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上一期 下一期
报告目录 

  2012年6月在线视频网站整体市场

  2012年6月视频网站热播剧分析

  2012年6月不同产地影视剧收视排行

  2012年6月不同类别影视剧收视排行

  2012年6月目标人群收视习惯

 

  艾瑞iVideoTracker:6月网络院线港片受青睐 谍战剧集获40岁以上观众喜爱

 

 

 

艾瑞iVideoTracker简介

iVideoTracker是一款提供国内主流视频网站视频内容收视数据的第三方监测软件,收视数据来源于固定样本监测。iVideoTracker提供国内主流视频媒体视频类别、视频影片收视情况及收视人群分布,帮助视频媒体及广告主、代理公司了解不同网民网络视频收视喜好,以指导片源购买、片源定向,优化网络视频广告投放效果。
点击了解iVideoTracker产品

2012年6月在线视频网站整体市场 

  2012年6月在线视频网站播放覆盖人数3.9亿,较上月上升15.3%,较去年同期增长11%。6月覆盖人数的大幅增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6月高考中考相继结束,暑期来临后学生用户数量增长;欧洲杯开赛带来大量体育视频用户;6月增加了对PPS网站的监测,也对覆盖人数上升造成一定影响。

  2012年6月在线视频网站总有效浏览时间为16.9亿小时,较5月环比小幅下降-2.8%,较去年同期增长118.3%。占5月网民上网总时长的19.4%,占比较5月有小幅增长。在线视频网站在有效浏览时间方面继续保持优势,领先第2位SNS服务5.3亿小时。

2012年6月在线视频网站热播剧分析 

  2012年6月热播电视剧中,现代轻喜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以3174万的覆盖人数位居榜首,成为唯一一部覆盖人数超过3000万的电视剧,主演李小璐近期的绯闻也造成了用户对于此剧一定的关注。《后宫·甄嬛传》连续多月进入上榜TOP10榜单,本月排名第2。偶像生活剧《宝贝妈妈宝贝女》通过湖南卫视的播出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排名第3。6月上榜的电视剧一改往日爱情、喜剧类剧集平分秋色的局面,年代、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占据了一席之地。榜单中其余电视剧覆盖人数均在1000万左右。

  2012年6月热播电影中,由彭浩翔导演的经典电影《春娇与志明》继续蝉联榜单TOP10,跃居榜首,获得了773万的覆盖人数。参赛威尼斯电影节、金马奖得奖的文艺片《桃姐》位居第2。其余上榜影片多以爱情、伦理片为主。6月中高考的结束、毕业季节的来临触动了不少年轻人对于青春的感悟,《青春期3》获得了较高点播倾向,同时也带动了系列影片《青春期》的关注。


  2012年6月电视剧总有效播放时长8.0亿小时,较上月基本持平。其中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视剧共40部,有效播放时长合计4.1亿小时,占电视剧总有效播放时长的51.2%。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视剧中,《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以12.6%的份额居首。

  在2012年6月电影播放总时长为2.0亿小时,较上月基本持平。其中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影共26部,有效播放时长合计3126.0万小时,占电影总有效播放时长的15.4%。覆盖人数超过200万的电影中,《春娇与志明》以8.2%的份额居首。

2012年6月不同产地影视剧收视排行 

  2012年6月,缺乏电视台传播的韩国电视剧在视频网站的表现普遍弱于内地剧集,覆盖人数和有效播放时长均在内地剧集的一半左右。爱情偶像剧依旧继续成为主打,《幽灵》作为唯一一部悬疑剧上榜6月榜单TOP10。由亚洲偶像之称的张东健出演的《绅士的品格》以743万的覆盖人数位居榜首领先了第2名一倍左右。穿越题材剧集《屋塔房王世子》、《仁显王后的男人》依旧深受用户青睐,《原来是美男》也因为人气偶像张根硕的出演吸引了较多的用户。

  2012年6月,韩国电影TOP10中,《五感图》以507万的覆盖人数排名第一。从类别上来看,爱情、惊悚、悬疑、喜剧类的影片仍旧成为韩国电影的主打。TOP10榜单中,《结束和开始》、《霜花店》均为同性题材电影,近年来同性话题的争议在视频网站上得到体现,热潮或将持续。


2012年6月不同类别影视剧收视排行 

  近年来古装剧风靡荧屏,经典层出不穷。2012年6月,古装类电视剧中《后宫?甄嬛传》仍旧以不可撼动的优势稳居榜首,以超过2000万的覆盖人数和近4000万的播放时长领先第2位一倍有余。由古龙小说改编,钟汉良、陈楚河主演的《天涯明月刀》6月底一经上线视频网站便获得了用户的高度关注,TVB新剧《耀舞长安》也获得了不俗的排名,位居第3。《画皮》受到同名电影版《画皮》热播的影响,也挤进了TOP10榜单。榜单中剩余的剧集均为近年来古装类热播电视剧。

  2012年6月, 动作类电影中,赵薇、周迅、陈坤主演的《画皮》以超过100万小时的播放时长居首,6月《画皮2》的上线带动了《画皮》的点播热潮。由宁浩导演,黄渤等主演的《黄金大劫案》排名第2。多国联合制作的科幻黑色喜剧片《钢铁苍穹》以125万小时的播放时间位居第3。从地区上来看,内地、欧美均有4个上榜,韩国上榜2个。

2012年6月目标人群收视习惯 

  2012年6月,剧情、爱情、喜剧类影片在男性、女性用户中均蝉联最受青睐小类别前3甲,前6甲也排名一致。剧情类影片在男性用户中以超过1亿的覆盖人数位居榜首。女性用户更倾向于收看都市题材影片,TGI达到105。男性用户对于战争类别的偏爱则略高于女性用户。

  2012年6月,电视剧前5名在男性和女性用户中排名一致,女性用户的TGI普遍高于男性用户。《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在女性用户中更受欢迎,TGI达到106。而男性用户则对《五号特工组》更为青睐,TGI达到101。

  2012年6月,上榜的电影在男性女性用户基本一致,影片多以爱情、伦理类为主。《春娇与志明》以4594万的覆盖人数在男性用户中居首,《桃姐》则更受女性用户的关注。近年来网络词汇“屌丝”风靡一时,《青春期》系列剧围绕男屌丝和白富美的故事展开,贴合“屌丝”文化,一举俘获了大量男性用户,《青春期3》以超过3000万的覆盖人数和108的TGI在男性用户中位居第3。

  2012年6月,剧情、爱情和喜剧类影视剧在企业白领、在校大学生中仍旧占据收看排行榜的前三甲,前7名也保持一致。职业女性则对都市类剧类题材更为偏爱,TGI达到109。而在在校大学生中,爱情、喜剧、古装、都市、历史类别的TGI均在110左右,倾向性较高。企业白领对于不同类别的影视剧倾向性都不明显。


  三类用户中,前三甲排名保持一致。《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位居榜首,在职业女性和在校大学生中的TGI均达到108,在企业白领中的覆盖人数达到860万。《宝贝妈妈宝贝女》在职业女性和大学生中TGI均超过了105,在大学生中达到118。《红娘子》在职业女性中的TGI达到114,《风和日丽》在职业女性中的集中度较高,成为唯一一部TGI超过105的影片。

  《桃姐》在职业女性和在校大学生中均以超过105的TGI排名居首。《五感图》和《红字》在企业白领中集中度较高,达到108,而在职业女性和在校大学生中都小于100。《画皮》在三类用户中的TGI都较高,在大学生中达到131。企业白领和职业女性中对于《青春期3》的兴趣较弱,TGI均在80左右,在大学生中得到追捧,《青春期》系列电影《青春失乐园》同时上榜,TGI高达131和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