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2013Q3电子商务整体发展情况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近2.5万亿元,同比增长22.5%;
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达到52.5亿元,同比增长22.9%;
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4500亿元,同比增长42.4%;
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33.4亿元,同比增长181.1%;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85.6亿元,同比增长17.1%。

2013Q3中国电子商务各细分行业发展情况
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2.5万亿,同比增速放缓

2013Q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2.5万亿,同比增速放缓,为22.5%。中国电商整体趋向成熟发展期,预计未来发展速度平稳。

网络购物市场发展平稳,总体占比小幅下降

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回暖

2013Q3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达52.5亿元,同比增速提升,达22.9%,环比增长5.8%。
艾瑞分析认为,2013Q3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回暖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影响:1)从宏观经济环境来讲,国外经济大环境改善,需求量有所提升,国内利好政策效果逐步释放,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内外利好环境共同促进B2B电子商务市场发展;2)从企业自身发展来讲,2013年以来,许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纷纷整合平台大数据资源,不断拓宽服务类型,逐步转变盈利模式,通过转型升级提升自身竞争力。

运营商拓展服务类型,加速转型升级
2013Q3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服务营收市场份额中,8家核心企业占比64.5%,较2013Q2有所提升。阿里巴巴份额升至43.1%,继续领跑中小企业B2B市场;环球资源、慧聪网、敦煌网、中国制造网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各核心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不断拓展服务类型。2013Q3阿里巴巴B2B继续深挖大数据,并推出检测认证平台,为国际站卖家提供工厂和产品检测认证服务。慧聪网双线并行,一方面举办秋季交易会,一方面上线产业带平台,深耕市场。

2013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保持快速增长

市场规模:2013Q3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4547.6亿元,呈快速增长态势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Q3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4547.6亿元,较2013Q2增长4.0%,而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42.4%;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Q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8万亿元,同比增速13.4%,三季度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为7.8%,与二季度相比又提升了0.5个百分点,此外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同比增速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3.2倍。
艾瑞分析认为,三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整体交易额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超过40%,远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一方面随着三四线城市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网络购物市场正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渗透,培养三四线城市网民的网购消费习惯;另一方面网络购物核心企业的营销手段日益多样化,营销内容更加丰富化,电视媒体、网络平台、户外广告、移动终端等等多种渠道,来覆盖不同用户群,把消费者从线下引入线上,激发网购用户的消费热情,用户规模的增长是助推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的驱动力之一。

市场份额:天猫、京东市场份额小幅提升,苏宁线上表现欠佳
从B2C市场整体来看,市场集中度加剧,核心企业的市场份额均有小幅增长,TOP10企业交易额占B2C市场整体的89.7%,与上个季度相比增加了1个百分点 。其中,天猫稳居行业首位,占比51.1%,京东位居其后,市场占比17.5%。

从自主销售为主B2C市场来看,京东占45.0%的份额,连续三个季度市场份额稳步增长;在第二梯队中的核心企业中,苏宁易购三季度占自主销售B2C市场的11.3%,与二季度相比略降1.3个百分点,从目前来看,苏宁推行的双线同价、全渠道经营的发展策略效果并未很好显现出来。此外,亚马逊中国、易迅网、唯品会、一号店、当当网及国美在线三季度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2013Q3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433.4亿元,保持高速增长

2013Q3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433.4亿元,同比增速141.9%,环比增速15.5%,高于同期网络购物市场整体增速
艾瑞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国移动购物市场得益于高速增长的移动端用户量,随着消费者愈发注重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以及各电商移动端布局的不断完善,移动购物的用户基数在迅速扩大,市场交易规模一直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经过Q2大规模的电商大战,各网购企业在Q3的促销力度有所下降,使网购消费者的下单热情降低,导致移动购物市场的交易规模在经历了上季度较大幅的环比增长后呈现环比增速放缓的态势。

市场集中度加深,传统电商份额持续提升
2013Q3移动购物市场交易份额格局变化不大,位居市场前三的仍然是淘宝、京东和腾讯电商,三家的份额总和较上季度增长了2.4个百分点,达到84.1%,显示出市场集中度有加剧的趋势。
艾瑞分析认为,移动购物已成为各大电商企业争相抢占的市场,而传统电商在PC端有良好的用户基础,且商品品类丰富,移动端应用开发更成熟,在占领移动购物市场的竞争中有先天的优势。另外,由于移动端购物市场有较强的马太效应,已经占据相当市场份额的各传统电商更容易扩大市场份额。

2013Q3在线旅游市场规模585.6亿元,增长趋势放缓

2013Q3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85.6亿元,同比增长17.1%,环比增长15.1%。
艾瑞分析认为,首先,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国内经济形势回暖,同时迎来暑假旅游黄金季的到来,以中产阶层为主的旅游用户群体不断增加的旅游需求带来在线旅游业的高速增长。另外,从几大OTA企业财报来看,由于分销商持续的价格战,利润率普遍降低使整个行业增速放缓。直销将成为未来在线旅游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3Q3在线旅游OTA市场营收规模30.1亿元,同比增幅与环比增幅接近,分别为12.9%和12.7%。
艾瑞分析认为,从几大OTA企业发展动向来看,一方面,持续的价格战以及OTA在大力推广移动端过程中,应用了较多促销手段,导致OTA企业利润率无法增长,以至于行业营收规模增长速度放慢;另一方面受到新兴低佣金率的自助游扩大影响,造成OTA市场同比增速低于整体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增幅。

OTA格局稳定,三强企业优势明显
2013Q3在线旅游OTA市场前三位置稳固,携程以48.9%的份额稳居第一,携程、艺龙、同程网三家份额总和占市场大半份额。
艾瑞咨询认为,携程在去哪儿上线度假产品,同时在无线端的成熟化运作,均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携程的业绩增长,使携程在OTA市场领先幅度逐步扩大;艺龙以酒店预订业务为主,业内价格战对其营收增速产生影响较大,但Q3旅游旺季的大量酒店订购需求为艺龙带来一定业绩增长;同程网在Q3进行九周年大促,同时上线长线自助游,实现自助游全覆盖,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