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久其大讲堂之“后疫情时代的财务数字化:现实与未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0年09月23日 10:10

导语:


9月21日,由久其软件主办的“久其大讲堂——后疫情时代的财务数字化:现实与未来”校企沙龙顺利举办,活动邀请到院校知名学者、咨询领域专家、大型企业集团财务高管、数字化转型方案供应商共聚一堂,通过主题分享、高峰对话进行精彩的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财务管理转型升级之路和未来财务发展之道。同时,活动开通线上直播通道,数千位业界同仁通过直播参与活动,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共享财务数字化盛宴。

久其大讲堂是久其软件践行“软件报国”使命,遵从久其人知识共享、富足自强的共同追求,以数字化转型案例为核心,政产学研意见领袖深入探讨当下热点、展望行业趋势的知识共享平台。本次校企沙龙是久其大讲堂促进校企交流合作模式的一次新鲜尝试,与会各界反响热烈。

PART 1

主题演讲

围绕“核心数字资产”重新定义转型价值

韦玮

数字化魔方实验室创始人

前麦肯锡商学院院长、前SAP大中华区副总裁

韦玮指出,企业管理转型要切合时代的增长主题,数字化转型可能发生在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并与每个阶段的战略主题相契合。

通过剖析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误区和难点,韦玮分享了“数字化魔方”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指出企业需要围绕“核心数字资产”重新定义转型价值,构建“财务、运营、技术、增长、生态、客户、产品、人才”八项转型能力,并通过价值创造、数据协同、组织赋能三个层级搭建企业数字化运营体系。

韦玮表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降本增效、融合创新、极致体验”三个主题是相融合的,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的路径,韦玮提炼为“数字化转型5D方法论”,从“愿景描绘、顶层设计、转型实施、组织协同、生态提升”五个维度进行了解析。

财务共享让数据与智能赋能业务发展

张庆龙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
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研究中心主任

数字化背景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为财务转型提供了数据基础、组织基础与技术基础,而数字经济“平台、链接、共享、共生、数据”的价值理念,为企业财务共享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契机,可以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向业务型财务、战略型财务转型,财务共享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是数据中台与智能化应用,让数据与智能赋能业务发展。

张庆龙强调,企业需要从自身的业务特征、信息化基础以及发展战略进行综合评估,以此为基础判断企业是否适合进行财务数字化转型。

财务共享助力保变电气实现“数智化”转型

何光盛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保变电气总会计师

保变电气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经验为众多大型企业集团提供了可参考的“数智化”转型之道。

何光盛在分享中将之凝炼为“五个阶段、四个一”,即保变电气财务共享建设经历了“探索、设计、实施、应用、拓展”五个阶段,制定了“1111”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战略,坚持标准化、流程化、数据贯通为建设思路,通过“五化一融合”将会计人员从核算型转型为管理分析型,取得了加强风险管控、统一政策执行、提升效率、精益管理与价值创造的建设效果。

何光盛表示,财务共享中心服务模式的建立,既是财务信息化的重大变革,也是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模式的颠覆性转变,就财务管理而言,这种全面而深远的变革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公司步入财务转型的新阶段。

坚持共享大数据,提升财务管控价值

郭金鹏

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

后疫情时期,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主要特征,以企业平台化、业务数字化、共享服务化、管理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集团将成为集团转型的新目标。

郭金鹏系统介绍了河南投资集团的发展情况,并结合河南投资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战略思考,分享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财务管理变革之路。他认为,集团智能化变革要以财务数字化为出发点,以财务共享建设为重要途径,通过全局的、系统的体系规划和组织建设,实现财务共享中心的落地运营以及场景化的数字应用,同时要坚持共享大数据的持续挖掘,提升财务管控价值,驱动企业集团从大共享走向智慧集团。

财务共享走向中台化、产业化、智能化、场景化

史瑞超

久其软件企业解决方案首席顾问

当前,信息技术对财务工作造成了持续的、颠覆性的创新,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平台将带来财务管理工作的变革。

史瑞超从“新形势、新基建、新体系”三个视角探析财务领域出现的变化:在顶层设计上技术和政策迭代推动着数字化浪潮,公共服务和数字基础设施正在重构财务,业务数据化与数据服务化循环促进财务数字化转型;新基建层面,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影响财务的核心驱动因素,三代信息技术的叠加呈现出技术变革层出不穷的特点,基础设施级的信息技术在财务流程优化中发挥关键的驱动作用,强人工智能与弱人工智能出现相结合场景化的趋势;数智化对传统财务体系造成了冲击,财务共享走向中台化、产业化、智能化、场景化,管理会计体系与新技术相融合为企业实时价值洞察创造可能。

PART 2

高峰对话

大咖论道:后疫情时代的财务数字化

从左至右:张庆龙、何光盛、牛永辉、郭金鹏、桑慧玲

高峰对话环节,主持人张庆龙教授与四位特邀嘉宾围绕“企业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经验与建议”、“大型企业集团在财务共享数智化转型中的困惑与思考”、“后疫情时代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方向的思考”等话题,开展了一场企业界和学术界的智慧碰撞。

中国铁建财务资金部会计处经理牛永辉认为,财务共享中心建设重中之重是明确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清楚财务共享中心的支撑定位,同时做好统筹规划、顶层设计,进行财务业务的有效联动,财务部门也要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财务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桑慧玲表示,当前企业面临技术和人才缺乏的困境,企业数字化转型风险与机遇并存,需要企业建立文化认同、拥有清晰的愿景、坚定信心,合力推动企业平台化建设。

张庆龙教授总结道,数字化为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无论是个人成长要求还是企业发展的需求,财务人员都需要积极适应时代的变化,不断更新自身的财务知识体系。

会议最后,对话嘉宾还分别针对现场以及线上互动提问,如“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关键点和核心风险”、“各行业在管理会计实践上难点与突破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加深了大家对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和思考。

本次“久其大讲堂——后疫情时代的财务数字化:现实与未来”校企沙龙,为业界同仁提供了一个深度探讨财务管控领域新动态、新趋势、新机遇的契机,各位分享嘉宾围绕财务转型与智能财务的发展,探讨技术与政策相互促进的关系,并共识得出,未来整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潮中,“业务数据化,数据服务化”将成为财务转型的大势所趋。

纸上得来方觉浅,真知从来自躬行。久其大讲堂将持续关注数字化转型话题,深入行业,系统探讨管理变革的自新之路,助力企业洞察先机,把握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关注“久其资讯”公众号可收看回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