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2012第二季度在线视频核心观点
2012年第二季度在线视频整体发展情况

2012年Q2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总收入29.9亿元,环比增长68.2%。
2012年Q2中国在线视频广告收入23.5亿元,环比增长97.8%。
2012年Q2综合视频网站(包括客户端软件)占据广告收入的75.7%,门户占据13.0%,网络电视台为8.0%。
在线视频持续受到传统广告主与网购服务商青睐,广告主三类在线视频媒体上的投放力度不一。

2010Q2-2012Q2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季度市场规模

2012年Q2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总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102.0%,环比增长68.2%。

2010Q1-2012Q2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广告市场规模

2012年Q2中国在线视频广告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28.1%,环比增长97.8%。
艾瑞认为: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较快,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02.0%,环比增长68.2%;在线视频行业广告市场同比增长128.1%,环比增长97.8%。在线视频行业借助欧洲杯赛事与季节性波动上升因素,推动整个行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趋势。 受益于二、三季度广告旺季的影响,整体广告投放金额比一季度将会有比较大的增幅,视频网站作为近两年发展最为迅速的网络服务,广告收入也将间接获益,获得大幅增长;此外,基于企业定位、营销策略和行业影响力的考虑,部分企业购买了欧洲杯版权,但欧洲杯转播对于视频网站的用户流量和广告收入并不能产生实际增长,因此,大部分视频企业对于版权购买表现谨慎。

2012年Q2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广告收入份额

2012年Q2综合视频网站(包括客户端软件)占据广告收入的75.7%,门户占据13.0%。
艾瑞认为:2012年第二季度,综合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继续保持优势,综合视频网站广告市场份额较上个季度有所提升,市场份额为75.7%,仍是广告主主要投放的目标。 据i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在线视频已经超越搜索服务和社区交友,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网络服务,2012年5月用户规模达到4.2亿。但是相对于用户数量而言,综合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在效率上低于门户网站,综合视频网站的广告价值被低估,艾瑞预计,未来综合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份额还将会持续增长。 门户网站的广告主资源丰富,广告销售策略更灵活,用户基础良好,并且在独家内容资源上投入较大,在做媒介计划时更多地向视频服务倾斜,因此,门户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份额略有增长。网络电视台和其他媒体在2012年第二季度广告市场份额继续出现小幅下降,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分别占到8.0%和3.4%。 艾瑞预计,2012年第二季度,优酷土豆合并以后,其用户资源更为集中,带动媒体价值有所提升,优酷土豆在版权购买及广告收入的议价能力将会增强。另外,即将到来的三季度奥运会转播,也会为购买版权的门户视频网站带来更多的广告收益。

根据iAd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影视剧集和网页游戏广告投放天次分别占到所有广告投放天次的1.9%和3.7%,这两部分广告投放主要用于库存流量的释放。目前,视频网站的库存流量使用主要有两种方式:核心资源的推广和网页游戏的联合运营,其中,核心资源主要是热播剧内容的展示,通过大力推广可以吸引更多用户流量,从而带动更多广告曝光;网页游戏的联合运营则是客户端企业实现流量变现的最高效方式。 视频企业的用户属性和媒体属性决定库存流量的使用差异化,实现收入多元化与最大化。门户视频网站出于企业形象考虑,对于网页游戏的联合运营积极性有限,而自身的影视剧资源丰富,因此热衷于利用库存流量推广热播剧集,可以吸引用户浏览,增加曝光率,提升广告位价值,带动广告收入增长。 此外,客户端媒体属性决定收视门槛,用户群体相对封闭,自有资源的推广并不能有效增加用户规模,而与网页游戏的联合运营是实现库存流量变现的最高效方式。

• 在线视频行业广告主数量持续上涨,广告主在三类在线视频媒体上的投放力度不一

 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广告主数量持续上涨,门户视频网站广告主数量增长率最快,达到27.5%。

在线视频持续受到传统广告主与网购服务商青睐,三类在线视频媒体的广告主分布呈现差异化。

 


艾瑞认为:2012年第二季度,广告主对于中国在线视频广告媒体价值认可度进一步上升,综合视频网站广告主数量达到1100个,视频软件客户端广告主数量达到600个,门户视频网站广告主数量达到463个。 总体而言,在线视频行业广告主以传统企业为主,与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上的广告主类似,快消类、轿车、饮料食品类依然是主力,在线视频用户覆盖范围广,媒体价值受到传统广告主肯定。 快消类和饮料食品类等产品在同类竞争中差异性不大,广告的质量可以很大程度决定用户的消费决定。在线视频丰富的广告展现形式,多样化的广告投放策略,以及快速增长的用户群体,都增加了传统广告主的投放意愿。 比较特殊的是,在线视频软件(客户端)中,药品的广告投放天次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别产品,这与客户端视频软件的用户属性具有一定关联性。客户端的传播属性类似于卫视,用户群体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该类地区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程度不及北上广等发达地区,人们更倾向于通过购买药品方式进行治疗,因此,药品在在线视频软件中的广告投放力度更大。 艾瑞预计,随着在线视频企业间的合并合作,视频网站内容差异化趋势将更加明显,网站用户群体产生分化,广告主的投放偏向也会随之改变。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