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无标题文档
2013年第三季度互联网主要细分行业发展状况

2013年第三季度,PC互联网方面,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剔除移动购物)交易规模为4114.2亿元,同比增长36.5%;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278.5亿元,同比增长34.5%;中国网络游戏(剔除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188.3亿元,同比增长25.5%;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为43.9亿元,同比增速最快,为55.4%。
2013年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方面,同比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是移动搜索。移动搜索市场规模为14.8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354.0%。移动购物交易规模同比增速位居第二,为141.9%。
总体看来,移动互联网主要细分行业的交易/营收规模同比增长率明显高于PC互联网主要细分行业,移动互联网在互联网经济中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注释:1.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以实物产品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平台与自主购物网站GMV之和,包括实际成交的实物产品和虚拟产品GMV、营业税(或增值税)及未支付和退货等未成交订单GMV部分;2.互联网支付是指客户通过桌式电脑、便携式电脑等设备,依托互联网发起支付指令,实现货币资金转移的行为。统计企业类型中不含银行,仅指规模以上非金融机构支付企业;3.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展示广告与搜索引擎广告等各类广告形式的市场规模之和;4.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剔除移动游戏),即中国网络游戏企业通过网络游戏服务所获得的营收总和,不包括移动互联网收入和广告收入,统计包括客户端游戏、浏览器游戏两部分;5.移动购物交易规模仅统计了实物交易商品的价值总和,并不包含虚拟物品交易部分;6.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即移动游戏企业通过移动游戏服务获得的营收总和,不包括移动互联网流量收入和广告收入及海外部分收入。统计包括功能手机移动游戏和智能手机移动游戏;7.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包括手机报刊广告、互动营销广告、移动网页、移动客户端广告和其他形式营销的市场规模,不包括移动搜索关键词广告和移动视频广告。这里只统计手机和平板电脑两类移动终端上搭载的营销活动。 来源:综合企业财报及专家访谈,根据艾瑞统计模型核算。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TOP10

2013年第三季度,以最后一个交易日为计算节点(9月30日),腾讯的市值为1000.7亿美元,排名首位。百度以538.1亿美元的市值位列次席。
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TOP10中,市值同比增长(对比2012年第三季度)最快的公司是唯品会,同比增长率为674.0%,此外,奇虎360、携程与搜房的同比增长率也都在200%以上。

注释:1.市值=当日收盘价X总股本,收盘价以2013Q3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为准;2.乐视网因重大资产重组于8月27日-10月8日停牌,故此次未统计在内,2013年10月9日乐视网市值55.3亿美元。 来源:艾瑞咨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所得。

2013年第三季度PC网页与移动APP有效浏览时长对比

2012年9月到2013年9月,移动APP的月度有效浏览时长份额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渗透率较去年同期增长22.1个百分点。其中,PC网页有效浏览时长同比降低1.5%,而移动APP有效浏览时长同比增长181.7%,移动端增长尤为明显。自2013年8月起,中国网民上网浏览时长中,移动端占比已超四成,移动端已成为网民接入互联网必不可少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