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2015Q1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20.8亿元,移动游戏占比超30%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Q1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首次超过300亿元,达到320.8亿元,环比增长8.0%,同比增长24.7%,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依然在大幅增长的移动游戏市场。【详细】


分析师介绍

分析师:严华雯
教育背景:华东师范大学 理学硕士
核心领域:网络游戏

2015Q1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监测数据
2015Q1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20.8亿,环比增长8.0%,同比增长24.7%。

艾瑞分析认为:
2015Q1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首次超过300亿元,达到320.8亿元,环比增长8.0%,同比增长24.7%,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依然在大幅增长的移动游戏市场。

移动游戏市场份额达到31.0%

艾瑞分析认为:
移动游戏在整体网络游戏中的份额已超过30%,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小幅减少。依照此趋势,不久的未来移动游戏的市场份额将达到一半,移动互联网的变现能力将超过PC互联网。

得移动游戏者得天下,腾讯、网易拉开与后续梯队企业差距

艾瑞分析认为:
2015Q1上市游戏企业排名同比出现了巨大变化。网易凭借《炉石传说》、《乱斗西游》、《梦幻西游》等游戏出现大幅增长,排名增长明显的还有如三七互娱、昆仑万维等新上市企业。移动游戏是带来厂商营收变化的最主要因素,强劲的研发实力及品牌效应,外加分发能力、发行体量,只要做好其中任意一项,都能带来可观回报。

2015Q1中国PC游戏市场监测数据
2015Q1中国PC游戏市场规模221.2亿元,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0.3%。

艾瑞分析认为:
2015Q1,中国PC游戏市场保持微量稳定的增长,其中的主要拉动因素是PC游戏的竞技化,《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炉石传说》等一系列PC游戏也同时是电子竞技游戏,明星战队/选手在国际舞台上表现优异,带动了国内竞技类PC游戏的火爆。

网页游戏运营平台37游戏一家独大,360游戏等紧随其后

艾瑞分析认为:
2015Q1中国网页游戏开服Top10中,37游戏是第一大非自有流量运营平台,旗下极光网络则在页游研发领域独占鳌头,头部产品中,《传奇霸业》、《大天使之剑》等均来自37互娱,并且领先明显。中国网页游戏市场的集中度已经非常高,同时中国页游企业在海外市场也获得了一定地位。

2015Q1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监测数据
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99.6亿,环比增长22.3%,同比增长75.3%

艾瑞分析认为:
促进其增长的主要有多重因素:(1)春节因素带来了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间增加,移动游戏作为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同时厂商推出了众多营销活动,用户的充值金额提高;(2)多款重磅网游迎来收割期,2014下半年推出了众多端游移植游戏或端游IP游戏,如《天龙八部3D》、《全民奇迹》等,加上《刀塔传奇》,每款游戏的季度流水均在7亿左右,重度网游的时代已经来到;(3)细分市场正在逐步打开,从去年的《开心消消乐》,到2015年的《战舰少女》等游戏,虽然单款游戏的充值流水还无法和个别网游抗衡,但是带动了细分市场用户的加入和热情。

2015Q1中国移动游戏产品数量近6000个,环比回落

艾瑞分析认为:
2015Q1中国移动游戏数量有所回落,移动游戏市场的竞争由蓝海转向红海,研发商数量也相应减少,大量中小研发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退出。同时网络游戏和精品单机游戏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

2015Q1中国新增移动IP游戏达到289个,同比2014Q1增长近30%

艾瑞分析认为:
IP游戏的同比增长并不高,主要原因如下:(1)IP采购成本高,除了大厂商以外,其他中小研发商很难承受产品失败的后果;(2)免费IP,如三国、西游等,早期已经积累了大量了产品,再次开发市场认可度不高;(3)市场证明高流水的IP产品主要来自于经典游戏,这些IP集中在大厂手中,存在盗版风险。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

  • 微信
  • 改版反馈

    我们有直面错误的勇气,点击按钮即可发言。

    信息反馈

    您也可以邮件:
    prnews@iresearch.com.cn

  • 返回顶部
  • 关闭