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大会显露谷歌野心 围绕Android打造生态圈

在6月26日凌晨召开的2014年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公司发布了多款系统平台和硬件产品。这些新品几乎全都围绕“Android”这一核心,足见谷歌借助Android平台构建互联网生态圈的野心。

Android当道 谷歌野心十足

据统计,谷歌在今年的I/O大会上共发布了八款新产品,最主要、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谷歌下一代Android系统平台,开发代号Android L。在这个版本中,Android通吃了智能新硬件领域(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以及智能汽车),并且可以与谷歌现有的“Chrome军团”(Chromebook 和Chromecast)进行无缝对接。

Android Wear、Android TV、 Android Auto三大平台以及Android One廉价手机、Chrome OS、Google Fit Platform、 Google Cloud Platform都昭示出谷歌的野心——继手机平台后,谷歌将朝着人们生活的各个细节、角落渗透。

Android Wear作为可穿戴设备的系统平台,主打更加详细的事项提醒,包括航班、 天气、约会、信息等,借助定位与第三方信息进行本地推荐;可以将手机上的重要信息在手表上显示,并通过手表实时控制手机。此外,Android Wear还具备健康监测功能。据介绍,Android Wear SDK将来未来的一段时间推出。在大会上,谷歌现场演示了LG G Watch、三星Gear Live等近期将上市的Android Wear设备。

Android TV的推出昭示着谷歌继Google TV之后,再次进军客厅市场。Android TV修正了Google TV的一些错误,比如界面发生了变化,并且加强了与手机等其他设备的粘合度。另外,在大会上,谷歌表示Chromecast电视棒也得到大幅升级。Android TV和Chromecast或将帮助谷歌在“客厅大战”中打好翻身仗。

新推出的Android Auto虽然没有什么新花样,也能为汽车用户提供实时的路面信息及娱乐。

除此之外,Android One廉价设计计划将肩负着实现谷歌下一个十亿用户的目标,首款基于Android One计划的廉价手机将于今秋上市;根据大会上发布的Chrome OS的最新进展,谷歌希望实现手机和笔记本进行通讯,实现手机与电脑的无缝对接;最新发布的Google Fit Platform能从多款应用和可穿戴设备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阿迪达斯和耐克还将向Google Fit开放它们各自的可穿戴设备;Google Cloud Platform支持多引擎,而且方便开发者编程。

可以看出,谷歌寄望于把Android系统打造为一个真正的多平台中心。

意犹未尽 十款硬件缺席大会

据国内媒体记者整理,在此次大会上,有大约十款硬件热门产品并未亮相,其中包括刚刚更新的谷歌眼镜(Google Glass)。

Nexus系列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由于谷歌没有推出最新的Android正式版本,所以也没有宣布最新的Nexus设备。Nexus6智能手机或Nexus8平板电脑,或许将推迟到秋季发布。

Android Silver智能手机

据称,谷歌正在开发高端智能手机Android Silver,该系列手机将由谷歌的合作伙伴制造,并由运营商进行销售。Android Silver有望在2015年取代Nexus。

Google Glass

尽管谷歌最近推出了Google Glass更新,但没有在I / O大会上提到该产品。有媒体认为,Google Glass或因技术不成熟而遭遇了尴尬。

Moto 360智能手表

据体验过Moto 360的媒体记者表示,这款产品“块头大、美到哭”。谷歌表示,Moto 360 将在今年夏天上市,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

Android Nearby

有传言称谷歌新的近场交互服务Android Nearby将在I / O大会上亮相。据猜测, Nearby可能会是Android L系统的一个功能,但它没有出现。

Project Tango和Project Ara

作为谷歌的移动3D项目, Project Tango在Moscone会议中心四楼占据了一个大展台,但谷歌在主题演讲中并没有提及该项目的任何进展,也没有提到其模块化智能手机项目Project Ara。

Chrome OS更新

谷歌的笔记本电脑操作系统Chrome OS在主题演讲中没有被重点提及。虽然Android应用将很快能够在Chrome OS上运行,但谷歌尚没有发布Chrome OS的官方更新,预计需要等到今年晚些时候。届时,Chrome OS将具备分屏和触摸屏功能。

Nest和Android Home

谷歌在会上没有推出其智能家居操作平台Android Home。在谷歌收购智能温控器制造商Nest之后,人们普遍预期它将在今年的I / O大会推出Android Home。

Android Studio

谷歌去年发布了Android Studio工具箱,以便于开发者构建Android应用。从那以后,Android Studio一直处于测试阶段。在谷歌I / O大会的主题演讲中,谷歌并没有提到Android Studio的任何进展或更新。

Google+

谷歌在会上丝毫也没有提及Google+。有媒体猜测,随着Google+灵魂人物Vic Gundotra今年4月突然离开,Google+在谷歌的计划中已经降级。

除了硬件内容,谷歌也未能在大会上阐述解决一些“陈年痼疾”的办法。例如,如何提升Android版本的更新率、如何避免恶意软件产生的病毒问题、如何缓解Hangouts与Google Voice之间的混乱局面。

叫板苹果 谷歌优势何在

谷歌I/O大会发布的多款新品和传递出的信息都容易让人联想起谷歌的一大对手——苹果公司。回想不久前刚刚结束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两家公司在近期推出的新品以及未来布局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竞争态势。那么,对比两家公司的几款产品,谷歌胜算几何?

“Android L”PK “iOS 8”

Android新版系统没有取名5.0,而是冠以了“L”的称号。新系统的界面改动非常大,采用Material Design风格,据称这是因为谷歌希望在全平台(包括全部的智能设备及浏览器)统一形象,降低用户学习的成本和适应过程,为用户打造简单的使用体验。

为了在智能新硬件领域拔得头筹,Android L几乎无所不能、无所不包,这给iOS 8带来也不小的压力。

“Android Wear智能手表”PK“iWatch”

苹果iWatch被爆已经开始量产,并将于10月发售,谷歌智能手表的Android Wear也在I/O大会上宣布了产品上市日期。目前看来,安卓的智能手表更像是一把开启智能穿戴设备的钥匙,可以控制智能手机乃至以后Android系统的各种设备。

苹果智能手机虽然也是与iOS系统设备互通,但更像是一款独立产品,而且侧重于运动、健康方面的尝试。

“Android TV”PK“Apple TV”

有业内人士称,与相对简单的Chromecast相比,Android TV是一款功能更强大的平台,如果能得到受到消费者青睐的硬件产品的支持,它将成为Apple TV等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得到索尼、夏普等公司的支持,将有助于Android TV吸引更多用户。

“Google Fit Platform”PK“Health Kit”

与苹果Health Kit平台的不同是,Google Fit Platform强调汇集来自软件和传感器的数据,苹果更强调带有健康传感器的硬件外设。虽然目前与Google Fit合作的厂商有阿迪达斯和耐克,摩托罗拉、LG、华硕、HTC、英特尔等,但是从合作伙伴整体列表看,谷歌的号召力不如苹果。有业内人士称:“也可能使谷歌下手晚了”。

结束语

虽然今年的谷歌I/O大会给人的感觉同样是“创新有余、惊喜不足”,但是相比苹果开发者大会,谷歌的“软硬兼施”还是让人们眼前一亮。

如今,谷歌、苹果加上微软都在为打造生态圈加大布局力度,彼此之间的竞争也日渐激烈。目前,这些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正在陆续渗透进人们的生活,它们不仅可能为各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还有可能帮助企业成为未来互联网生态系统的主导者。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6月26日凌晨,2014年谷歌I/O大会在美国加州旧金山Moscone中心举行。大会上,谷歌公司发布了包括Android L、Google Fit Platform、Google Cloud Platform在内的八款系统平台和硬件产品以及更新的Chromecast电视棒、Chrom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