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职场白领都用什么商务社交App?

来源:    作者:      2019-08-22

导语:

7月30日,领英本土化APP赤兔正式下线。

下线前一个月,曾任领英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的沈博阳发布一篇文章《赤兔下线背后:中国职场社交路在何方?》,似是对过往那段2年多创业时光的复盘,亦对中国职场社交行业的当下做出了判断。

他说,“中国职场社交的价值其实是一个公开的在线简历库。”

【职场社交赛道的分道扬镳】

这一巴掌,几乎拍死了所有职场社交平台所勾勒出的商务社交故事。但职场社交赛道的故事依然还在继续,而且局面日益冰火两重天,一面是跨国企业的灯火阑珊,一面是本土平台的春意盎然。

近10几年来,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屡屡碰壁,领英也难逃魔咒。艾瑞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领英中国App端的MAU(月度活跃用户)仅为54万,也许你要说领英的用户都在PC端,但它的PC WEB的MAU也仅仅才568万。与领英中国的悄然衰落相比,钉钉、企业微信、脉脉等一干围绕用户职场和商务社交需求的App正在快速成长。截至7月份,领英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脉脉,MAU已超过2500万,是领英中国App的50倍左右,钉钉MAU已达到2571万,企业微信MAU也达到813万。

数据来源:艾瑞UeserTracker 2019年7月数据

职场社交,作为社交领域的高度垂类分支,所占赛道却相对模糊,从各家第三方数据公司的行业分类就可见一斑了。艾瑞的社交网络分类中就不存在职场社交的小类别,脉脉被归在了社区社交的分类中,与小红书、知乎、陌陌等同台竞技,企业微信被划分到即时通讯类别,与母产品微信一较高低,而钉钉则被归属于效率办公行列,在小类别中一支独大,着实有些让人摸不清头脑。

Talkingdata的分类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他们从产品的应用场景和目的性出发,将脉脉、钉钉、企业微信、领英等职场社交类App统一归在人力资源类应用下,钉钉、企业微信与脉脉分列前三。

Talkingdata 2019年6月职业社交行业排名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来自非数据公司的行业分类排名,比如《互联网周刊》近期发布的2019上半年度APP分类排行中,脉脉被归类在商务社交赛道且位列行业第一,钉钉和企业微信被归类在企业协同办公行列,分列一二位。

2019上半年度APP分类商务社交APP排行

总的来看,对于职场社交类应用的归属,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钉钉和企业微信等用于企业协同办公的IM(Instant Messaging)类工具型应用,另一类是以脉脉和领英等用于职场人脉拓展的社区交友类应用,前者更注重于既有熟人圈子的交流和办公,后者更注重半熟人圈子的人脉拓展与个人成长。

钉钉与企业微信的战争还在继续,而脉脉与领英中国的争夺似乎已经悬念不大了。因为,互联网下半场,随着网络效应的放大,建立网络效应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了,要想复制建立在庞大用户基础上的网络效应,已经不太现实了,尤其是对于同质化的社交平台。

【职场社交背后的商业价值】

中国职场社交的价值仅仅是一个公开的在线简历库吗?

领英中国区总裁陆坚说,职场社交的第一重价值是建立和连接职场人脉,但在中国市场这一点已经被微信实现了,想要抢占用户就必须要有强大的差异化功能;第二重价值是找工作,我们需要为求职者和雇主同时提供更多价值和更好的匹配与连接。

脉脉CEO林凡说,我们的价值有两点,第一点是建立机遇场与社交场之间的双促闭环。职场人从机遇场进入社交场,促进活跃,也从社交场获取成长动力,进入机遇场,获得更好机会。第二点是让职场人彼此产生信任,真实的身份和人脉在网络公开以后,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就变得更加容易了,而信任也将必然带来效率的提升。

显然,无论是脉脉,还是领英,都不能认同“在线简历库”的标签。在线简历的背后是基于实名制的个人职业信息完善,以及基于此之上的求职、招聘、知识学习、同行交流和二度人脉拓展等一系列职场内容生态。

区别于陌生人社交或娱乐性社交,职场社交平台的用户也往往有着更加清晰的标签,一二线城市、25-40岁的社会中坚、职场白领、高学历、高收入……脉脉最新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用户群体中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占比高达69%,相信这一指标已经让其他所有社交类应用都难以望其项背了吧。通过艾瑞UserTracker的交叉数据功能,我们分析了MAU过千万的六款社区交友类应用,脉脉25-40岁用户占有的TGI(Target Group Index)数据也高居第一位,北京、上海和深圳的用户占有TGI中,脉脉同样位居第一位。

MAU超过千万的社区社交类App用户年龄TGI

MAU超过千万的社区社交类App分城市用户TGI

会员收入、企业级招聘服务、以及流量的商业变现,是职场社交平台盈利的三叉戟,而高净值的用户也使得他们具有了更加独特的营销价值,相信随着MAU的持续增长,未来中国职场社交行业的发展会愈发专精,而领头的是脉脉还是领英中国,相信局势会越发清晰了。即使是领英在中国市场铩羽而归,但他们的竞争也许才刚刚开始,相信脉脉的野心也不会仅仅局限在国内,倘若有一天他走出国门,去二次面对那个270亿美元的领英时,还能这样一往无前吗?

8月12日一早,媒体曝出快手和百度完成了对知乎的F轮投资,金额高达4.34亿美金。作为知乎在北京768创意产业园的邻居,脉脉的下一步会发展几何呢?或者说,中国的职场社交行业未来发展几何呢?

这是个值得期待的命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