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周回顾:红包喜开篇 duang出“浪漫手机”

羊年的开篇就被无处不在的红包砸了个清醒,不明所以的情况下,成龙大叔duang出了一代网络新用语。二手iPhone跨越大洋系住了一段真感情,周董婚后新动态竟是实现自己的“浪漫手机”……过了年,你的头脑还够用吗?

成龙和Duang:《我的洗发液》

好像一夜之间,其实就是一夜之间,duang这个词火了,火得一塌糊涂。原本是出自成龙早期为某品牌洗发水做代言时的广告视频,20日被网友三次元鬼畜恶搞并放到了网上。

被微博大V们转发引起网友关注,从单纯的传播视频开始过渡到模仿和恶搞了,于是2015年第一个热词诞生了。我们看看网友评论: 当我第一次知道要给别人的微博评论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评论这件事,你不能叫我评论我就马上评论,第一我要试一下,我又不想说你做完一个评论以后加了很多特技(duang~~~)那评论很好,很雷,很长,结果网友出来一定骂我,根本没有这种评论,你的评论是假的,我说先给我试一下。

接下来如何发展?1、被各种PR公司利用搞营销。2、被各种传播学院分析这种现象。3、被主流媒体批驳,大家的无聊,精神的空虚。

艾瑞网专栏专家魏家东认为,一个传播火爆,与时间节点是有关系的,为什么汪峰总是上不了头条,就是时机不对,那这个“duang”火爆的时机如何,大概是2月24日,也就是放假最后一天开始预热,上班第一天大家都沉浸在第一天的各种事务中,2月26日貌似真正引爆,不过在此时的话题并不多,春晚吐槽也告于段落,这样也正是“duang”火爆的最好时机。

红包红包 似魔鬼的步伐摩擦

羊年的春节关键词是什么?红包。大年三十怎么过的?抢红包。亲朋好友拜年了吗?发红包……在漫天飞舞的红包下,全国人民大年三十晚上都重复着一个动作,摇啊摇。红包大战年前就开始了,在这场争夺的用户的除夕激烈中,尤其以微信与支付宝/微博的对抗最为明显。“摇一摇”的声音彻底取代了往年除夕夜晚不停止的稀里哗啦麻将声,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盯着手机屏幕,生怕错过一个红包。

在这些疯狂举动的背后,是BAT三大巨头悉数加入红包大战,腾讯除了主力微信,还加入了QQ钱包;支付宝则和微博、陌陌等形成了红包矩阵;百度钱包也中规中矩的采用跟随策略。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高达59924.7亿元,同比增长391.%;同期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为80767.0亿元,同比增长50.3%。移动支付与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增长率在2012年逆转,并且移动支付在2013年爆发,以707%的同比增长率傲居各互联网金融行业之首,而2014年这种高速增长依然持续。

用数据说话:在除夕夜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送红包互动中,微信摇一摇总次数72亿次,峰值8.1亿次/分钟,送出微信红包1.2亿个;全球有185个国家参与;而支付宝方面披露,截至大年初三,支付宝红包总参与人数超过一亿。除夕当天的24小时内,6.8亿人次参与支付宝的红包游戏。(72亿次,相当于地球上每个人都摇了一次啊……)

一场二手iPhone引发的真爱

这几天一位橘子哥横空出世,他不仅在国内得到了大量的关注,而且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还有众多媒体对他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2月19日,新浪微博博主“英国那些事儿”首先把橘子哥的事传播到国内,然后八卦地国人就开始猜测这个橘子哥是谁。在某浪强大的作用下,这位橘子哥很快就被找到了,而“英国那些事儿”博主也表示要给橘子哥买台新的苹果手机。最后这个故事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Matt在微博上表示要和橘子哥见面,而橘子哥也愉快地表示欢迎Matt来中国。

看起来和营销毫无相关性,但巧合的是事件的主角之一Matt是美国一个新闻聚合类网站BuzzFeed的员工,由此突发奇想:这不会是BuzzFeed为苹果策划的一起事件营销吧?BuzzFeed的新闻一般趣味性都比较强,特别适合在社交网络上进行分享传播,而它同时还有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整个网站没有一个广告位,而是通过内容对品牌进行软性宣传。

整件事为我们带来的亮点就是:选择或创造一个有爆点的故事。事件营销其实就是故事营销,第一要点就在故事这个点。无论是搜集到的,如诺基亚手机挡子弹,还是主动创造的故事,如杜蕾斯雨天鞋套事件,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爆点。爆点说白了其实就是吸引人们关注的点,这个点不能太常规,一定要超出人们的普遍认识预期。

周董的“浪漫手机” 又一次明星制造

24日晚上,新浪微博认证为“娱乐评论人”的用户“倪大叔叔”发微博称,刚刚完婚的周杰伦在年前已与某国内知名手机品牌达成协议,将战略入股该厂商。正当周杰伦究竟会战略入股哪家国内手机厂商的消息扑朔迷离之际,26日下午,nubia智能手机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关于周杰伦的宣传图,称我想就这样牵着你的手不放开。

据悉,早在之前周杰伦就推出了主打影音和游戏的uGate U1智能手机,“周杰伦uGate”是周杰伦投资公司Ucan推出的一款明星定制手机,第一代uGate U1采用6.5寸1080P屏幕,联发科四核处理器,预装周杰伦视频、Ucan手游等软件。作为明星手机,受众自然是那些数以百万计的粉丝乃至铁杆粉丝们。明星们似乎都想凭借所谓“粉丝经济”赚得盆满钵满,但似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3D小熊萌萌哒 全息投影不再远距离

最近,一只 3D 全息投影形式的小北极熊在朋友圈和微博圈火了起来。根据 Fir.im 团队在朋友圈分享的数据来看,仅在今日,3D 小熊应用 APP 奇幻咔咔每小时的安装量就超过了 45 万, 并且还非常淘气地把 FIR.im 搞挂了。

奇幻咔咔的背后技术是增强现实(AR 技术),摄像头通过识别图片,就可以调出程序中的虚拟动画,让小熊跳舞,让小熊卖萌,甚至让小熊唱歌也都是可以实现的。今年春晚上李宇春表演的《蜀绣》也是运用的这种技术,春晚剧组利用全息投影技术,为其专门制作三维舞台仿真,舞美工作量巨大。

全息投影是一种无需配戴眼镜的3D技术,全息立体投影设备不是利用数码技术实现的,而是投影设备将不同角度影像投影至一种全息膜上,让你看不到不属于你自身角度的其他图像,因而实现了真正的全息立体影像。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语

羊年的开篇就被无处不在的红包砸了个清醒,不明所以的情况下,成龙大叔duang出了一代网络新用语。二手iPhone跨越大洋系住了一段真感情,周董婚后新动态竟是实现自己的“浪漫手机”……有人休息有人忙。过了年,你的头脑还够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