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招聘江湖 新一轮厮杀山雨欲来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线招聘行业各种各样新的玩法迅速涌现,而且随着资本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这个过去十年一直缺乏变化的行业,正在进入一个群雄逐鹿的新时代。新来的年轻人开始拼抢山头,老前辈似乎也露出了觉醒的苗头...

一年时间估值过亿 拉勾网到底戳对了什么痛点?

这是拉勾网4个月内第二次公布融资消息。今年4月1日,拉勾网对外公布收到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7月的拉勾网公司主要针对互联网人才垂直招聘,天使轮融资为徐小平、曾李青等投入200万元人民币。

从项目立项时估值不足千万,到现在整体估值8亿人民币左右,拉勾网一年时间,已经在互联网行业人尽皆知,他们到底戳对了什么痛点?为什么在国外如日中天的Linkedin在中国水土不服,而一个新型创业公司拉勾却能异军突起呢?

一是LinkedIn的模式已经过了发展红利期。拉勾网的董事长和创始人许单单在试水Linkedin未获成功这样总结原因:一方面,在国内,人们和工作有关的交流更多地还是侧重在线下,这就造成了在国内做职业社交,只有线上业务很难做好;而在另一方面,中国人习惯于"做生意先做朋友",用户并不习惯一到线上先谈生意。所以在中国做商务社交,只有线上是不行的,还要有线下或者圈子进行支撑。

二是,老牌的互联网招聘网站虽然大而全,但是在垂直领域特别是新兴行业的确存在盲区,对于这些新兴领域的招聘需求的确存在痛点。传统招聘网站,都是以企业招聘单位为中心,因为他们是广告客户。而拉勾则以求职者或者互联网人群为中心,传统招聘网站做的是信息交换的平台,而拉勾网实质上还是做的互联网的圈子,是一个互联网求职者共同形成的一个社区。

三是,拉勾网跟其他招聘平台比,拉勾的圈子的属性更强。拉勾根植于3W咖啡多年积累的粉丝,而这些粉丝的确需要这些信息,他们也会乐于分享,这也就是前面提到强关系社交。拉勾网不必重新再创造一个社交网络,但是可以利用微信和微博等社交网络进行招聘信息的口碑传播。同时,招聘信息在分享的过程中,拉勾的用户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影响力也变得越来越大,这也就为什么拉勾估值这么高的真正原因。

互联网招聘市场烧的火热 进入一个群雄逐鹿新时代

就招聘行业形势来看,国内的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商业模式都有美国最早最大的招聘网站是Monster的痕迹。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美国招聘市场近年来的格局变化,让国内各种在线招聘模式跃跃欲试。以拉勾网、脉脉、Linked In中国为代表的新型招聘企业,都在虎视眈眈地盯着这块蛋糕。

4月15日猎聘网再抛重磅炸弹,宣布C轮融资7000万美元投资,创下国内互联网招聘行业5年来最大一笔投资;而最近的一个星期,在线招聘行业迎来了三笔融资的消息:8月13日,赶集网公布了2亿美元的融资消息;随后,号称"职场版微信"的脉脉,公布了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消息。资本无比热情的追棒,把互联网招聘市场烧的火热。

眼下,国内的在线招聘市场正在爆发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浪潮运动"。之所以将它称为"新浪潮",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种各样新的玩法迅速涌现,而且随着资本源源不断地输送弹药,这个过去十年一直缺乏变化的行业,正在进入一个群雄逐鹿的新时代。

网络招聘阵营:

1. 传统网络招聘公司:前程无忧、智联招聘;

2. 新型招聘公司:猎聘网、拉勾网;

3. 职业和商务社交网站:Linkedln领英、大街网、天际、人和、优士、若邻;

4. 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58同城

中国在线招聘行业面临的挑战

我国互联网招聘在10多年前就已经出现,在90年代末,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在线招聘网站相继成立。而当时,这些网站的招聘形式仅仅是依靠电子公告在网上发布,个人并不能主动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求职信息。中国互联网招聘的老前辈正面临挑战:

首先是信息依然不对称,简历得不到反馈,企业难以找到想要的人才。海量的简历数据库既是优势也是负担,由于缺乏好的数据挖掘技术支持,简历的精准筛选和实时更新都存在问题;

其次,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思维依然占据主流,尽管在线招聘网站和更新兴的猎头网站和社交招聘平台,都已互联网模式自居,但除了利用互联网作为简历投放和对接的平台,在整个行业的信息处理和沟通中,依然更依赖于"人"的参与。尽管有包括利用微博关系链的纯技术类招聘产品出现,但并未得到太多的认可——整个行业的思维依然较为传统,需要找到能让用户求职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迅速匹配的更好方式;

传统招聘网站的营收增长依赖于全国性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网络的支持,需要维持庞大的销售和客户服务团队。这样的企业架构虽然有利于线下业务拓展,但相比于互联网更擅长的轻模式,这样的规模依然显得较为沉重。

结束语

8月12日,前程无忧发布了二季度财报,仅实现净利5200万元,同比下滑56%。今年6月上市的智联招聘,股价表现亦不乐观。错过上市良机的中华英才网,业绩则更为黯淡。曾经大杀四方的在线招聘"三剑客"似乎廉颇老矣。像拉勾网、猎聘网之类新来的年轻人开始拼抢山头,老前辈似乎也露出了觉醒的苗头,招聘江湖新一轮的厮杀山雨欲来。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日前,经拉勾网联合创始人许单单确认,拉勾网获得启明创投领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的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B轮融资,目前全部资金已经到账。许单单表示,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进一步改善客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