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2013Q1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整体态势良好

本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198.4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0.0%,季节性下滑,同比去年一季度上升38.9%。【详细】


2013Q1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74.1亿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本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为74.1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6.8%,呈现季节性回落态势。【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丁佳琪
教育背景:北京林业大学 管理学 学士
核心领域:网络广告

分析师:张希
教育背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硕士
核心领域:搜索引擎

2013Q1网络广告整体发展情况

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198.4亿元,开始进入新成长周期;
搜索和导航类广告持续提升、视频广告保持平稳;
整体格局基本稳定,乐视网、奇虎360环比增长迅猛,淘宝、搜房、腾讯同比增长最快;
2013Q1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同比增长35%,季节性回落;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结构稳定,百度占比80.6%。

2013Q1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近200亿元,整体市场进入新成长周期

2013Q1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198.4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0.0%,季节性下滑,同比去年一季度上升38.9%,整体增长态势良好。
连续三年一季度行业同比增速首次低于40%,预计2013年全年网络广告增速将低于40%,行业整体进入高速发展后相对放缓的成长周期。

搜索和导航类广告持续提升、视频广告保持平稳

搜索引擎份额上升1.6个百分点至34.4%,依旧保持领先。搜索中长尾客户居多,受到春节假期影响较小。
以360导航、网址之家、搜狗导航、hao123、2345等为代表的导航网站,其一季度增长性均较好,是“其他形式广告”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
视频广告份额保持平稳,2013Q1其市场份额仍为5.4%。

整体格局基本稳定,乐视网、奇虎360环比增长迅猛,淘宝、搜房、腾讯同比增长最快

2013Q1由于季节因素,多家大中型网络媒体的广告收入都有所下滑。其中,乐视网季度增长超40%,奇虎360增长超10%,而腾讯、易车网亦保持正增长,表现较好。
从企业同比增长来看,与2012Q1相比淘宝、搜房、腾讯及奇虎360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增速较快。

2013Q1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同比增长35%,季节性回落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为74.1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6.8%,呈现季节性回落态势。此外,Q1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5.0%,低于中国网络广告整体增速。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结构稳定,百度占比80.6%

2013Q1中国搜索引擎各运营商中,百度仍居绝对领先地位,当前占比80.6%,较上季度的79.7%略有上升。谷歌占比14.4%,较上季度略有下滑。搜狗占比3.1%,搜搜占比1.6%,与上季度基本持平。360搜索Q1正式开始商业化,艾瑞预估其当前占比约为0.3%。


2013Q1网络广告市场趋势解读

根据目前市场的增长情况以及未来可能的市场因素估计,艾瑞认为第二季度网络广告市场将保持15.0%-20.0%的环比增速,网络广告市场交易规模或将超过230亿元,达到新高。
核心门户收入增长率重新恢复高位,2013Q1同比增长率超过50%,而2012年增长率在30%左右。门户广告以品牌广告为主,未来门户广告及品牌广告将迎来新增长。
从基本面上来看,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状况良好,具备较高的发展潜力。但当前PC端搜索引擎流量向移动端迁移的态势明显,而移动搜索流量变现能力弱于PC端,其广告主群体也有待培育,一两年内移动变现困局将持续影响搜索企业的营收,这一因素也将使搜索市场增速趋缓。艾瑞分析预计,2013Q2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增速将在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