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艾瑞咨询:2012Q1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140.6亿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140.6亿,规模环比回落13.8%,同比增长58.0%。【详细】

艾瑞咨询:2012Q1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54.9亿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54.9亿元,环比下降5.2%,同比上升68.2%,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刘大龙
教育背景:山东大学 统计学 学士
核心领域:网络营销

2012年度网络广告核心观点
2012年第一季度网络广告整体发展情况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140.6亿,环比下降13.8%;
各形式广告规模环比下跌,搜索广告市场份额扩大到39.1%;
手机广告市场规模保持环比增长,在网络广告中比重达到8.0%;
搜索引擎市场规模54.9亿,百度、搜狗份额提升。

2012年第一季度网络广告市场发展情况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140.6亿,较上一季度下降13.8%,较去年同期增长58.0%。相比于去年四季度较好的市场形势,一季度假期较长,同时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网络广告市场环比下降比较多。

2012年第一季度不同广告形式发展情况

网络广告市场各细分领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从市场份额方面看,搜索广告市场份额达39.1%%,占比最大;品牌图形广告占比下降到30.4%;视频广告规模略有回落,份额增长到5.8%;垂直搜索广告受一季度网购行为减少导致购物搜索需求降低的影响,规模回落较大,份额下降到15.2%。


2012年第一季度手机广告市场发展情况

2012年一季度手机广告继续保持环比增长,规模达到11.2亿,在中国网络广告市场中的比重增加到8.0%。手机广告市场正处在早期快速发展阶段,受季节性影响较小,未来几个季度内还会保持高速增长。


2012年第一季度搜索引擎市场发展情况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到54.9亿元,环比下降5.2%,同比上涨68.2%。经历了去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增速有所回落。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各企业营收占比中,百度的营收份额进一步增长到77.6%,而谷歌中国则下降到17.8%,搜狗增长较快,份额达到2.7%,搜搜为1.5%没有变化,其他企业市场份额被进一步压缩。

2012年第一季度网络广告市场趋势解读

一季度,元旦、春节等假期较长,同时实体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也影响到了广告主的广告投放,综合这些因素,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回落幅度较大。在整体规模回落的背景下,网络广告细分领域也呈不同程度的回落:搜索、垂直搜索由于搜索需求的减少,广告营收受到较大影响,但对其今年整体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增长幅度可能会较去年降低一些;品牌图形广告、富媒体、视频贴片等展示类广告下降幅度较大,随着“限广令”的实施、视频市场的整合以及互联网巨头的发力,视频广告的将会保持较快增长,而品牌图形广告、富媒体的增长率则可能较去年进一步降低。搜索广告作为第一大网络广告形式,市场集中度相当高,百度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但搜狗、搜搜等企业的增长也很快,市场份额有所提升,而围绕着搜索市场的竞争未来将会更加激烈。一季度各个网络媒体在市场布局上有很多动作,正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