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王影
教育背景:东北财经大学 管理学 硕士
核心领域:智能终端、数字阅读、移动地图、企业研究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1059.8亿元

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为1059.8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1.2%;
移动互联网市场进一步发展,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艾瑞认为:
2013年移动互联网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进入高速增长通道。移动互联网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互联网公司、创业者、传统企业等产业链多方积极的参与和布局,不断推动移动互联网市场向更理性、更成熟的方向发展。不断探索和实践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进一步加快商业变现的步伐,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在2013年创下新高。

智能手机与网民规模快速增长,为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扩张奠定基础
http://pic.iresearch.cn/news/201401/635259326957500000.jpg

2013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亿台,同比增长64.1%;

2013年智能手机手机保有量为5.8亿台,同比增长60.3%;

2013年中国整体网民规模为6.18亿,其中PC网民规模为5.9亿人,增速6.8%,移动网民5.0亿人,增速19.5%,移动网民增速高于PC网民。
艾瑞认为:
智能手机和移动网民规模是构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智能机价格持续走低,不断向三、四线城市渗透,功能机用户加速换机促使智能机的保有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伴随移动终端更新迭代加速和模式创新,“硬件免费”(指终端产品将以成本价销售)或将成为可能,这将进一步加速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的演进。另一方面,移动网民发展增速高于PC网民,预计到2017年,移动网民将赶超PC网民,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大用户群体,移动端将成为网民最主要的上网渠道。互联网的加速渗透和全民移动互联有望在下一个5年实现。

移动购物占比进一步提升,移动营销后来居上

2013年移动购物市场占整体市场份额为38.9%,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
2013年移动营销市场份额为14.6%,后来居上成为移动互联网第二大细分领域。
艾瑞认为:
移动营销市场份额占比获得较大提升,成为继移动购物之后的移动互联网第二大细分领域。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包括移动搜索广告、移动应用广告、移动视频广告、移动网页广告以及短彩信等多种形式的营销内容。将移动搜索市场规模合并到移动营销中后,进一步提升了移动营销在移动互联网整体市场的份额占比。同时,移动互联网市场生态环境和秩序的完善,将进一步加深广告主对移动营销的认可,广告主对移动营销领域的投放比例不断增加,移动营销成为推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重要源动力。

移动购物市场不断向传统领域渗透,推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2013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为1676.4亿元,同比增长165.4%;
移动购物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进入高速扩张期。
艾瑞认为:
伴随移动互联网整体环境的改善移动购物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一方面,用户在移动端的购物习惯已经形成,用户的注意力和花费时间进一步向移动端迁移;另一方面,传统电商企业在移动端的布局已经完成,各个电商企业之间的价格战都将移动端变为新的战场。同时,传统企业的布局和渗透力度逐渐加强,进一步推动移动购物市场整体规模的突破,移动购物市场进入高速扩张期。


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展望

2014年,伴随终端价格的持续降低,移动网民的快速渗透和网络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移动互联网市场将向内陆城市深度辐射,“移动互联”应用形态丰富性大大提升,移动端产品在创新中寻求差异。而在三、四线城市,移动互联网市场将加速发展,本地化服务与“移动互联”呈现创新结合。这种在不同地域之间的多元发展态势也将为移动互联网的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尽管在过去的一年,各大巨头在各自专注领域已基本完成入口的抢占,但其消费闭环的营造尚未完结,未来的一年,深化差异化创新,争夺用户,提升移动端用户活跃,挖掘移动端流量价值将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主体基调。总而言之,2014年将是充满机会与挑战的一年,市场中的投资并购仍将继续,以移动硬件普及、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带来的市场容量的扩张将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内源动力,而行业参与者的增加也将为市场竞争注入鲜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