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无标题文档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张文环
教育背景:中国传媒大学 传播学 学士
核心领域:电商营销 移动购物 移动视频

2014Q1中国互联网主要细分行业发展状况

2014Q1,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达到1706.4亿元,其中,PC网络经济营收规模为1363.3亿元,营收贡献率为79.9%,移动网络经济营收规模为343.1亿元,营收贡献率为20.1%。艾瑞分析认为,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出货量的增长和用户使用行为的转移,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价值将进一步被挖掘,移动互联网对整体网络经济的营收贡献率或将继续提升。
从不同终端来看,2014Q1,PC端电商营收规模份额最大,达到53.5%,广告、游戏、互联网支付次之,占比分别为18.2%、14.4%和4.9%。移动端购物、游戏占比靠前,分别为38.8%和16.6%,移动广告、移动支付规模尚小,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从细分领域来看,2014Q1,移动贡献率最高的是游戏领域,PC游戏营收为194.4亿元,移动游戏营收规模为56.9亿元,游戏的移动贡献率为22.6%,超过移动网络经济在整体中的平均贡献率。此外,电子商务、网络广告、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移动贡献率均在15%左右。

注释:1.PC网络经济整体营收包含PC电商(剔除移动购物)、PC游戏(不含移动游戏)、PC广告(剔除移动广告)、互联网支付(不含移动支付)及PC其他(如网络招聘、在线视频非广告收入等,不含网络教育);2.移动整体营收规模含移动购物、移动游戏、移动广告、移动支付及移动增值五类市场营收规模;3.网络购物营收规模指统计期内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渠道交易商品所产生的企业营业收入,并且包括付费数字产品下载、网络代缴费等商品类别的营收规模,但不包括航空客票等在线旅游商品的营收规模;4.移动购物营收规模统计了实物及虚拟物品的移动端购物企业的营收规模,含网络购物企业移动端营收及独立移动购物企业营收;5.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剔除移动游戏),即中国网络游戏企业通过网络游戏服务所获得的营收总和,不包括移动互联网收入和广告收入,统计包括客户端游戏、浏览器游戏两部分;6.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即移动游戏企业通过移动游戏服务获得的营收总和,不包括移动互联网流量收入和广告收入,不包括海外部分的收入。统计包括功能手机移动游戏和智能手机移动游戏;7.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展示广告与搜索引擎广告等各类广告形式的市场规模之和;8.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包括移动搜索类广告、移动展示类广告的市场规模;9.互联网支付是指客户通过桌式电脑、便携式电脑等设备,依托互联网发起支付指令,实现货币资金转移的行为。统计企业类型中不含银行,仅指规模以上非金融机构支付企业;10.移动支付是指基于无线通信技术,通过移动终端实现的非语音方式的货币资金的转移及支付行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统计包括个人用户通过移动终端完成P2P资金转移业务或对第三方平台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支付的行为,产品类型包括实物商品、信息化服务、虚拟产品等,统计企业类型中不含银行、银联,仅指规模以上非金融机构支付企业。 来源:综合企业财报及专家访谈,根据艾瑞统计模型核算。


2014Q1中国PC网页与移动App月度使用时长份额

从PC网页端与移动App月度使用时长来看,2013年2月到2014年2月,移动App的月度有效浏览时长份额总体呈增长趋势。
2014年1月,移动App月度使用时长份额首次超过PC网页端,占比达56.6%。艾瑞分析认为,受春节假期人群出游影响,PC端用户浏览时长有所下降,微博、微信等移动App的使用率快速上升,用户向移动端分流明显。

2014Q1中国主要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排名

2014年3月31日,国内主要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中,腾讯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继续增长。百度位居第二,本季度市值为533.1亿美元,奇虎360排名第三,唯品会跃居第六。
金山软件、欢聚时代、掌趣科技、巨人网络等网游公司市值上升明显,携程、汽车之家、去哪儿等垂直企业也有较好表现。整体而言,Top20主要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均超20亿美元,整体格局变动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