心带来尝试的机会

  ?产品经营真实,品牌经营相信

  ?知识是过去经验的总结,只有借鉴性,并不能完全指导未来;问渠会获取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智慧是碰撞出来的

  课程学习

  大家认真倾听,积极参与提问讨论(上图)

  大商学院问渠会的小组参与人员必须秉承着身份共鸣、非利益冲突、私密性三大原则,从而让案主和成员能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真实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取得真收获。

  大商学院问渠会的进行方式一定要按照既定流程执行,每个环节都有可供依循的话术模板。看似简单的话术模板,但是对于参与者的心理角色定位、思考方式等都做出了规范,从而在形式内容上确保参与者的平等同理心。

  大商学院问渠会主持人的角色至关重要,从主持引导再到修炼,是领导力的体现。在这个过程中,主持人要学会在该闭嘴的时候闭嘴,该纠偏的时候纠偏,训练从对不同观点的不忍到忍受到接受,最后到享受的心理素质。问渠会主持人的培训其实就是自我的修炼过程。

  问渠会是一种终身的学习方式,这种科学有效的工具可以应运到工作生活的多个方面,带领参与者从听课走向反思,从优术走向明道,从受教走向互动,从后观走向前瞻。

  两场分别以大商学院七期弟子刘广磊和刘伽为案主的问渠会讨论中,针对过程中出现的混淆问题与困惑、提问与设问,你我角色定位不清等各种常见问题,杨云老师现场逐一指正。内容讲授+实战演练的课程培训下来,从案主到讨论参与者,所有人都收获满满,大呼神奇。在后续的分享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种高效实用的模式应运到公司、家庭等各个方面。

  两位案主收获颇丰(上图)

  弟子分享(7.13)

  参与讨论的甚至现场观摩的学员也都对大商学院问渠会讨论解决问题的形式感受很深,当然也是获益多多,以下为每位学员的分享心得:

  问渠会很像精神手术室,能看到自我更多未被点亮的区域。抽丝剥茧,直面事物本质。问渠会的收获,一方面认知到有效提问是门很深的学问,会将提问模式应用到日常管理中去,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我最近事业发展的困惑,在企业定制化电影和艺术教育的选择中更加坚定了后者,也对新产品的落地有了次序与步骤,通过目标消费群市调的数据精确把握市场需求,从而精准化制作内容产品。同时,对自我特长与事业发展的关联方面也有了新的认知。

  ——古远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加问渠会,发现这种组织形式对于剖析公司管理过程中深层次的问题非常有用,而且高效!但是主持这样一个会议貌似简单,其实很不容易!需要把握好各个节点,控制好场面。格式化的问答模式,不同对象不同维度的问题,不仅能帮助案主思考平时看不见的后脑勺问题,同时也会让提问者沉思。特别是交换角色的建议和总结,需要深度立体的思考,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以后这种方法模式会逐步在公司推行。

  ——白宇

  在上次学习杨云老师的问渠会课程后,作为学习委员,我建议把问渠会植入到大商学院七期同门互访环节,并主动担任了主持人,但实践效果一般。在总结和反思后,今天的课程报名做了案主,一是想更深度的体验问渠会的各个环节,熟练掌握问渠会的主持人技术,二是带着困惑向同门请教。

  感谢所有同门对我的建议和帮助,咨询行业是需要沉潜内修的行业,这两年我逐步从经营项目提升到经营团队,但始终对咨询行业的产品化自信不够,通过今天的案主经历,我有三个提升:1、坚定了咨询产品化的决心,一个月内成立市场部;2、倾听了二十位中小企业家对咨询价值的理解;3、决心以杨云为师,三个月内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商学院问渠会主持人。

  ——刘广磊

  通过大商课堂上,杨云教练给我们做的问渠会,我至少获得了以下四点收获:1、做会议的形式沟通是非常高效的。但是会议一定要有高效的规则,让大家集中精力从头至尾的参与,整个的结构化设计要紧凑凝练有结果;2、公司老板作为方向的带头者,只要锁定目标,不要具体过多干预实现的过程,在了解情况的对话中,多用真心的疑问,而不是指导。不用设问来引诱员工按照自己的想法给出自己喜欢的结果;3、通过案主的困惑和解决方案,我体会到,抓住重点业务,抓住成熟业务,不要随便把自己放入到陌生的市场贪大求全;4、我要把自己的核心业务控制到自己能够熟练驾驭的范畴内,并且做细做透,形成自己的业务壁垒。有可能外包的业务或者是合作的业务,统统由社会资源来解决。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样才能做强和做大。

  ——陈庆贵

  第一次参与问渠会收获还是蛮多的,首先是掌握了一个同理心的交流方式,未来把问渠会的方法应用到家庭和企业中可以提高生活的幸福感;其次深度了解了广磊的项目,也把师兄们的资源更好的应用起来,合作共赢。同时从中找到管理的共性,业务要做减法做专注的事,要聚焦市场,做好业务模式的复制、人才的储备、产品的迭代等;最后,今天收获很多,最重要的是回去落地,感谢院方推出这么好的课程,做大商,义利并举,内圣外王。

  ——张冰

  第4次参加大商问渠会,收获主要有以下几点:1、问问题是个智慧的技术活,平时自己在公司和家庭中经常性会设问式问问题,今天深刻认知这种习惯的错误,要在一个月内改掉;2、把问渠会的模式和方式带回到公司去,这种组织形式对于剖析公司内部管理问题非常有用且高效;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参与这样的问渠会课程,在实践中多加练习,体会其中流程并把关要点,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主持人;4、反思案主的案例,在自己想要做和自己能做什么的选择上,要更多考量这个业务需要配置什么人才能胜任。

  ——汤振浩

  今天更清晰地了解了问渠会的规则流程,同时就今天案主广磊的问题分析也有一些启发,总结以下几点:1、问问题是一门学问,在公司的管理中要学会多听少说,不但要自己学会问问题,更要培养团队管理层问问题的能力。接下来我要在公司中尝试带领大家也体验一下用问渠会的模式解决问题;2、依然是院长常强调的专注,小切口深挖掘,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并努力做到极致。不聚焦是买卖,聚焦方能成就事业;3、先生存、再发展。做企业先盈利,再讲理想和情怀。在初创业阶段可以多方面尝试,一旦想清楚了自己的终极方向,立即快刀斩乱麻的去专注,而不是等待未来满足了什么条件以后再开始,时间会消磨人的热情。

  ——谢栋

  很幸运,第一次参加大商学院问渠会就遇上这么有水平的主持杨云老师,收获颇丰,主要有以下三点:1、简单而迅速地了解问渠会的流程及要点,并训练了提问的艺术;2、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在团队管理中的强势。决断可用于制定战略目标上,但如何做一定要集思广益,否则,领导人很有可能成为发展中的天花板,而我们尽量要成为团队中的地板;3、过程中,看到了精准客户定位的重要性,做减法,做自己善长的,将事半功倍。

  ——陈萍

  1、好好说话,在人与人的相处中至关重要。这个里面包括如何避开个人情绪的说话,而更好的解决问题,更涵盖了如何合理的说话(问问题)去发掘真正的困惑点;2、认清自己。一年前我提出了咨询+广告的模式,也是希望将营销深度化,赋能于企业市场部。但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更聚焦,专注自己的行业,垂直深挖可能效率更高;3、问渠会让我愈趋认识到聆听和说话都需要修行,这些修行会让自己更认清自己的困惑,并且一步步学习如何解开困惑。希望跟杨老师好好学习,把这套方法推广到自己的团队中,建立更有参与感的团队!

  ——刘伽

  今天晚上的私董会使我收获颇丰,总结几点:1、第一阶段的加深了解提问环节,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如何做好提问而不是设问,如何做一个好的倾听者;2、专业素质很重要,工具也很重要,科学的训练很重要;3、通过案主的问题,让我认清楚了自己应该在自己的领域、行业做深挖掘,提升技术服务专业度,加强行业品牌建设,寻求行业共享生态圈。

  ——左德昌

  1、主持人的重要性。好的主持人会把控全会的进度节点,不偏轨,不脱轨,能深挖出真正的问题点;2、学会好好说话是一门艺术,我们经常会以自己为主导问一些引导性,反问性问题,往往自己已经把答案假定好,只是从别人口中得到默认而已,而不是真正的设问和倾听;3、找准真正的目标客群,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在最擅长的细分市场做深耕,做小做强。感谢院方的精心安排,不断增长我们的见识,在见识中参悟,在参悟中蜕变。

  ——陈露

  1、从问问题的艺术,折射出我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晰:我在团队里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问题的终极方案提供者来强势带领下属,还是希望自己退到后台来充分发动下属的主观能动性?我心里一直希望做后者,但行动却不折不扣地在支持前者。因此自己有很多action plan要follow。也希望同门之间能互相定时提醒;2、关于专注,无论是关于案主的讨论,还是主持人的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分享,都给我动力来重新评估我个人和公司。在公司层面,如何将业务根据团队擅长的领域重新拆分,在非擅长领域如何更有效地和专家合作。在个人层面,则是如何来评估自己真正热爱的兴趣点,如何把个人兴趣点和工作相结合;3、从杨老师这里学习到问渠会最重要的其实不是提问或建议部分,而是最后的总结部分。这个总结机制不仅鼓励参与者把自我代入,把学习心得有效运用到自己身上,也同时起到关怀案主心理感受的作用,让案主感受到平等心。这个特别角度很好地提醒了我们,如何在日常沟通中以及在公司的review中做到更有同理心,这恰恰是老板最容易缺失的部分。

  ——徐菲

  1、大商学院问渠会给我们强调了维护规矩的重要性,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往往知道订立规矩,而无意识自己也经常破坏规矩;2、第一轮的问渠会提问环节,对自己有很大的挑战,如果想获取最客观的信息,就不应有导向性,也不应有设问。这放到平时的管理工作中和生活中也都非常受用;3、如果说第一轮问问题是一种纪律,第二轮的封闭性提问环节就是一种艺术,学习设计问题,从而最直接获取信息;4、总结环节案主概括并定出实施方案及对应监督和惩罚安排。其余各位通过前面几轮的信息处理,把握要点高度简要分析困惑点和解决方案,并且为案主提供帮助。这一个环节把问渠会升华并推进落地。让在场每一位都受益并付出。这也是自己日常工作讨论中可以效仿的提高效率的很好方式。

  ——雷湘宁

  从杨老师这里学习到问渠会最重要的其实不是提问或建议部分,而是最后的总结部分。这个总结机制不仅鼓励问渠会参与者把自我代入,把学习心得有效运用到自己身上,也同时起到关怀案主心理感受的作用,让案主感受到平等心。这个特别角度很好地提醒了我们如何在日常沟通中以及在公司的review中做到更有同理心,这恰恰是老板最容易缺失的部分。问是一门艺术,问清自己,问明白未来。成为一个会问的企业管理者。问明白团队,让团队主动思考自主创新。

  ——王毅

  守着自己的半亩方塘,过着小富即安的生活,忘却了企业家的初心和梦想。思想的源头已渐枯渐竭,大商学院的7月,温凤兰老师、孙坚师父、袁岳师父、秦朔老师、杨云老师的课程,如夏日的一泓清泉流过干涸的苗地。特别是晚上杨云老师的课程,如何学会做名优秀的教练,让自己成为公司发展的地板而不是天花板,让我们的肩膀能扛得起公司的发展。作为老板要学会使用工具,要有自信,有了目标更要落地实行。重新认识自己,学会说话,让自己重新变为婴儿。

  ——张泽

  问渠会收获,杨云老师的问渠会三板斧通过案主事例,让我们每个人都深度剖析自己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从语言如何沟通,从天花板到地板,从提问到最后自我总结,都让我们深刻体验到了适合的模块训练。通过反思找到更贴合自己的解决方案,让自身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找准自己的目标,坚定信念去执行深度挖掘。感谢院长良苦用心,让我们获得更多适宜实用的工具来管理自己的生活和企业。在大商成长的长征路上我们又迈出一大步!

  ——徐科峰

  今晚在感受了杨云老师的课程之后,让我了解了如何做好沟通在企业的管理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沟通就是相互交流,互相提问回答,是对企业的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也是对企业内部人员的了解和掌握。从而学会提问,如何提问,改变以往的设问模式,让对方更独立更自主的思考及回答……并且从中得到启发,通过这次会议让我对自己的企业未来更加聚焦精准定位做好主业,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认识到聚焦才叫事业,不聚焦只是买卖。

  ——李岢

  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一百种,问渠会是我曾经从未经历的一种,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并找到答案的方式很特别。企业就是一个大沙盘,这种方式可以找到最弱的地方去突破,问渠会调动多个CEO的资源解决一个CEO的问题,企业也应该调动企业内部的资源解决内部关键人物的问题,扬长补短,打造一个没有短板的团队,come on。

  ——赛力

  弟子分享(7.14)

  这是第五次参加大商学院问渠会,每一次的收获都很不同。首先是会议的规则决定了会议效率和效果,会议规则在各位参与者的专注度,主持人权威,参与时间,提问规则,态度,深度,纪律检查,保密性等几个方面提出要求,并达成共识,这样才能够保证会议高效有质量的完成;其次是按照这个规定的流程去做,不跑题,不走样。主持人的维护规则能力,控场能力,化解危机的能力,以及引导的智慧是会议质量的关键;其三,问渠会本身就像一次创业,主持人就是老板,老板首先要制定规则,案主就是创业项目,参与者就是合伙人或公司员工。解决案主问题就是企业目标,公司能否达成目标?一看规则,二看主持能力,三看合伙人是否发挥到位;依据当事人相似性原理,(自己创造的词汇,描述同一个人犯不同的错误,或者做不同的贡献,他的想法和做法是非常相似的。)我一定要按照杨云老师的办法开好一场问渠会,必将受益无穷。

  ——陈庆贵

  1、相信的力量。其实这个理论不仅仅可以应用于问渠会,更可以应用于公司的治理和孩子的教育;2、改变自己已经很难,改变别人会更难。在“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这个环节,几乎所有人说着说着就会进入“你……”的语境,这表明我们换位的潜意识很低。因为我自己在给员工开大会的时候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每次我讲到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本来是想说“我们……”,但常常不自觉地表达成“你们……”。所以,既然我们改变自己都这么难,也要有耐心等待别人改变;3、想清楚了不等于能执行到位。刘伽的案例中,她应对自如的回答表明她是想得很清楚很明白的人,但是,要落实要执行依然非常不易。

  ——邱格屏

  1、学会说话,并不是这么简单,要以后有意识的暗示自己改变问话方式和习惯,不管与孩子与同事在讨论问题的时候要在平等立场上进;2、主持人是技术活,下午的轮值主持不熟练,要回去多复听杨老师的教学动作,回去完成三次问渠会的研习,自己先设计一次整个流程的PPT;3、在案主身上投射出自己在公司管理上也会经常犯想当然的毛病,多开问渠会让团队自我启发去探索严重问题的起因,比教条式下指令要有效;4、在一个月看完《自私的基因》这本书,要了解人性的弱点和优点,懂人性才能有效调动团队积极主动性;最后,团队的问题就是领导的问题,改变从自己的问题先开始。

  ——汤振浩

  1、与员工一起统一精神度量衡的问题,统一对效率速度与结果的认知标准,统一优秀产品的标准;2、在激励员工方面会多下功夫,不吝啬肯定与表扬;3、在自我修炼和突破方面多自省,反省影响公司发展的自我弱项,比如没有深刻地了解市场需求,缺乏对流程和结果的有效监督,沟通表达不清晰不到位等,从克服弱点方面突破自己。

  ——古远

  今天杨老师对问渠会主持流程分解和注意细节的讲解,让我对问渠会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总结以下几点心得:1、主持人一定要有时间观念和对规则足够清晰,一旦有违反规则和超时发言的情况要及时制止才不会让现场失控或者跑偏;2、提问和给建议的过程中,对于好的提问和建议,主持人要立即给予肯定,这个会鼓励到大家有更精彩的发言;3、提问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案主对大家围绕困惑的问题有抵触感时,可以尝试通过与困惑看似无关的问题来迂回了解案主的情况;4、最后总结和承诺帮助的环节,一定要明确量化责任到人订好奖惩以保证落实到位。

  ——谢栋

  今天杨老师对问渠会主持流程分解和注意细节的讲解,让我对问渠会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总结以下几点心得:1、整个流程非常重要,特别是做主持人,一定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再发展成熟练活;2、不要用经验指导案主,要拆解成逻辑性的问题,通过开放和封闭式方式来获取更多信息;3、学会倾听提问者和案主的问答,归纳总结跟自己的情况做深度思考;4、这是一个可以自我快速学习成长,解决团队意见分歧的工具。

  ——张冰

  一个好的项目能得到推广,必然有其独到且优势的地方。规则是:投入——请您暂时离开手机(1小时休息一次);平等——直呼其名,没大没小 ;高效——发言限时,每次只一个人说话;关怀——出于关怀彼此的目的讨论问题 ;挑战——提出发人深思的问题,直击本质 ;参与——全程参与,自己对自己的收获负责;保密——离开这个房间,不再谈会议内容 (签署保密协议,我们是举手表决)。每个环节都需要教练的控制和引导才会出现高质量的结果。特别是在所有参与者做收获和总结的环节,我从参与者身上学到和借鉴的地方,就如同我自己就是案主。掌握正确的方法,勤学苦练,有好的导师和上进的同门指导,对自己更加充满了信心!

  ——张泽民

  今天课程主题是对问渠会主持流程分解和注意事项的讲解,以及以刘伽为案主的练习。总结了以下几点心得:1、主持人要对规则十分熟悉、绝对清晰,一开始就设定好规则让大家集体遵守;2、互动破冰很重要,让大家打开话匣子,畅所欲言;3、在流程中,对于好的提问和建议主持人要立即给予肯定;4、提问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案主有抵触感时,可以尝试调整问题类型,迂回了解案主的情况;5、最后总结和承诺帮助的环节,一定要明确细节、责任到人、承诺奖惩以保证落实到位。

  ——刘广磊

  今天的课程主要是对问渠会的流程分解和关键环节的梳理:1、明确规则(时间、保密协议等);2、把握提问的技巧;3、互动交流,迅速打开话匣子;4、教练要对讲述内容熟悉明晰,让学员们明晰规则与内容;5、每个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各不相同,明确岗位管理系统,专事专办人员制度;6、总结承诺还有帮助的环节……明确1个月的改变内容以及监督检查的人员,包括违反规定的惩罚方式!

  ——李岢

  1、在初创企业中,中层管理团队的业务能力大都很强,但是带队能力和沟通能力一般都极其有限甚至根本没有,到一定规模后就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这也是我自己团队目前的瓶颈。记得黄辉师父曾经分享过日本企业里中层团队的重要性,当时就给我很大的震撼,结合今天的讨论,更坚定了要投资中层人才成长的决心,这也是我个人在今年的重点任务。有兴趣的同门欢迎私聊讨论;

  2、赞美的力量。这就是典型的“道理我都懂,就是实际很难做到”。我习惯了用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别人,不自觉地老是看到别人的不足,还给自己一个“为别人好”的借口。今天听到汤振浩分享说得到同门赞美后他第一个反应是如何今后做到更好,让我体会很深。我决定在家里和办公室都贴一个暗号来时刻提醒自己多留心事实来赞美对方;

  3、是不是所有能接的订单都要接?所有能赚的钱都要赚?团队的实际执行能力究竟能接多少?今天的讨论这也是给自己提个醒,在业务中要懂得取舍;

  4、自己成长的速度快,远大过团队成长的速度,对一个公司整体而言并不见得是好事。自己这个齿轮转的飞快,但是和整个机器的其他齿轮脱节了,那只是自嗨,没有半毛钱的价值。我和今天的案主在这一点上面临同样的纠结。解题的钥匙还是在自己手上,如何降低自己的转速,如何通过管理自己的期望值,如何提高团队的转速,最终找到一个新的合拍速度,达到动态平衡,是我要不断提醒自己的点。

  ——徐菲

  1、一只杯子,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结果也会不同,我们的思维仅仅围绕自己的自我设定在思考。作为主持人就会跟着所有参与者的回答在思考,就会看到杯子的不同面,还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比自己原来眼里的那个他厉害,换个角度看世界,世界就不一样。往往管理员工,我们自己认为自己很厉害,其实我们的员工可能比我们更厉害,只是我们缺少一双发现的慧眼;

  2、案主的困惑既希望员工积极又能赚钱,最关键还要喜欢案主,其实我们不是人民币,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喜欢,只要做一个真实的人,诚信的人,就像孙坚师父十七年都保持一个笑容,这种洒脱肯定可以激励和感化很多人。这种文化我们不能照搬,但我们可以“悟”;

  3、一场成功的问渠会在没开之前是否让大家相信,会议可以帮助到大家,相信“相信的力量”很重要,规则制定也很重要。就像做企业,我们的目标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我们是无法说服团队相信这个蓝图的,企业家画好蓝图还要有技巧,要让这张蓝图变成全员的蓝图,并坚信蓝图实现的可能,唯有此,所有人才会努力完成这份伟大的事业;

  4、一个中途离场的人,无非是认为这个会对我没有启发,没有帮助,主持要引导大家持续进行就得思考如何继续进行下去这个活动。做企业我们也需要按问渠会的原理思考员工离职;

  5.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一场成功的问渠会先有六分之一的时间在谈认同,在谈规则。做企业我们往往忽略了说规则,做引导的时间,之前我们认为浪费时间和精力,殊不知我们老祖宗告诉过我们,磨刀不误砍柴工。

  ——左德昌

  今天大商学院问渠会的学习,整个流程越来越熟悉了,这是一套完整的解决问题的工具。作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要学会忍住问问题,控制节奏,时刻记住游戏规则,并实时纠正各方问题,案主需要提出一个真的疑惑,并且以一个寻求解决疑惑的心态面对其他人,与会成员也要有平等心态,避免成为diss大会,这一切全靠主持人了。企业的成长是迭代的过程,大咖需要一个有力的中层,辅助完成她带来的cases。对于自己来说,更坚定了,在这个阶段需要打造一个战无不胜的中层团队的决心。最后就是说话的方式,激活对方多巴胺,有利于给对方更多战胜困难的决心。

  ——赛力

  昨天的问渠会学习,意识到问渠会是一个道场:1、每次问答1分钟,保证高效按时的进展,避免问答太发散;2、快问快答可以快速撕破案主防范,发现真实情况;3、问问题不能假设或者下定义,这样才能听到案主的声音,更客观的了解案主的案情,而不是提问者预想的答案;4、当案主被一直挑战提问并且有抵触对抗趋势时,得到的答案可能将失真。这时应该转向侧面提问,比如问生活中的问题,同样有效。5、学会赞美,刺激多巴胺的产生,事半功倍。

  ——雷湘宁

  这次对大商学院问渠会的执行细节和方式有了清晰的了解,问渠会是个非常系统的解决问题的工具,通过对案主的困惑剖析,在参与过程中每个成员都能对自身问题进行对照和思考。就如禅宗的修行所讲,每个人都是在跪拜自己,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影照。所以,每次参加问渠会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忏悔,对问题的深思。我希望能通过训练,慢慢让自己能够把问渠会运用自如,更好的提高自己帮助他人,同修共进!

  ——徐科峰

  1、我更深入地了解了问渠会的合理的流程设置,首先是相信,相信才会产生敬畏,敬畏才会自发遵守,其次是提问,一个好的问题可以直触本质;2、企业的发展速度不宜过快,宜求慢求稳,团队的能力和过快的业务发展,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最终会影响士气;3、作为企业的最高领导者,要学会听不同声音,有认同也有反对,有赞美也有批判,有助于自我认知与看清企业实况。

  ——陈露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