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2》版权多嫁 贵圈真乱

6月中旬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开幕,朋友圈立马变成了男人们的天下,报了朋友圈、微博刷都教授、森碟之仇,但这局势在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儿》开播后立刻被扭转,又一波小盆友来袭。但在抱着电视关注节目的同时,互联网上为了谁才是《爸爸2》独播权的架势也已经摆开。

《爸爸2》效应:沾边就火

《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在上周五晚上开播,迎来收视开门红。不过,《爸爸去哪儿2》内容版权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

24日,视频网站爱奇艺宣布,针对优酷等视频网站盗播《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正片、片段等内容,侵害了爱奇艺、PPS全网独播权,将向法院提交诉讼材料,要求侵权公司立即删除内容并赔偿损失。优酷对此的官方回应是:“作为热播内容,确有用户进行上传,我们在后台拦截很多,但发现有用户反复恶意上传,采用分段、变更用户名、虚假标题等手段,一经发现或接到投诉,我们即在第一时间处理。反对盗版是优酷土豆集团一贯的原则,欢迎大家监督,共促行业健康发展。”

据悉,6月20日晚24时,《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在拥有独家网络版权的爱奇艺、PPS上线24小时即取得5000万的播放量,与此同时,网络也出现了大量《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盗播内容。

而在爱奇艺状告优土之前,则一直因为独家版权的问题和芒果TV吵的火热。早在去年11月,爱奇艺斥资2亿元获得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等五档综艺节目2014年的独家播放权,并保证《爸爸去哪儿》为非卖品,坚持“独家播出、不分销、不换剧、不赠送”。

6月18日,湖南卫视旗下芒果TV与360影视达成合作,360影视正式成为《爸爸去哪儿2》节目的首播网络视频聚合平台,向用户播出湖南卫视深度挖掘的明星互动、幕后花絮等独家资源。

芒果TV打擦边球 360影视引流量

在发现芒果TV与360勾搭上之后,爱奇艺立即发表了声明:

爱奇艺公司通过正规采购渠道取得了2014年湖南卫视播出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独家网络版权及其转授权,《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于6月20日晚24时开始在爱奇艺、PPS独家播出,任何未经我司许可而擅自使用《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网络版权的行为均属非法盗播行为,我司将对其采取法律措施,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芒果TV在其微博上对于爱奇艺做出了回应:

芒果TV是湖南卫视所有自制内容的官方网络播出平台,爱奇艺是芒果TV重要的版权分销合作伙伴,双方于2013年10月签订相关协议,爱奇艺享有《爸爸去哪儿》第二季“除芒果TV”以外的全网独家网络版权,与芒果TV“联合播出”。为了让更多网友第一时间观看到独家幕后花絮,芒果TV与360影视在内多个全网内容及网址聚合平台进行了推荐合作,合作方将在自身平台利用多种产品形式向网友推介芒果TV《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独家花絮。

芒果TV的声明明显与之前有较大差别,将“正片“从与360的合作中排除,仅限于花絮的合作,恐怕这背后隐藏的是底气不足。这一点从芒果TV强调自身是湖南卫视的网络播出平台,从而与爱奇艺共享网络版权也可以看出。

而360影视大全是一个视频聚合平台,如果用户在点击视频内容时,360网站自动生成链接转到芒果TV的播放器上,根据“避风港”原则(“避风港”原则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ISP(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制作网页内容,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不属于侵权,具体说来就是360影视嵌套播出《爸爸2》以获得版权,因为最终播放终端还是芒果tv,所以360并不构成侵权。所以芒果TV通过这种巧妙的方式,你来帮我免费导一些流量,我给你这样一种隐性的合作权,这样的话双方有利益的共同分享,通过这种分享达成一种诉求。

电视台VS视频网站 谁将被取代?

这件事也引出早前关于湖南卫视不再分销版权的新闻。五月份的时候,湖南卫视宣布不再进行版权分销策略,与新媒体划清界限,以此策略扶持旗下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芒果”独播的目的很简单,为自己的芒果TV创造流量。据悉,《花儿与少年》独播两期后,芒果TV网站流量已出现几十倍提升,日均活跃用户数在300多万。

无论是传统电视台,还是在线视频平台,内容都是核心。对于传统电视台来说,优质的内容甚至能成为其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线视频平台亦如此,优质的内容所带来的收益是非常明显的。为了与相对强势的电视台PK,摆在视频网站面前的路只有两条,一条就是逐步加大自制剧的投入力度;一个小的视频网站选择是同电视台合作,保证视频网站有不断的新资源科更新。

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之间往后发展的趋势是否就是后者取代前者,还有待考量。现阶段的视频网站格局十分固定,优酷土豆、爱奇艺PPS、乐视、搜狐视频等基本上已经占据了主动位置,对于像芒果TV这样有自家优势的网站来说,能否再前进一步,还是存在比较大的难度的,网站流量和用户关注度这两点,目前来说还是硬伤。

结束语

视频网站填补了大多数人无法看电视的闲暇时间,给了一部分没时间看电视的上班族心灵慰藉,但同时也导致电视的开机率不断下降,早前“芒果独播战略”出台时,业界内有一部分评价说是“终于醒了”,将此看做是传统电视向视频网站吹响的反击号。这次一女多嫁的招数,只能说在互联网中,竞争是必须存在的,但内容产业和互联网产业之间不需要战争也不需要谁屈从谁。未来属于有包容和进化能力的企业,无论它曾是网站还是电视台。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爱奇艺早在2013年就从湖南卫视2亿元打包拿下包括《爸爸去哪儿2》等5部节目的独家网络版权,并保证《爸爸去哪儿》为非卖品,坚持“独家播出、不分销、不换剧、不赠送”。但是360在6月18日却也发动宣传攻势,宣布360影视成为芒果TV首席合作平台,并将与芒果TV“首发推荐”《爸爸去哪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