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起伏伏的诺基亚 如何能东山再起?

诺基亚兜兜转转这几年,从被收购,到推出微软手机,到最后退出手机市场,其实已经令很多其粉丝很受伤。能否真的重返手机界?如何回归?

诺基亚的“自我救赎”一直在路上

2013年,诺基亚的设备与服务部门被微软收购。按照当时的交易条款,诺基亚继续拥有和保留诺基亚品牌,微软则获得10年授权;2015年12月31日 之前,诺基亚被禁止在自家移动通讯设备上使用诺基亚品牌。正是因为这则条款,2016年成为一个时间节点,这也许就是屡屡传出诺基亚2016年回归的最关键原因。

目前来看,消息的来源主要是外媒关于诺基亚授予微软的品牌将在 2016 年失效的问题的猜测。无论消息可靠与否,作为手机行业昔日霸主的诺基亚想要回归可谓困难重重,自身的品牌优势和技术储备几乎已经消耗殆尽,外部手机行业竞争也异常激烈。

前不久,诺基亚宣布与阿尔卡特朗讯合并。在合并后,诺基亚基本可以与爱立信、华为相提并论。诺基亚希望借助这次合并更好地与爱立信和华为竞争。

此外,诺基亚前不久也曝光了自己的5G网络。诺基亚的5G网络在测试中表现出了优异的成绩。为了推动自己的5G网络制式在更多的国家或地区使用,诺基亚重启手机业务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何能东山再起?

当微软宣布正式收购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之时,数以万计对诺基亚手机寄予希望的粉丝梦想破碎。现在最新的消息表明,诺基亚密谋Android手机东山再起,能否成功?

国内市场是关键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国,国内市场是任何手机厂商都不会放弃的。苹果、三星的成功,除了本身产品的优质品性外,更多的抓住了中国市场特点,从产品本身 到运营推广,都十分融合中国市场。而诺基亚同样作为外来厂商,似乎在过去几年中过度沉迷于自身产品,而忘记了去迎合国人的喜好,国内WP应用生态圈的发展 相当落后,优质的WP应用相比国外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Lumia系列在美国、欧洲等国家相对来说较受欢迎,但是在国内始终很小众的原因。

回到原点优势重新定义功能机?

正因为诺基亚成也功能机,败也源于功能机优势包袱太重,因此突围逆袭之路也需要回到这个原点。

艾瑞网专栏专家王新喜认为,即便是目前,低端功能机的市场仍然很大、利润空间足够支撑诺基亚存活下来,诺基亚功能机生产有现成的流水线和模具以及它自身的硬件规格标准,并且诺基亚结实耐用与质量好的品牌家喻户晓,智能手机已成为主流自不必说,但功能手机也有其本身的优势在,诺基亚功能机积累的优势是系统稳定,电池续航能力强,质量过硬,语音通话质量好,耐摔。从这个前提入手,能不能搭载基本的智能机属性与优良简单的功能机操作体验,重新定义一个市场?

结束语

诺基亚兜兜转转这几年,从被收购, 到推出微软手机,到最后退出手机市场,其实已经令很多其粉丝很受伤。

业界人士指出,即便诺基亚会重返手机市场,也不要盼望该公司会建立起新的大规模制造业务,毕竟诺基亚刚刚把手机部门出售给了微软。预计诺基亚会采用N1的模式,也就是自己设计很酷的产品,然后把设计授权给其他厂商,由后者使用诺基亚的品牌进行生产、销售和经销,这类似于柯达和宝丽来合并及走出破产后采取的措施。

对于未来,起起伏伏的诺基亚,在所谓的机会面前,假如心态能摆正,制定好市场策略,以诺基亚的品牌利器和不 俗的研发能力,其未来仍然是十分光明的。至于能否真的重返手机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评论语

背景介绍

早前消息称,两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诺基亚正悄然谋划重返手机市场。消息人士透露,诺基亚最早将在明年重返手机市场,另外该公司还拥有其他很多雄心勃勃的科技项目,如虚拟现实技术项目等。

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诺基亚否认了有关它计划恢复手机制造业务的媒体报道。

其实,自从诺基亚手机业务被收购以来,诺基亚 重返手机市场的声音似乎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