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2013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监测数据

? 2013Q2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11216.5亿。
?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3Q2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1216.5亿,环比增速10.2%。
? 部分细分领域趋于饱和,互联网支付市场走向成熟。
? 空间缩窄、利润趋薄、移动端渗透加速、传统巨头企业进入,导致市场竞争压力空前。

2013Q2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1216.5亿,环比增长10.2%,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网购、航空、游戏等细分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整体行业正逐渐步入稳定增长的成熟发展阶段;网购等成熟市场利润趋薄,市场集中度持续增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的崛起,以信用卡还款、日常缴费、电信充值为代表的部分C端业务正在迅速向移动端迁移。

2013Q2,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核心企业市场份额持续稳定。网购、航空等细分市场空间缩窄、利润趋薄,迫于盈利压力,部分独立支付企业选择战略性放弃C端市场;伴随着传统行业电子商务化程度的加深,以京东、苏宁、平安为代表的部分电商、传统零售、传统金融巨头企业出于战略考虑,纷纷切入第三方支付市场;在余额宝事件的影响和推动下,金融产品销售电商化将成为未来支付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而第三方支付进军传统金融服务领域,也在成为大势所趋。

2013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细分市场监测数据

? 2013Q2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单季破千亿。
?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Q2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64.1亿元,环比增长64.7%。其中,远程移动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852.4亿元,环比增长90.7%,超过上季度移动支付市场整体交易量。
? 移动互联网支付爆发式增长,结构占比超80%。
? 移动支付市场集中度增强,支付宝份额进一步扩大。

2013Q2,远程移动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季度环比增速达90.7%;短信支付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维持2%环比增速;在近场支付产业链各方的积极推动下,线下近场支付增速达50%。

2013Q2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整体中支付宝以60.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位,并在移动互联网支付细分市场中占据75%的市场份额。
艾瑞咨询认为,进入2013年各支付企业纷纷加大移动端市场布局、产品创新以及市场推广力度,根据艾瑞监测产品iUserTracker及m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3Q2支付宝、财付通、中国电信翼支付、拉卡拉以及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客户端的月度覆盖人数及活跃用户数均保持较高的增长势态。此外,以短信支付为主体业务的传统移动支付企业市场份额逐步被压缩,转型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