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导语

最近,无论是传统手机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共同掀起了新一轮造手机热潮。人人都想从手机市场分走一杯羹,究竟这块已是红海的市场有什么诱惑力?有哪些困难在等待着他们?

近期发布手机的企业(不完全统计)

3月18日,董明珠表态,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并在使用;

4月8日,美图M4手机,HTC One M9、E9,TCL IDOL3、P618L手机发布;

4月14日,乐视超级手机乐1、乐1Pro及乐Max发布;

4月28日,华为荣耀畅玩4C手机、中兴小鲜2手机发布;

5月6日,“奇酷”手机品牌(360与酷派合资)、小米Note顶配版、努比亚Z9手机发布;

不久的将来,可能推出手机的企业或个人:PPTV、王自健(脱口秀艺人)、李阳(疯狂英语创始人)……

  • 一梦三年 互联网企业再次扎堆做手机

    进入2015年,互联网企业做手机的热潮再一次涌起。互联网企业做手机再没有比今天更苛刻的生存环境,也不会比今天有更多潜伏在暗处等待发现的机会。

  • 全民做手机:情怀背后的资本力量

    早在山寨机横行的年代,对市场嗅觉灵敏的各地商人就开始进入手机行业。资本为何如此青睐手机行业?也许除了“风口”效应还有些别的。

行业者说

纵观几年间手机产业的发展,当一个产业进入成熟期,开始血拼价格、硬件时,对资金链的依赖就越发严重,而资本本身的投资就更像是一场赢面不大的赌博,作为手机行业的新玩家,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手机市场的三次浪潮

以1998年第一台国产手机诞生为起点,在国产手机17年的沉浮中,第一波跨界潮发生在2002年至2004年。当时家电巨头康佳、海尔、TCL等纷纷进军手机制造,2004年达到高潮,那是功能机的时代,也是国产手机高歌猛进的一段好时光

第二波跨界潮发生在2009年前后,一批PC商和电信设备商杀进来。前者阵营包括戴尔、华硕、联想、七喜等,后者则是以华为、中兴为首。那时候苹果还被视作另类。

而这一波的跨界潮以五年前小米公司的成立为起点,以互联网业者们为主力军,伴随着智能机的普及来势汹汹。

手机匠人说

专家快评
  • 手机撕逼战 360靠什么杀出重围?

    在今天手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做一部各个方面都追求极致的手机,希望秒杀什么机皇机后机太上皇,还需要点时间……”这算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吗?

  • 高端手机市场,拼配置还是拼安全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和我们PC,笔记本一样重要。对高端商务人士来说,他们经常需要使用手机处理各种信息。手机,已经成为高端商务人士的战略司令部,一旦被人控制,它将给个人和企业造成巨大损失。

  • 临时抱佛脚 国产手机经典匮乏原因大解析

    诸多难以去除的弊端,让国产机型还处在堆硬件、拼价格的初级阶段——小米能够称王就是最好的例子。缺乏经典的国产手机,必须要盘根问底,追问那些真正刻在骨髓的原因。

  • 国产手机出海:梦想怎么照进现实

    国内市场正处于胶着之际,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将目标瞄向海外市场,部分国家甚至成为某些企业的第二故乡,赚得盆满钵满。但仔细分析,如此风光的背后却暗藏杀机,谁能笑到最后还难以知道。

  • 国产手机市场冷思考:等风来还是造风口?

    很多人都知道,小米雷军曾有一句著名的语录:“站在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那么,国产手机厂商究竟是做“风口的猪”,还是做自造风口的“笨鸟”呢?

  • 国产手机离苹果三星不止“一步之遥”

    不管你承不承认,三星和苹果仍然代表了安卓和iOS操作系统的两大巅峰。如何才能达到巅峰,以及国产手机离世界一流究竟还差在哪儿?

  • 殇者黑莓,手机厂商的又一生死教训

    在科技行业,昨日英雄今为草寇的案例屡见不鲜,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业已作古,如今黑莓的挣扎也不得不靠削减成本来实现盈利。其实黑莓的崛起和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很像,如今黑莓已经没落,对不少手机厂商来讲又是一个生死教训。

  • 静观中国手机ROM之路:风向已转 势头已过

    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厂商们意识到ROM的重要性,手机自带的ROM做得越来越好,留给第三方ROM的空间随之缩小。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