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球采购与数字贸易创新融合高峰论坛在服贸会期间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    作者:      2020年09月09日 12:58

导语:


2020年9月8日,北京,由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球采购与数字贸易创新融合高峰论坛”于2020年9月8日在北京国家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此次论坛迎来了来自于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商务部、境外政要、驻华使馆、联合国机构、国内外500强企业代表等超200位嘉宾参与。



此次论坛以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出席论坛活动的中方领导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先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先生,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暴剑先生,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丁剑华先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先生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先生为论坛致辞,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先生主持。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

俄罗斯八个政府部门高级官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启论坛并致辞,如:俄罗斯联邦特别委员会主席瓦列里?奇奇科诺夫先生、国家杜马-俄罗斯议会委员会副主席阿纳托里?卡尔波夫先生、“克里姆林宫”总统计划基金董事会主席鲁波夫·库里科娃女士、独联体国家议会理事会主席谢尔盖?哈尔科夫先生、俄罗斯国家健康项目主任德米特里·埃德列夫先生等。他们给与此次高峰论坛活动很高的肯定,认为服贸会和此次论坛是在疫情初步胜利阶段,中国为推动全球贸易经济贸易复苏迈出的重要一步,并期待在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与俄罗斯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可以展开中俄合作的新篇章。论坛还邀请到了来自联合国(纽约)秘书处采购司三井清弘副司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代表白雅婷女士等联合国机构重要代表的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持续不断推动中国企业进入联合国采购体系所作出的努力,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能积极参与联合国采购为联合国的全球运营做出贡献。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北京市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为引领,出台了全市“五新”政策,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形成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朝阳区作为首都经济大区,正在全力打造以龙头企业及功能性项目为引擎的融合创新产业生态。本次论坛上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暴剑先生为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让与会嘉宾们充分了解了,朝阳区不断完善数字产业生态链,推动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示范落地,率先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格局的决心和实施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暴剑



经过前期充分洽谈对接和筛选,本次高峰论坛上共形成了八个签约项目。首先是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与俄罗斯贸易代表团(WTO中心等)、大使之家(北京)品牌管理中心、华泰国际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跨港通世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国际采购意向协议,总体涉及金额超过150亿美元,贸易内容涵盖:食品、农业、渔业、林业服务、医疗器材、工程和研究服务、采矿、石油和天然气服务等;其次是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与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的三个战略协议;最后是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将发挥全国性涉外协会“第一方阵”的顶层设计优势,整合其全球采购资源,与园区共同推进“数字贸易试验区”国家级试点建设,并争取国际性组织落户的支持政策。以“先行先试”的方式,推动数字贸易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具体实施工作及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制定工作。这些合作将在未来共同促进全球采购与数字贸易的创新融合,推动跨境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


本次论坛中,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栩男先生为与会嘉宾们介绍了国际公共采购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方案,并联合相关合作伙伴们共同发布并启动了公共采购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论坛还邀请到了俄罗斯组织机构的负责人与大家分享全球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的采购官员分享了联合国采购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及部分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如京东集团、海尔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环球工业信息资源有限公司等高管也介绍了公共采购与数字技术、分布式社区电商、产业物联网、数字金融的最新发展。



作为本届北京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的重要活动,此次论坛以深入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的交流与发展为目。通过与各国政府、各地机构、国内外企业探讨全球公共采购数字化交易新趋势为契机,借助服贸会搭建的沟通平台,与各国合作伙伴签署战略性协议,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向高质量发展,实现从传统贸易向数字贸易2.0版本的升级。最终,助力国际采购“引进来”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