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2013Q2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41.9亿元

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41.9亿元,同比增长71.4%,环比增长21.2%;
移动互联网整体市场逐渐趋于理性,经过Q1的淡季之后继续较快发展。
艾瑞认为:
2013年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逐渐明朗,商业模式探索进一步深入,有望在今年得到突破。主要在于:一是传统互联网公司投资并购不断,延续PC优势的同时不断补齐自身短板,移动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二是传统行业企业进一步认可移动互联网商业价值,积极投身参与,进一步推动市场向前发展。

移动购物超过移动增值成为移动互联网第一大细分行业

移动购物2013Q2市场规模超过移动增值,在整体移动市场中占比为38.4%,超过了移动增值成为最大细分行业;
移动增值占比继续缩水,其他领域增长较为稳定。
艾瑞认为:
2013年第二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市场占比超越移动增值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传统增值服务增长疲软,移动增值市场份额逐渐萎缩;二是移动购物受传统电商市场增长驱动,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另外用户移动购物习惯逐渐形成,进一步推动移动购物成为移动互联网第一大细分行业。艾瑞预计,移动购物未来将继续保持第一细分行业地位,引领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实现新突破。

电商企业促销推动移动购物市场高速增长

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为375.2亿元,同比增长181.0%,环比增长40.7%;
经过第一季度的淡季,移动购物市场第二季度恢复高速增长的状态,并且618电商大促销对于整体移动购物市场的交易额增长产生巨大推动。
艾瑞认为:
第二季度移动购物市场呈现较快发展。电商“年中大促”活动频频,诱发消费者购物热情,整体推升了网络购物市场的交易规模。同时,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和移动端购物体验的提升,使得用户随时随地都能关注产品的促销信息。而用户在移动端对商品的关注、点击、抢购也更好地与促销热潮相契合,推动电商营销策略的部署和推进。二者共同促成了第二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的大幅度提升。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

2013年是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互联网巨头通过投资并购等手段逐渐补齐自身短板,延续PC优势,完成了移动端的战略布局,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在维持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将继续面临与互联网巨头的竞争,移动领域成为新的竞争战场。
2013年第二季度,移动互联网市场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移动端的商业价值和变现方式开始逐渐凸显。广告主特别是品牌广告主逐步重视移动广告的价值,不断尝试投入并逐渐建立移动广告预算。另外,移动搜索广告价值也受到广告主的进一步认可,用户刚性搜索需求刺激移动搜索流量持续增长,虽然目前尚处于流量变现的初创期,但本季度货币化表现良好,移动搜索市场得到进一步发展。艾瑞认为,未来各公司将持续投入在商业模式和流量变现的探索中,预计2013年下半年市场将进一步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