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从6月下旬至7月中旬,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频发“令箭牌”,主要针对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等进行整治。业内人士称,或许互联网电视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政策监管执行将就此展开。

整改项目

国家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整改要求,并要求以下所有整改项目必须在一周内完成,广电总局最晚在7月21日起开始检查。整改不合格先由各台发出整改函,仍整改不到位由总局出面处理,不排除更为严厉的查处措施。

1、要求各大牌照播控方在一周内全部下线境外影视剧;2、推出不同版本EPG(电子节目菜单)必须向总局报备;3、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4、与电信运营商停止违规合作,如变相开展IPTV业务;5、不允许终端在网上销售;6、牌照方不能与总局正在查处的企业合作。

  • 广电总局出台“最严”整顿 主要针对互联网盒子

    广电总局于7月11日和15日约谈互联网电视牌照方,要求严格按照此前的规范去落实互联网电视监管,监管不严者将暂停互联网电视业务。广电总局一系列新措施,事实上都在打击牌照方、电视厂商及视频企业之间的违规操作。

  • OTT整顿风暴背后 广电在为整合改革争取时间

    面对持续深化的三网融合进程,尤其是4G的关口,广电正通过切割电信运营商渗透自身的入口,重整资源,冲刺整合。广电的用意,主要还是集中在以下方面:力保有线与IPTV;力保OTT合规内容与版权;力保OTT核心运营权。

事件进程

6月下旬,广电总局点名批评华数和百视通,要求其下架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的视频网站、视频聚合应用,并关闭下载通道;

6月22日,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大力开展TVOS1.0规模应用试验;

7月4日,广电总局相关部门表示,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牌照不再发放,内容服务牌照鼓励省级以上广电机构进行申请;

7月初,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再次发文整治OTT机顶盒,要求部分OTT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取消直接提供的电视台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

7月11日和15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分别约见中央三大台(央视、国广、央广)领导以及广东、浙江、湖南、上海四大台及地方局领导。

对谁有利

牌照商:有助于牌照商重掌话语权。

电信IPTV:目前的IPTV成为唯一在广电体系外合法发展电视业务(包括直播)的新媒体渠道。

广电有线网络:为其争得了难得的政策保护窗口期。

电视台:可以积极申请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牌照,赢取政策资源,借助二级播控的定位,在IPTV和互联网电视两者间游走。

对谁不利

家电厂家:产品利润、大幅度下滑,而且原本指望软硬两条腿,却只剩下硬件,还要面对因内容清理所引发的用户投诉。

视频网站:视频网站的电视化转型要重新定位,自制剧、微电影也将面临严格的监管。

终端企业:品牌企业进入运营商IPTV的智能终端市场,山寨企业就此退出,并会影响上游芯片企业。

应用业务:有成长空间,但生存模式需参考IPTV而不是手机或PC。

消费者:一夜之间,发现很多内容都没了,甚至不少山寨盒子成了空盒子。

各方影响

经过这一轮的整顿后,违规视频资源被逐渐清除。视频资源缩水进而导致服务费和广告费的下滑,盒子厂商原本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正在遭受严峻挑战。

互联网电视运作流程
互联网电视运作流程
我国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情况
互联网电视运作流程
深度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