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线上睡眠消费报告出炉:3亿国人有睡眠障碍 安神茶成交额增长384%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8日 10:06

导语:

 互联网的发展,开启了全民熬夜的潮流。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有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睡眠问题普遍存在。睡眠,或将成为饮食健康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健康议题。

  在2020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9-2020线上睡眠消费报告》,通过勾勒用户睡眠及相关消费画像,解析中国睡眠消费的趋势与变化。

  据报告统计,全国有超过3亿人有睡眠障碍,超过7成受访用户表示存在不同程度、不同表现形式的睡眠问题;针对睡眠问题,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上咨询累计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以上;改善睡眠类保健品、药品、滋补品的线上成交额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安神茶、酸枣仁茶2019年成交额同比增长384%、259%。



  “夜不能寐”困扰7成用户 睡眠类在线问诊增长10倍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睡眠问题越来越普遍。据京东大数据显示,超7成用户存在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60%以上的受访者作息时间不规律、睡眠时间不充足,51%的用户经常失眠、起夜、打鼾。

  受“夜不能寐”困扰,许多用户在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上咨询失眠、改善睡眠的相关问题,涉“睡”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80后、70后是咨询睡眠问题的主要人群,占比超过67%;华北、华南在线问诊睡眠问题的用户最多,占比超过50%。

  而除了咨询专业医生,借助科技产品改善助眠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数据显示,家用睡眠仪、家用呼吸机等科技产品正逐渐成为助眠消费首选,特别是商务人士、自由职业者对助眠科技产品的接纳度更高。



  90后睡得最晚 褪黑素备受欢迎

  调研结果表明,90后、80后的睡眠问题比中老年人更为严重。“睡得晚”是90后睡眠问题的重灾区,68.7%的90后受访者表示自己“睡眠时间不充足”,67.9%的90后受访者表示“作息时间不规律”。

  晚睡容易造成黑眼圈、疲劳乏力、头晕等现象,也使得改善睡眠类的保健品、药品、滋补品线上成交额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

  京东大数据显示,33.3%的用户通过食用滋补类食品助眠。其中,安神茶、酸枣仁茶的成交额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384%、259%。

  而为了应对“睡不好”带来的身体机能下降,12.6%的用户选择通过服用保健类食品缓解其影响。其中80后、90后更看重“外在影响”,对褪黑素等保健品的接受度更高,而中老年用户则更看重“内在影响”,选择购买补气养血类药品来改善睡眠的占比相对较高。



  如何应对睡眠问题?专家给出7点建议

  针对越来越普遍的睡眠问题,京东健康邀请到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孙伟给出了专业建议。

  孙伟主任将其总结为“睡好七条”:一、越想控制睡眠,越容易失眠,不如努力清醒,反而容易睡着;二、睡眠就像吃饭,不以时间长短为准,主要看第二天体力、精力是否够用;三、建议23点以前睡觉,这正是人体许多与睡眠有关的激素分泌时刻,如果必须晚睡,也应保持一定的睡眠规律;四、入睡前不要吃太饱,睡前2小时不要吃东西,也不要喝酒;五、老年人的睡眠呼吸障碍要尽早干预和治疗,以防止老年痴呆;六、如果儿童有睡眠问题,睡前一小时不要使用电子产品;七、长期睡眠不好可以用药物改善,同时保持规律作息,做一定量运动来优化睡眠。

  孙伟主任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打鼾等睡眠问题,这是普遍存在的。如果有较长时间的睡眠问题,就需要及时就医。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上就有相关科室的医生,有睡眠障碍的群体可以通过该平台免费向专家问诊咨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