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红包 释放巨大连锁能量

春节红包狂欢,相当于一场移动支付全民培训,加速了移动支付普及,打开了商业模式创新想象空间。小小红包释放出了巨大连锁能量。

微信、支付宝春节红包激战

2014年微信推出抢红包功能,随后,支付宝、新浪微博等也纷纷在春节前推出抢红包功能,但由于缺乏社交功能和社交功能属性不同,只有微信红包 一夜蹿红。经过去年一年的渗透,红包概念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如打车、专车、美甲、洗车,甚至是纸尿裤、卖报纸等,抢红包成为企业获取新用户一把有 效的利剑。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注资完成后支付宝将持有后者51%的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在2015年,红包化身成为推进支付、社交,拉高活跃度等背负多重希望的催化剂。在业内看来,红包大战刚刚拉开序幕。

微信和余额宝在春节和春晚期间发起的全民抢红包不仅抢了春晚的风头,也抢了家家户户团聚时的头彩,把亲情也赶下了头名的位置。微信和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2014年的200倍,QQ红包收发总量6.37亿个,抢红包人数为1.54亿;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达2.4亿个,总金额达到40亿元。

抢红包!已然成为今年春节的标志性事件。

"乱战"背后 腾讯阿里各补短板

同样是红包,各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力推这一功能的目的却有所不同。

对于支付宝来说,红包业务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社交功能,"由钱到人"。支付宝的红包不仅支持分享到微博,还有来往等社交平台。虽然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说明,但有媒体报道称,支付宝内部将这次的红包定义为一款社交产品,移动支付的社交化将成为重要方向。

而微信布局红包,则是提高移动支付平台的交易份额,"由人到钱",希望用户在红包借此开设移动支付功能。微信凭借"微信红包"让不少用户绑定了银行卡,借势闯进阿里巴巴更擅长的支付领域,腾讯这一行动曾被马云形容为"偷袭珍珠港"。

红包的附加价值

从性质上看,红包是用户间的转账行为,尽管在过去一年中,移动购物、打车、航旅等多个行业均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依然以包括转账、信用卡还款在内的个人应用类最多。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在个人应用上产生的交易规模占比从39.6%至44.9%之间不等,交易规模占比最大,而实际上这部分对于支付公司来讲,产生的利润并不高。但这却是引领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第一步。

艾瑞咨询分析师李超认为,红包除了获取用户以外,对于具备红包功能的载体还具备以下两种附加价值:

第一,营销价值。今年红包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的玩法和规则,尤其在营销领域。微信开放了"企业红包"的功能,将红包"冠名权"出售给企业,这比各类单纯发链接做红包营销的方式更有效率,也更能吸引关注度。

第二,用户衍生价值。用户发红包,抢红包之后,会在平台上打通支付通道,而在用户所有消费过程中,支付通道的打通,银行卡的绑定是最难的一个环节。

结束语

春节红包狂欢,相当于一场移动支付全民培训,加速了移动支付普及,打开了商业模式创新想象空间,增加了经济转型升级内生动力。小小红包释放出了巨大连锁能量。

显然,一二线城市的移动支付已经进入红海厮杀阶段,互相较量谁推出的技术更先进,更像是企业间的比拼,而不是用户的选择。但是,红包乱战后,移动支付远未尘埃落定。许多三四线城市用户的支付需求还远没有被满足,高大上支付方式到了农村全部哑火。

分享到:

评论语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