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大战”之家电纷争:到底是不是耍流氓

10月30日,媒体传出消息,称天猫和京东分别向商家提出要求,被迫商家站队。此消息并未被当事方证实。但不久之前,京东公开炮轰天猫家电预售行为,已经引燃今年“猫狗大战”的火药。

家电预售,京东直指天猫耍流氓

10月15日,天猫电器城正式启动预售,10月19日,天猫公布了双11首轮预售情况:国美大家电预购超6万台。包括洗衣机、冰箱、电视、空调等家电,天猫规定的预售规则是,只要消费者看中了预售的家电,并预付了99元定金,在双11当天支付余款就可以卖下该商品。

对此,京东方面快速放话。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闫小兵回应称:“‘双11’当天京东将以全年最大力度投放大量与竞争对手预售价格相当或更低的家电爆品,消费者到时可以轻松购买,完全不需要被貌似诱人的预售行为提前绑定。”

闫小兵所谓的“预售行为”指的就是天猫“双11”家电预售活动,并公开表示天猫以预售的方式绑定消费者就是“耍流氓”。

逼商家站队,一山难容二虎

10月30日,有媒体获得消息,称天猫和京东分别向商家提出要求,被迫商家站队,否则将遭到平台方的严厉处置。“强迫商家站队”的情况,早在两年前,天猫和京东就用过,而现在,故伎重演。

在媒体报道中,天猫和京东要求商家站队的细节被描绘地有鼻子有眼——有商家表示:“天猫这两天开始和我们打招呼,说如果不按时下架京东大促会场活动的商品,今年就‘不好办’。而京东方面回击称,如若商家下架会场商品,则立即屏蔽店铺。”

与此同时,媒体还获得爆料,由于京东上线时间较晚,天猫销售占比相对较高,某线下品牌“从了天猫”之后,其店铺已经遭到京东的屏蔽。

上市之后,没学会开放的玩法

对于天猫和京东来说,2014年的“双十一”大促意义非同一般。这是两家企业相继在美国上市之后的大促首秀,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业内同行,亦或是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操盘手们,都盯住了两家企业在此次大促的表现,因此,“双十一”不容闪失。那么,问题来了,这两家企业究竟怎么办呢?……

去年,京东为了叫板天猫,提出了“不光低价,快才痛快”的口号,直指天猫物流的痛点。今年,双方的较量升级。针对家电这一品类,双方拼得你死我活。

家电和3C产品一直是京东重要的经营品类,相对较高的单价也使得这类产品在提升平台交易额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而京东和天猫的特色存在明显的差异:从产品品类方面来说,由于京东家电以自营式为主,而天猫是由家电厂商旗下的专卖店入驻,因此后者拥有的产品种类更齐全;从物流配送方面来说,京东的最有力优势在于各地的仓储和物流,多个城市布局的仓库和自建配送体系都让京东的配送服务远远胜过天猫店铺所采用的第三方物流。

除了双方的争夺之外,天猫和京东还不能忽视苏宁、国美在家电产品方面的产生的威胁,两家企业在互相设置壁垒的同时,又要不断提防同类平台的策略变化。

确实,挤进国际资本市场的天猫和京东,还并没有学会开放的玩法。毕竟,在目前国内电商市场当中,要让任何一个平台通过“双十一”要做到消费者满意,交易数据要好看,还要表现出“开放”的胸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结束语

鹬蚌相争,渔翁是谁?

“双十一”还没到,“猫狗大战”已经不断升级。阿里注册商标引发不满、家电市场硝烟弥漫,天猫和京东的故事还没完。

不禁让人思考,两家相争,究竟谁能获利?消费者、竞争者、投资者还是当事者?虽然不得而知,但可以预想,如果未来行业能呈现出更为“开放”的态度,才能出现真正的共赢局面。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10月19日,天猫公布了电器城双11首轮预售情况,被京东炮轰为“耍流氓”;10月30日,媒体传出消息,称天猫和京东分别向商家提出站队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