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行业发展情况

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4205.8亿,环比增长26.7%,同比增速回升至50.8%。
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核心企业市场份额在稳定中向新格局过渡。
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企业中,支付宝占据48.8%的市场份额,财付通以18.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2013Q3中国银联互联网支付平台整体支付、转接交易规模达4687.0亿元。

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14205.8亿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4205.8亿,环比增速26.7%。
传统领域趋于饱和,联姻金融注入新的活力。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4205.8亿,环比增长26.7%,同比增速回升至50.8%。传统优势领域,如网购、航空、游戏等细分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整体行业正逐渐步入稳定增长的成熟发展阶段;但基金、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联姻,为Q3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金融产品网销 渠道业务凸显优势企业实力 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核心企业市场份额在稳定中向新格局过渡。2013Q3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企业中,支付宝占据48.8%的市场份额,财付通以18.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好易联、快钱、汇付天下、ChinaPay、易宝支付、环迅支付分列三至八位。而2013Q3中国银联互联网支付平台整体支付、转接交易规模达4687.0亿元。
艾瑞分析认为,网购、航空等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企业的传统优势细分市场格局已十分固定,所以第三方支付企业间的竞争开始向新领域转移。Q3在余额宝对金融行业的刺激作用下,大批金融机构纷纷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寻求合作,为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带来了变革力量。一些与金融机构合作密切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优势已经开始显现,也为未来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移动互联网支付高速增长,占整体市场比例达92.9% 2013Q3,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2965.1亿元,环比增长152.6%。其中,随着个人用户端移动互联网支付习惯的养成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支付领域的产品创新和业务拓展,远程移动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高速扩张达2747.9亿元,环比增长185.3%;短信支付基本趋于稳定,市场份额下滑;近端支付市场尚处于基础环境建设和用户培养阶段,增长乏力,市场份额受到挤压。

行业显现差异化竞争格局雏形,支付宝领航远程移动互联网支付企 经过2012-2013年以来移动支付产业各方的积极布局、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探索,当前核心运营企业已基本形成较为成熟的产品模式,行业差异化竞争格局雏形显现: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远程移动支付客户端;以拉卡拉、钱袋宝为代表的手机刷卡器;以联动优势和上海捷银为代表的传统短信支付;以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为代表的移动近场支付。 2013Q3支付宝凭借个人端的强大优势和基于支付宝客户端应用场景的快速拓展和深度挖掘,进一步扩大其在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的领先优势;而拉卡拉则以强大的营销攻势加速普及手机刷卡器,取得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