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抢份额 二手车电商悄然走红

近来,万亿级别的二手车电商市场已经开始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行业龙头股将趁机再崛起。

悄然间,二手车电商开始在中国走红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即将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市场车辆成交规模达82070辆。

艾瑞咨询认为,从2014年上半年的成交增长情况来看,各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成交量均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二手车交易模式的完善、资本市场的关注、消费观念的改变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二手车电商将在未来1-3年间得到快速发展,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的成交规模将以稳定的增幅,持续扩大。上半年优信拍、车易拍、即时拍、开心帮卖等二手车电商共实现47亿元的交易规模,成交车辆8.2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的3倍。

多种模式促进二手车电商的发展

目前,二手车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借鉴其他商业模式的基础上,也在不断的探索优质的、适合本行业发展的商业模式,除竞拍模式外,还有寄售模式、交易资讯发布平台模式、第三方估值模式等。这些平台各自发挥其职能,让交易双方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公平、透明的完成交易,使二手车电子商务在发展初期就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艾瑞咨询认为,二手车经营借助网络渠道进行推广和销售将极大的推动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二手车电子商务整合分散在各地的碎片化的二手车信息,提升了市场集中度。并运用网络将信息进行大规模的及时传播,完成了二手车信息整合和交易信息传播的过程,能更好的从庞大的网民资源中发掘潜在用户。

2,二手车电商企业提供完备的车辆检测证书,让每辆二手车的车况透明化,为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提供参考依据。这也成为二手车电商能短时间聚拢大批消费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3,二手车电商将"一车一况一价"的信息公开透明化,尤其是竞拍模式中价高者得的惯例,让二手车价格更趋向合理。

4,二手车电子商务有助于二手车市场信誉的重塑,加速市场的发展。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方式,逐步改变着传统二手车市场商业信誉不高的现状,刺激消费者购车欲望,扩大二手车消费者市场。

5,二手车电商平台提供车检、质保、落户、物流等一系列的售后服务,打消了购买者的消费顾虑,促成交易诉求。

现状:烧钱下的市场争夺大战

就像最初电商起步的那个蛮荒时代,随着参与者的增多,二手车电商平台出现了"烧钱抢份额"的市场大战。

目前B2B模式在二手车电商交易中占主导地位,这主要因为:在收车环节,车易拍和优信拍都与车辆来源大户——4S店有较好的合作,可以获得大批固定车源,加上普通消费者对二手车又不甚了解,所以一般二手车都通过二手车经销商再进入消费者手中。

为了争夺市场,优信拍在营销上使出了"补贴"杀手锏:每拍卖出一辆车不收取任何佣金,并补贴给4S店3000元;相比之下,车易拍每卖一辆车收取4S店300元检测费,并收取买家交易额3%作为佣金。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不少创业者以C2C的模式闯入二手车市场,这或许将加剧二手车市场竞争。

待解难题:线上线下不平衡

小编发现,二手车电商市场理论上规模庞大,但最大的困局在于各环节较脱节,未形成畅通闭环,线上线下无法保持平衡。

人人车CEO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手车电商作为O2O服务的一类,不仅面临着电商流量、产品、IT系统的线上问题,更考验其线下渠道、检测团队管理的能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二手车认证超市虽然线下能力非常强,但线上能力几乎为零;还有一些互联网团队创业的公司,线上运营的挺好,对线下渠道却不怎么熟悉。

小编认为,二手车电商,不仅是二手车交易,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的闭环系统,从购车者到汽车制造商、从经销商到供应商,形成一个完整的汽车交易生态链,才是电商企业追逐的方向。

结束语

中国的二手车电商痛点太多

和欧美市场相比,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尚有较大距离,美国消费者的首辆汽车一般会选择二手车,二手车市场交易频繁,价格体系成熟,车辆信息透明度很高,车况信息、历史成交记录都可查询。而中国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习惯还在培养中,权威的车况车价标准的缺乏也使得消费者更多了一层顾虑,也因此制约了行业发展。

但是随着二手车电商获得资金的青睐,行业龙头一旦获得资金支持,将在收车、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更具优势。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近来,二手车电商成为了资本市场的新宠,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迎来了资本的大量进入。如不久前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最新完成的一轮约2.6亿美元的巨额融资。优信拍此轮巨额融资的投资方包括了华平投资、老虎环球等多家国际知名风投。另有一家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则获得红杉资本领投,晨兴创投、经纬中国等跟投的5000万美元投资,算上A轮和B轮,车易拍累计融资额也达到7500万美元。全球备市场方面,红点在美国投资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Beepi刚完成B轮6000万美元融资,总估值超过2亿美元。

大量的知名风投纷纷入场,无疑不是在为中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背书。近段时期,二手车市场明显感觉到资本的热情和创业的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