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推出服务号:一山能否容二虎?

对你没看错!QQ也推出服务号了。越来越全能的手机QQ也将触角伸向了生活服务领域,大有抗衡微信的架势。那么QQ服务号凭什么能在微信一手遮天的情况下,分得移动端的蛋糕?

什么是QQ“生活服务号”?

QQ生活服务号的基本运作模式和微信公众号如出一辙,商家注册后,用二维码形式生成“生活服务号”,用户关注后可以与服务号对话。在新版手Q联系人页已经可以看到生活服务的入口。QQ服务号的特色主要是“一键语音通话”功能,取代传统电话渠道,商家可以通过手机QQ语音的形式为用户提供即时语音服务。

QQ服务号普及以后,很多服务就可以不再通过客户电话,而直接用公众号来解决,因为在电话沟通之外,QQ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调取用户的地理位置、摄像头影像、语音录音、历史记录等很多信息,所以通过QQ公众号所提供的服务体验也会比其他方式更为出色。在道路救援、保险定损、票务预订、代驾租车等方面可以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语音通话功能能够为地理位置等其他服务做为补充。

腾讯QQ高级产品经理翁翔坚称,“所有服务类的APP,都是延迟的,如果通过语音加载的方式,将会更加及时。手机QQ并不是说百分之百的都偏向于服务类的商家,也不是说连接所有的商家,只是希望连接那些实时服务为主的。” 因此,语音服务将会是QQ服务号的最大的卖点。

目前微信生活服务号进驻的商家多数还是腾讯旗下的服务,包括QQ空间,腾讯新闻,滴滴打车等,也有京东作为合作伙伴加入,而此前作为亮点的语音服务并没有出现在自家的服务号上。

“服务号”较劲微信 抬杠不是两三天

马化腾说,腾讯最近这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修身养性,回归本质”,要回归到做“连接器”的角色。QQ一直以来承担的也是这样一个角色,集合社交、游戏、购物、视频、音乐、新闻……手机QQ上几乎能找到腾讯每一个服务入口的页面。目前QQ 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2.1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2%;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0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6%。而微信月活跃账户数达到4.68亿,同期增长是39%。如果说手机QQ代表着腾讯商业化现有的成功模式,而微信则代表了未来更有前途的商业模式。移动端仍然是微信的天下,QQ服务号的开通,也是QQ开始靠拢微信,整合用户服务功能的信号。

同为腾讯的金牌产品,QQ与微信“相爱相杀”的现状一直是互联网圈内津津乐道的话题。今年五月,腾讯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成立微信事业群,由微信掌门张小龙担任总裁。 而去年,手机QQ从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被调到了SNG(社交网络事业群),一方面标志着腾讯移动端业务的整合,另一方面也摆明了MIG与微信及其他各事业群的微妙关系。

张小龙曾经在一篇文章里提到过,手机QQ只是QQ在PC端的一种延续,而微信是真正基于移动端而量身订制的,所以微信是天生的移动社交产品,而手Q只是即时通讯工具。同时,微信也在变得越来越臃肿:短视频、微店、服务号、公众号、微信连WiFi……在社交和O2O的探索上,微信已然把QQ远远甩在身后。

两强相争,腾讯得利

有观点认为,手机QQ只是一个过渡产品,它的使命首先是帮助腾讯迁移PC端上的各项业务到移动端的微信上,比如社交、游戏、电商等等,当然也包括PC端上的几亿用户和他们复杂的社交关系链。其次才是优化产品和用户体验,以确保PC端和移动端的无缝对接。

服务号是QQ在用户服务上迈出的一大步。但微信服务号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做到,手机QQ如果只从语音助手这一个差异点,恐怕很难夺回已经被微信占领的用户。原先的“以QQ为核心的一站式网络生活”已经难以和“以微信为核心的一站式移动互联网生活”抗衡。

从商业上看,这种内部的竞争关系实际上构成了双品牌。当移动端的QQ和微信趋于同质化的时候,两者对各自消费群体的轻微细分,不论用户是喜欢手Q萌萌哒,还是中意微信的简洁高效,腾讯总是坐收渔利的那一个。

结束语

继微信“连接一切”之后,QQ似乎也展露出了自己的野心。虽然微信发展迅猛,但QQ仍是腾讯最大的王牌,QQ及QQ空间所涵盖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尚未被发掘。背靠着巨大用户体量的金矿,不管是QQ公众号还是微信公众号,总归都是腾讯的,自己人怎么争到最后还是自己的。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11月24日,手机QQ客户端“生活服务”入口悄然上线。商家可以推广二维码形式的“生活服务号”,用户关注后,通过对话的形式获取服务。随着QQ服务号的推出,手机QQ与微信的功能更趋雷同。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