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2012年Q2网民总数增长至近4.5亿 视频和社交网站持续发力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Q2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近4.5亿,近两个月环比增速保持在1%以上的水平。【详细】

2012年Q2网络广告投放回暖 医疗教育投入快速增长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Q2网络广告投放趋于活跃,广告投放天次、广告主数量、投放预估费用都保持环比增长。【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黄祎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及南加州大学全球传播双硕士。现任艾瑞数据运营部数据分析主管,主要负责网民行为及网络广告数据研究。

iUserTracker–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第一部分:iUserTracker–中国网民形态整体监测数据

2012年Q2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近4.5亿,近两个月环比增速保持在1%以上的水平。视频和社交网站网民覆盖人数有明显增加,综合视频、宽频影视和SNS服务月度覆盖人数增长态势明显。
Q2网民月度浏览时间保持85亿小时以上的水平,其中5月的月度浏览时间达到90亿小时以上。主要网络服务浏览时间总体趋于稳定,SNS服务和宽频影视Q2季度有效浏览时间较Q1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网民总数Q2继续增长

2012年Q2中国家庭及办公网民总数增长至近4.5亿,近两个月环比增速保持在1%以上的水平。


综合视频、宽频影视和SNS服务月度覆盖人数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

网民浏览时间保持较高水平

Q2中国家庭办公网民月度浏览时间保持85亿小时以上的水平,其中5月的月度浏览时间达到90亿小时以上。


主要网络服务浏览时间总体趋于稳定,SNS服务和宽频影视Q2有效浏览时间较Q1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第二部分:iUserTracker–重点行业网民行为监测数据

财经网站用户规模持续扩大,IT网站覆盖人数有所保持,文学网站逐渐渗透网民,新闻门户保持高度渗透。
各类软件覆盖人数上升,使用时间在Q1小幅下降后恢复至去年Q4水平。
网络浏览软件中,Internet Explorer6月月度覆盖人数较3月上升,搜狗高速浏览器Q2有效使用时间占比增加。影音播放软件中,迅雷看看播放器月度覆盖人数领先,QVOD和QQ音乐次之。即时通讯软件中,腾讯QQ6月月度覆盖人数相比3月有所增加。下载工具软件中,迅雷Thunder6月月度覆盖人数相比3月有所减少。

一、iUserTracker - 2012年Q2中国网民网络服务使用监测数据
IT网站-覆盖人数有所保持

IT网站月度覆盖人数在去年Q4末的12月和今年Q1末的3月连续上升后,今年Q2末的6月月度覆盖人数与上季度末的3月基本持平,网民渗透率稳定在50%以上的水平。


中关村在线和太平洋电脑网有效浏览时间份额均有所下降,但仍有较明显优势。


近三季度IT网站季度总有效浏览时间稳定在1.3-1.4亿小时。
中关村在线和太平洋电脑网季度有效浏览时间有所下调。
其它主要IT网站中,中国站长网季度有效浏览时间近三季度持续上升。

文学网站-网民渗透率增加

6月文学网站月度覆盖人数较3月明显增加14.4%至1.2亿人。网民渗透率也出现一定的增长,从去年6月和9月22%以上的渗透率到去年12月和今年3月24%左右的渗透率,6月渗透率继续上升至27.3%。


主要文学网站Q2浏览时间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而除季度浏览时间前七文学网站外,其它文学网站市场份额增长了15个百分点以上,长尾效应加剧。


文学网站季度有效浏览时间去年Q4起呈现增长,今年Q2更是大幅上涨27.4%至7.5亿小时。
燃文小说的季度浏览时间去年Q4大幅上涨后,今年Q1和Q2浏览时间有所保持;起点中文网季度浏览时间小幅下降。
其余主要文学网站中,E小说季度浏览时间近两个季度连续上涨,潇湘书院、纵横中文网和晋江原创网季度浏览时间同样连续上升,但涨幅稍小。

二、iUserTracker - 2012年Q2中国网民网络软件使用监测数据
各类软件覆盖人数上升 使用时间恢复

Q2主要软件类别覆盖人数继续小幅上扬。
浏览器、病毒防护、即时通讯、弹出资讯和病毒专杀工具依旧覆盖到最多的网民。其中,弹出资讯覆盖人数有6.9%的上升;病毒防护、即时通讯和病毒专杀工具覆盖人数也保持4%左右的稳定增长。


Q2软件类别总有效使用时间基本保持稳定。
主要软件类别季度有效使用时间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即时通讯和办公软件Q2有效使用时间经历Q1受春节影响的下降后,恢复至去年Q4水平。
另一方面,网络电视和影视播放受春节影响Q1有效使用时间小幅攀升,Q2两类软件有效使用时间恢复至去年Q4水平。

即时通讯-主要软件用户规模扩张

即时通讯软件6月覆盖用户近4.3亿人,覆盖人数保持持续的增长态势。


腾讯QQ和阿里旺旺6月月度覆盖人数较3月有所增长。各即时通讯软件Q2有效使用时间市场份额与Q1基本一致,腾讯QQ占到近9成时长份额,阿里旺旺次之。


Q2即时通讯软件总有效使用时间经历Q1的调整后大幅攀升。
腾讯QQ季度有效使用时间Q1有所调整,Q2快速上扬。
另外,阿里旺旺季度有效使用时间变化趋势与腾讯QQ相似。飞信季度有效使用时间Q1下降后,Q2继续小幅下降。歪歪季度有效使用时间近两个季度持续小幅上升。

下载工具-覆盖人数小幅下降

下载工具6月覆盖用户近2.6亿人,近三个月保持2.6亿人左右的覆盖人数,与上季度2.7亿左右的月覆盖人数相比有所下降。


迅雷Thunder6月月度覆盖人数相比3月有所下降,QQ旋风环比增长,但前者月度覆盖人数优势仍十分明显。同时迅雷Thunder仍占到近8成的时长份额,电骡Emule和QQ旋风分列二、三。


Q2下载工具总有效使用时间继续下降。
迅雷Thunder季度有效使用时间Q1和Q2连续降低。
其它下载工具Q2有效使用时间较之Q1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iAdTracker - 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广告投放监测数据
网络广告市场快速发展

2012年Q2,网络广告投放趋于活跃,广告投放天次、广告主数量、投放预估费用都保持环比增长。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饮料类及化妆浴室用品类广告主的投放费用环比增长较快。此外,医疗服务、教育出国等投放规模相对较小的行业也开始发力,广告预估费用环比增幅都在4成以上。
媒体方面,主要类别媒体的投放费用均有所增加。其中,门户网站的广告费用继续居首。在视频行业用户数不断攀升的带动下,视频网站Q2的广告费用以26.3%的环比增幅攀升至7亿。在房地产业宏观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房产网站的广告投放则回升至6.6亿,同比保持微幅增长。

Q2各行业投放天次增长较快

Q2网络广告投放总天次286万天次,环比增长率达33.2%,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成。
Q2主要细分行业投放天次都有不同程度增加。网络服务类、交通类、房地产类及IT产品类广告主的投放天次都超过30万。其中,房地产类广告主的投放天次环比增长率达76.3%,回升至去年Q4水平。
此外,医疗服务类行业涨幅尤为突出,环比增长超过1倍。专科医院和药品类广告主的投放最为积极。

广告主数量继续呈放大趋势

Q2,网络品牌广告主数量呈上升态势,共有近1.1万个广告主选择了网络广告进行投放,环比增加14.6%。
主要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广告主数量最庞大,Q2有网络投放的广告主数量再度突破3千,环比增幅近3成;网络服务类和交通类广告主数量均超过了1200个,较上季度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此外,教育出国类广告主数量迎来大幅增长。其中,教育/学校类广告主的数量增长最为突出。

网络广告投放环比更积极

Q2各行业共投放59.2亿元网络广告费用,环比增幅达22.2%。
多数行业网络广告投放费用都呈现季节性上升。其中,房地产类和食品饮料类广告主的投放费用增幅尤为显著,环比增幅分别超过5成和9成。
Q2娱乐及消闲类广告主的投放费用达2.2亿,近四个季度均保持稳定的环比增长。

主要媒体类别广告收入实现增长

Q2各媒体广告收入预估费用59.2亿元,环比增幅达22.2%。
从环比趋势来看,主要媒体类别的广告收入均有所增加。
TOP3媒体类别中,门户网站的广告收入继续领先;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则表现出稳步上升的势头,Q2的广告费用以26.3%的环比增幅攀升至7亿。房产网站的广告收入在本季度回升至6.6亿,较去年同期有微幅增长。

电脑-英特尔大幅增加广告投入

Q2电脑网络广告投放费用近1.4亿,较Q1增加23.9%。英特尔主要为宣传超极本投放了大量的广告,一跃成为该类别最大的广告主。


除IT及门户网站成为电脑类广告主的首选外,视频网站的份额增加3个百分点至6.7%,同时社区网站的所占份额则有所下降。

银行服务-媒体选择趋于分散

Q2银行服务网络广告投放预估费用微幅下调至1.6亿元。中国工商银行的广告投入较上季度增加30%至2615万,主要用于手机银行等产品宣传。


门户网站的集中度有所降低,而财经、视频及新闻等网站份额都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