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王影
教育背景:东北财经大学 管理学 硕士
核心领域:设备数据、云计算、输入法、地图、新模式

2013Q3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78.7亿元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278.7亿元,同比增长66.7%,环比增长15.2%;
移动互联网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商业化稳步推进。
艾瑞认为: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呈现较快发展,市场参与方积极探索,商业化产品推陈出新,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规模的增长通道有望开启。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仍保持较快增长,用户注意力持续向移动端转移。二是运营商联合互联网公司推 “免流量”、“送流量”活动,引领移动互联大流量消费时代,催熟商业化环境;三是传统互联网公司继续加大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投入,优化产品用户体验,丰富商业化产品形式与种类,为服务提供方、应用开发者提供优质的平台服务,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移动购物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移动游戏增速提升

2013年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占整体市场份额为37.2%,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2013年第三季度移动游戏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占比12.8%,行业充满活力。
艾瑞认为:
移动游戏成为Q3移动互联网行业增长较为快速细分领域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终端普及率继续提高,用户在智能移动终端的游戏习惯被逐渐培养,移动游戏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移动游戏市场有新的参与者进入,游戏产品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显著提升,对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有极大的刺激和带动作用。艾瑞分析认为娱乐休闲需求是用户的刚性需求,且在移动端碎片化时间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伴随着智能终端游戏习惯的培养和游戏品类的丰富,移动游戏将广泛地覆盖各年龄层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人群,为这一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电商企业促销推动移动购物市场高速增长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为433.4亿元,同比增长141.9%,环比增长15.5%;
相对于第二季度电商行业的价格战,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较为平稳。
艾瑞认为:
相比第二季度电商企业年中大促的价格战,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处于相对平稳发展阶段,移动购物市场逐渐成熟。一方面,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和移动端购物体验的提升,使得用户的注意力和消费习惯逐渐向移动端转移,加大了对移动端商品的关注;另一方面,移动端成为电商企业竞争的另一新战场,电商企业的积极投入和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发展速度,二者共同促成了第三季度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

2013年接近尾声,移动互联网行业仍处在较为初级的发展阶段,但市场的商业环境正在经历着“重塑、培育、共建”,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商业化成效渐显将开启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通道。
2013年第三季度,伴随着移动网民的持续增长,行业参与者增加,以及移动端商业化产品初步实现用户变现或流量变现,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实现了较快增长。运营商助力推广流量消费,将有利于提高用户使用无线互联的频率与时长,加速市场商业化环境的改善。艾瑞分析认为,未来各公司仍将继续对移动互联网行业加大投入力度。临近第四季度,各大互联网公司即将交出整年运营的成绩单,从移动终端、产品到推广模式都将会有新的亮点。同时,“大流量消费时代”也将重塑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无线互联的行为与习惯,将给业界带来更多商业增值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