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搜狗2019财报:语音请求峰值高达8.3亿次,个性化、智能化成搜狗输入法增长奇点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9日 14:51

导语:

    3月9日,搜狗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搜狗公司2019年全年营收增长超行业平均水平,首次突超80亿元大关,净利润超7亿元;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2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6%达2.6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姿态。
        其中,搜狗输入法日活跃用户数达4.6亿,同时搜狗输入法在第四季度的日均语音请求也较同期增长近54%,全年的语音请求峰值达8.3亿次,稳居国内最大语音识别应用。凭借其“智慧”与“个性”的特征,已是“国民级”声誉度的搜狗输入法展现出了无限的活力。
        个性化功能不断创新,搜狗输入法帮助用户更简单表达信息
        输入法作为人与互联网沟通的重要媒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输入法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后,普遍进入了创新的瓶颈期。千篇一律的基础功能+皮肤换装,逐渐失去了吸引新用户的能力。针对用户增长乏力这一普遍性难题,搜狗输入法在行业里率先踏上了个性化道路。
        2019年,搜狗输入法相继首发了“语音变声”、“盲盒皮肤”、“音乐键盘”、智能助手“智能汪仔”、“点点输入”、“日语键盘”等多个特色功能,在保障用户基础输入功能高效、准确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用户打字的趣味性。
        譬如“日语键盘”功能,搜狗输入法根据日语输入者习惯,采取罗马音全键键盘布局,可直接讲“so u ka”将变成“そうか”,让用户与多个输入法之间反复切换的繁琐说再见;再例如“点点输入”功能,则可帮助残障人群利用鼠标、触控板、触屏等方式,实现在互联网上的无障碍交流。
        基于在个性化上的长期建设,让搜狗输入法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背景下,依旧保持用户量强劲增长的势头,日活跃用户增长至4.6亿,稳居国内以DAU计第三大应用。
        AI助力服务智能化,搜狗输入法将成为用户个人助理
        王小川曾表示:未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AI助理。传统观念中输入法只是一款输入工具,故导致输入法用户粘性普遍偏低。针对这些问题,搜狗输入法正通过AI赋能,将输入法由输入工具向服务生活的AI助理转变。
        2019年搜狗输入法推出AI助手“智能汪仔”,支持AI神配图、AI妙语替换、AI趣发送等多个功能,能够满足用户在多个场景下对表达和获取信息的需求。譬如美化替换功能,通过搜狗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和新建语言模型,可让用户一句赤裸裸的“我爱你”变成暖心的“我不能给你全世界,但是,我的全世界全都给你”,帮助用户更好沟通。
        在年底,搜狗输入法还上线了生活助理智能汪仔2.0。在原来的基础上,智能汪仔2.0加入了AI智能评论与安卓QQ智能回复功能等新功能,可提升用户在更多场景下的使用体验。例如AI智能评论功能,当用户在B站刷剧时,该功能可以让你在不分割剧情的情况下一键上弹幕,再如当用户在线上购物时,AI智能评论则可帮助用户一键完成评论撰写,快速获取京东等平台的评论奖励,在生活中省时又省力。
        除了通过“智能汪仔”推动输入法智能化外,搜狗输入法还推出了个性化语音识别等众多功能,让它更“懂”用户的“表达”,提升语音识别效果,帮助用户更便捷的表达信息。
        个性化的特征让搜狗输入法更易吸引新用户,智能化的服务则让搜狗输入法更易提升用户粘性。其实,除了输入法业务,搜狗搜索、智能硬件等业务均也都在基于AI技术的支持提升用户体验,这也是搜狗公司在宏观经济压力变大与流量见底的2019年里,依旧能够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