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家专栏 | 艾瑞宽频 | 行业会议 | 研究报告 | 更多专题
无标题文档
2014Q1电子商务整体发展情况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2.64万亿元,增长17.8%
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达到50.4亿元,增长14.0%
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5250.9亿元,同比增长44.4%
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50.9亿元,同比增长254.8%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65.7亿元,同比增长17.2%

2014Q1中国电子商务各细分行业发展情况
2014Q1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达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4Q1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环比下降8.7% 。

艾瑞分析认为,2014Q1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季度是内外贸易的传统交易淡季,并且受中国的宏观经济与外贸形势运行情况不明朗的影响,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比重最大的B2B行业交易额的增长放缓,继而影响到电子商务整体的增速。

企业间电子商务占主导地位,网络购物占比持续提升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4Q1电子商务市场细分行业结构中,企业间电子商务仍然占主导地位,整体占比近八成,其中,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比过半;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占比由2013Q1的16.2% 增长到2014Q1的19.9%。

2014Q1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总营收规模为50.4亿元,在线交易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

2014Q1市场总营收规模为50.4亿元,增速较为稳定
2014Q1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营收规模为50.4亿元,同比增长14.0%,环比下降2.1%。从整体来看,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总营收规模的增速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

2014Q1核心Top8企业营收份额为61.9%,同比变化不大
2014Q1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总营收市场份额中,8家核心企业占比61.9%,较2013Q4的73.8%有所下降,而与2013Q1的59.0%与2012Q1的62.2%相比,则变化幅度不大,呈现明显的季度性。

2014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5250.9亿元,增长较快

2014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5250.9 亿元,增长稳定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5250.9亿元,同比增长44.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Q1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2万亿元,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为8.5%。

市场结构:2014Q1 B2C占网络购物市场的43.7%,较2013Q1提高6.9个百分点
根据艾瑞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4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中B2C市场交易规模为2295.7亿元,在中国整体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中的占比达到43.7%,较2013年同期的36.8%提高6.9个百分点,C2C的占比逐渐缩小;从增速来看,2014Q1期间B2C网络购物市场同比增长71.7%,远高于C2C网络购物市场28.5%的增速。

天猫、京东地位稳固,行业格局延续
从B2C市场整体来看,市场份额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天猫、京东、唯品会、易迅网和苏宁易购。行业中两超多强的格局持续演进,大型B2C电商企业的平台优势越来越明显,天猫占比近六成,稳居行业之首;位居第二的京东发展迅速,占比近20%。

2014Q1中国移动购物市场再掀热潮

2014Q1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50.9亿元,同比增速为254.8%
艾瑞咨询发布2014Q1中国移动购物核心数据,本季度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50.9亿元,同比增长254.8%,远远超过同期整体网络购物市场增速(整体网络购物市场2014Q1同比增速为44.4%),预计未来中国移动购物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艾瑞分析认为,本季度移动购物市场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一是移动智能终端的增加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进一步推动网购用户向移动端分流,同时促进新增用户;二是腾讯、阿里等主要互联网企业通过优惠补贴提升移动支付的开通率,完善移动购物的消费场景;三是各大电商企业抓住“三八节”等契机,通过大范围促销活动,刺激用户消费行为。

艾瑞数据显示,2014Q1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中,移动端渗透率达到25.7%,较去年同期增长15.2个百分点,移动购物份额持续提升。3G及wifi网络环境的优化、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购物行为的养成等都对移动购物交易额占比提升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艾瑞分析认为,未来移动购物将会有更大的增长,就近期企业动态来看,未来促进移动购物快速增长的因素主要源于4G技术的推广、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线下传统零售企业的试水“触电”。

腾讯入股京东,百度携糯米对战淘宝无线,移动购物市场竞争日愈激烈
从企业份额来看,2014Q1,淘宝无线、手机京东、手机唯品会交易规模排名前三,市场份额分别为87.2%、3.4%、1.9%。其中,淘宝无线以手机淘宝、淘点点、支付宝钱包为承载平台,在本季度着力与广大百货、餐饮、服装、娱乐商家开展试验性合作,以巩固其领先地位;京东则在3月10日接受腾讯2.15亿美元的注资,并将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收入旗下,同时获得腾讯丰富的营销及用户资源;唯品会在本季度联姻乐蜂网,入股东方风行,通过联合采购、联合物流、联合营销的业务模式持续网络限时特卖,同时接入微信闪购平台,以进一步提升移动端竞争力。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65.7亿元,景区门票市场发展火热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65.7亿元,同比增长17.2%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65.7亿元,同比增长17.2%。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两方面原因驱动在线旅游市场的增长:一方面,受到春节长假及春运影响,酒店机票大促成为市场增长的驱动因素;另一方面,从元旦开始,携程网、同程网和驴妈妈分别增加景区门票的投入,进行景区门票市场的争夺,携程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五千多家景区门票参与降价返现,返现力度达50%到100%,驴妈妈方面也抛出春节“0元”门票预订,同程推出直接降价和独家产品赠送等活动,各方共同促使景区门票市场火热。


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4Q1中国在线旅游OTA市场营收规模29.9亿元,同比增长17.7%。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旅游产品佣金率下调使OTA营收增长放缓,但受到景区门票价格战及酒店机票促销影响,整体销量的增长部分缓解了佣金率下调带来的下降。

度假市场成为企业增长动力,核心企业合作加强
2014Q1在线旅游OTA市场格局稳定,携程以51.9%的份额稳居第一,艺龙9.3%位居第二,同程网则以6.2%的份额位居第三。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目前来看,(1)携程网凭借丰富的产品和优质的旅游服务占据在线旅游半壁江山,2014Q1携程投融资事件频繁,注资途家发力中高端公寓、入股途风网进入北美市场、投资易到用车和一嗨租车对接地接环节,产品类型得到扩充;(2)艺龙受到春节期间机票酒店促销的影响,2014Q1带来一定增长;(3)同程的机票和酒店业务增长的同时,度假成为其主要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