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合国亲自种草,飞书、钉钉这两款产品凭什么被安利?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7日 09:31

导语:


image.png


国内小学生的“噩梦”,即将席卷全球。

作者丨韩小黄
编辑丨顾盼
制图丨刘琪
来源丨AI蓝媒汇(ID:lanmeih001)

网课这件事上,全球中小学生终于成为了命运共同体

来自联合国的安利一时间将全球中小学生都拉下了水。针对因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全球范围停课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近日发布公告,建议使用远程学习来防止教育终端。

其中,中国学生的两大噩梦”——钉钉和飞书,因支持直播、视频会议、即时沟通等功能,光荣登上推荐榜单,并被贴心地直接附上了下载链接。


image.png


这样一来,全世界都要复制中国学生的网课噩梦了。


image.png


外国人对新冠疫情能心大到什么程度?

远在德国的留学生大洋吐槽,班上同学刚一接到停课通知,当天就开起了狂欢大party,完全没有一点对病毒的敬畏之心

遗憾的是,叛逆少年们尚未狂欢两天,就接到了学校将开启远程教学的通知。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16日公布的数据,受新冠肺炎影响,全世界范围内73个国家宣布关闭教育机构。其中56个国家关闭了学校,影响了5.166亿儿童和青少年的学习进程。另有17个国家实施了本地化的停课政策,或将还有数亿学习者遭受教育中断。


image.png


好在,科技改变生活,更能改变学生的放养状态。当钉钉和飞书得到了联合国的官方推荐,一切都将变得不一样。目测,全世界的学生都不得不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网课大潮中。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钉钉绝不陌生。

由于此前小学生们,为逃避上课而组织大规模差评的壮举,这个背后站着阿里的办公软件莫名出圈、红极一时。

而同样是知名互联网公司字节跳动旗下的飞书,也凭借强大的远程办公、视频直播等功能被联合国选定推荐,成功出圈。

正所谓躲得过钉钉,躲不过飞书。国内疫情蔓延期间,钉钉、飞书、腾讯会议等远程办公软件,成为了企业和学校的及时雨,为远程复工、复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其中,飞书凭借简洁的UI设计,友好的交互逻辑和使用体验,在远程办公三巨头脱颖而出,成功顶住了小学生的围攻,截至目前在App Store保持着4.8分的好成绩。


image.png


高分自有高分的道理。

在此之前,飞书是字节跳动内部5万员工的效率工具。据了解,自成立起,字节跳动用过Skype,接着是企业微信号,后来是Slack、钉钉。但随着公司的发展,这些工具都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企业对协作效率的要求,于是才自主开发了飞书。

起初,飞书只是一款为满足员工需求而打造的沟通工具。经过三年的打磨和产品演化,逐渐成为一套完整的办公套件,承担起了字节跳动全球协同的任务。

在这次疫情期间,全国范围内对于远程办公和远程教学的需求大幅度提升,飞书极速上线了健康报备、线上语音等功能。之后,飞书还宣布向全国所有企业和组织全面免费开放,不限规模、不限时长。

这也正是飞书得到联合国官方安利的原因所在。


image.png


当然,吐槽归吐槽,能够被联合国官方安利,自然证明飞书本身具备不小的产品优势。

举例来说,远程教学最大的困难点,即在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同时使用音视频功能,而造成的网络延迟、卡顿等情况,严重影响用户使用体验。

相信有过网课经历、或有过陪伴孩子上网课经历的用户都能体会,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与老师分割屏幕内外,而是明明已经可以视频通话,却永远听不清老师在讲什么。

我家两个孩子,一个幼儿园一个小学,都要上网课,有时候赶上老公也要视频会议,家里的网速完全带不动,这个时候就只能分开有的用WiFi,有的用流量。一位用户告诉AI蓝媒汇。

这并非个例,全国范围内开启远程教学的期间,#XX崩了#的话题成了热搜常客,原因多为用户量暴增导致的服务器重压。

但飞书的体验效果只有一个字——爽。


image.png


以联合国推荐的直播功能为例,飞书作为一项办公软件,除了能够满足100人同时在线的视频会议功能以外,还能一键发起百万人在线的直播功能,而这个操作则更适合1vN的讲课模式。

老师可以一键生成直播链接并快速分享,学生可以在手机或电脑端便捷加入,而百万量级的观众在线也完全能满足普通班级授课需求,即便是大学数百人的公开课,也能轻松满足。

众所周知的是,相较于视频会议功能,直播只有一方有音视频的输出,而观众是闭麦状态,非必要的情况下无需更多信息交互,极大地减小了服务器的压力,保证网课稳定、顺畅、不卡顿。同时飞书视频直播支持在线录制,自动生成回放,方便事后回顾。


image.png


当然,视频直播仅仅是飞书充当教学软件的优势之一。对于多数学校的远程教学任务来说,网课之后的信息沟通、提交作业等环节也对老师和家长考验不小。

目前在AI蓝媒汇随机采访的用户中,大部分学校和老师都选择在微信群中发布通知、提交作业等,但由于微信本身的社交属性大于办公属性,难以承担大规模文件传输压力。

有的时候音乐、美术、体育老师会要求用视频、图片交作业,但是微信对时长和大小都有限制,还会压缩文件。上述家长觉得这种交作业的方式太不方便。

面对类似的问题,老师们也有怨言:网课第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和学生确认有没有卡顿、没听清的问题,好不容易磕磕绊绊上完一节课,学生告诉我上传作业的系统又崩了。

这个时候,谁用谁香的飞书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其包括视频、云文档、在线协作等一体化操作不仅能够无障碍地完成听课、提交作业等多项需求,对于主讲人,也就是老师的使用也更加友好。


image.png


在直播及视频会议的投屏共享功能中,飞书可以随时切换画面和文档,且支持协同编辑,能够达到线下授课场景中边讲课边板书的效果;视频模式中,主讲教师还能利用协同编辑进行随堂测验,效率堪比线下笔试。

全球的小学生再也无法用网卡、看不清、听不见等理由逃避网课了,甚至还能边上课边考试。


image.png


诚然,噩梦仅仅是调侃,小学生们的天然抵触,不过是因为飞书等办公软件优秀的功能,让孩子们偷懒的可能性趋近于0

既然必须要上网课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能够使用更加便捷高效的软件终归还是能让学习的过程更加轻松一些。

况且这类软件本身就有很多趣味玩法,也算是为枯燥的学习生活填了一些乐子。毕竟线下场景中,学生们永远无法体会给老师集体刷弹幕是一种怎样的乐趣。上课上出了刷B站的感觉,也算中作乐。


image.png


相对于微信生态下老师家长们万年不变的玫瑰、微笑、拇指点赞,飞书的快捷表情回复显然多了几分生趣、少了一些惊悚

回归到软件本身,得罪了全球熊孩子不过是一个偶然。飞书本身,其实是一款为解放员工生产力而诞生的办公软件。

能够拿来上网课是个意外,飞书强大的协作功能,原本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办公场景。

以学生们拿来充当课程表的日历为例,其能够解决的最大痛点在于避免工作期间的无效干扰。每位用户都可以将自己一天的行程安排公布在日程表中,有没有空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接收同事和上司的在么拷问。

即便是最简单的即时沟通功能,也尽可能做到了便捷、高效。

众所周知,和朋友的群聊才叫聊天,工作群不需要灌水,只需要精准地传递信息。飞书的即时沟通功能就符合这样的逻辑,群成员可以对某一条信息进行楼中楼的精准回复和讨论,不会分散注意力。

而想要让所有群成员都看到某一条消息,也不需要所有人刷屏收到,直接关注已读人数即可,省去诸多不必要的重复信息。


image.png


以及被老师拿来做随堂考试折磨学生的协同编辑功能,本质上也是为小组讨论、共同处理文件而诞生的。协同办公最大的难点,就在于难以实现面对面会议讨论的场景,飞书的视频会议+远程共享+协同编辑,恰好能够解决这一痛点,尤其是对于像AI蓝媒汇这样的内容生产团队来说,随时能够完成讨论选题、批改稿件、讨论修改意见等流程,免去了文件传来传去造成的存储负担。

云文档的功能自不必多说,随时编辑随时保存避免文件丢失。而再稳定的软件也难免遇到网络不畅的情况,所以相对类似平台,飞书还多了一层双保险,即便遇到网络传输错误,也能一键复制内容至剪贴板,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文件的安全。

正如上述所言,与孩子们结缘纯属意外。

飞书的潜力,不止于服务学生群体,更不止于字节跳动的内部。从其对外开放的那一天起,外界就直面了解到字节跳动快速扩张、高效运转背后的秘密,而飞书也逐渐成为了远程办公行业内的新势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